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如何改變別人的心


時間:2011/12/14 作者:地水火風

如何改變別人的心

作者:生根活佛

昨天有一位網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全文如下:「頂禮上師!向您求助!我的丈夫為居士,具備一定的佛學知識,看了20本佛學理論.自從信佛以後,人改變了很多,戒酒,吃素,在家裡做家務,帶孩子等。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使他非常消沉,覺得自己沒有用處,人生無趣.在單位沒有位置,在家裡覺得怎麼做都沒有用.工作和家人都使他感到沮喪。我現在非常苦惱,不知道如何幫他擺脫。我不想放棄他,我和孩子其實真的很需要他,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我怎麼說都沒有用,所以懇請上師指導我該怎麼做.或者您能否給我寫段話,我拿給他看。」對於這位博友的請求,我這裡簡單地講,希望博友和同修們心愿滿足。

我覺得你的丈夫是個佛學理論比較好一點的,學佛也虔誠,他把佛學理論當成一種文化與學術的看法求研究的,可以說,他把佛教理論沒有用上生活之中,也沒有用上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之上。我認為他的情緒不定,因為,他認為已經積德行善很多,應該有善的果報,工作順利,萬事如意,心愿成就,但他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所以他們的情緒暴躁。他沒有想到今天所遇到的磨難和坎坷,是過去世中積累業障的惡報,從佛教的角度來講,他所遇到坎坷都是在消業還債,如果他是真學佛的人,應該感謝傷害自己的人,如果連感謝都做不到的話,那不是真正修行人,這樣一來,他的情緒不穩定,心中產生嗔恨心,這時候很容易妖魔在搗亂他的情緒,冤家債主來討債,不讓他工作順利,不讓他安心學佛,情緒越來越暴躁,最後自己壓不住心魔,失去自尊心,連自己都不信任,他總覺得自己沒有用,活下去沒有意義等的想法。人生不是沒有興趣,但心魔產生之後覺得人生無趣,很迷惑。學佛的人應該相信佛說:「人身難得」的道理,這時候,他應該勇敢的站起來,面隊現實,因為他只度過這些難關之後,他的心愿一定成功,心想事成。

他在單位沒有位置,但家裡的人給他位置,反而重視他,安慰他,鼓勵他,尊重他,看重他,盼望他,給他一點希望,他心裡獲得一種溫暖,覺得自己有希望。不然的話,有些家人和女人,他有能力時看重他,尊重他,一旦他沒有工作,或者破財時,瞧不起他,諷刺他,刺激他,離開他,這樣一來,他的精神容易垮了,所以他覺得人生無趣,人情無味,他非常苦惱。實際上,單位沒有位置不是重要,因為全國有多少個人在單位沒有位置,他們同樣工作,同樣幫助別人,別人同樣喜歡他人。現在很多打工的人,雖然他們生活艱苦,但他們還是工作,還是快樂,還是覺得人生有趣。

如果我的話,我跟他溝通,交流,我用我的愛給他溫暖,我用我的真情關心來感動他,我用對他希望和願望來覺醒他,我比以前還尊重他,寬容他,愛他,幫助他。實際上,工作的位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人,做好事。你可以說:我沒有要求你有位置,位置高也不能夠給我們快樂,當官也不能夠我們萬事如意。我希望你以前一樣學佛行善,我希望你以前一樣心地善良,快快樂樂。我和孩子都需要你的愛,快樂,幸福,還有很多人都需要你的愛和關係。我們一起吃饅頭,喝稀飯,我都願意跟你等很多方法來感動他。他才能心地變動,才能愛你們,才能珍惜生命。祝您心愿滿足!家庭和睦!快快樂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