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為什麼佛教徒對人會說你很有「福報」?而不說你很有「慧報」


時間:2011/12/14 作者:地水火風

問:為什麼佛教徒對人會說你很有「福報」?而不說你很有「慧報」

如本法師答:是的,的確佛教界的人士,每當遇到別人常會說你很有福報,而不說慧報,這問題實在很有趣的,在整體的佛陀教法中,是福慧雙修的,那麼,何以佛教徒但言福報而不言慧報呢?大體上有二種原因:

一.眾生累生累劫以來,求福的心態成習性,脫口便言:你很有福報,而不言慧報,是習性的流露。

二.說別人很有福報,是很正常之事,若說別人很有慧報,是乎不對勁,何以故?若有智慧如今不應依舊處於生死苦海中,沉淪又造業,畢竟,智慧(梵語jnana)可登覺悟彼岸故,佛弟子與福報相應者多,與智慧相應者少,故有如是偏失之言,嚴格而論,佛法是福慧雙修的,若偏重一邊,這是不正確的一環。

六祖慧能大師云:「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