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為什麼漢地就沒有活佛?


時間:2011/12/19 作者:明華居士

為什麼,漢地就沒有活佛?

作者:生根活佛

昨天有一位網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全文如下:“該怎樣稱呼您呢,怎樣能規範合適而又不失禮儀?想請教您一個問題;為什麼藏傳佛教里有靈童轉世,可以代代度人,而我們這兒卻沒有呢?佛菩薩好像是隨緣度化,有法師說,有緣佛就來,無緣,佛不來,無緣佛也度不了,是不是因為漢人不如藏民信佛的多,不如藏民虔誠,所以福報不夠,不能感招來佛菩薩啊?比如說,大家都知道您是生根活佛,而在我們中原內陸,為啥就沒有大師,佛菩薩很明白地讓大家知道他是轉世的呢?而且還說,佛菩薩應化而來,要是身份大家都知道了他的身份,他就要走了,為什麼會有這么大的差別呢?懇請師傅解答!阿彌陀佛!” 對於這位博友的請求,我在這裡解答一下,希望能滿足博友和同修們的心愿。

答:活佛與轉世靈童這種說法是藏傳佛教的特點,那么,只有藏地才有活佛與轉世靈童,漢地就真沒有嗎?其實並非如此,只是漢地沒有認定活佛的制度與習慣而已。實際上在漢地也有很多高僧大德和佛菩薩的轉世,比如,達摩、玄奘、慧能等六位禪師,還有很多大德都是佛菩薩的轉世,佛菩薩的轉世無處不在,處處都在,只是我們不認識而已。佛說,有緣佛就來,無緣佛就不來,因為,無緣佛也度不了,這與民族和國家沒有關係,卻與人類的善緣有關係。藏民信佛比較虔誠,在佛緣上有些區別,但現在漢地很多信徒的虔誠已經超越了藏族人,而且現在漢人信佛的越來越多,他們的佛緣也很深。在中原有很多大德,但他們很多都隱身不現,都在謙虛與秘密地度人。真正佛菩薩的轉世,不一定敲鑼打鼓地去宣揚自己,他們不讓別人知道自己是轉世的,也同樣能夠度人。有些高僧度人是秘密而度,有些人是直接去度,有些人為了帶動很多人,是打鼓敲鑼地度人,只是方式不同罷了。另外,我們藏漢兩個民族的文化、風俗、信仰等確實是有區別的。比如,如果我在藏地認定某某人是位活佛的話,藏族的老百姓就絕對相信了,沒有人再會去懷疑,也沒有人會問我,活佛你為何認定他就是活佛呢?而且,從此他們的心裡就會接受那個人是活佛,一點也不懷疑。其他的民族可能會認為藏族的信仰有點迷信,實際上,他們是對信仰有個堅信不疑的虔誠心。但在漢地,如果我認定某某人是活佛,則很難有人相信,而且很多人還會產生疑心,可能還會有人問我,為什麼他突然就變成活佛了呢?為什麼我就不是活佛呢?我們倆不都是一樣的人嗎?活佛你是偏心才認定他是活佛的,或者可能還在背後說我,他一定是給了生根活佛什麼好處了,才能認定他是活佛等等胡思亂想,亂猜亂語。

還有很多人喜歡自作聰明,但是,有時候,聰明反被聰明誤,自己心理產生了一大堆疑心,自己卻永遠也解不開。漢地很多高僧大德是佛菩薩應化而來的,但他們卻不願意自己的身份讓別人知道,他們走的時候,都是只留功,不留名而走的,他們來到人間的目的達到了!就會再去另外的世界度化眾生。所以我們應該對所眾生都生起恭敬心,特別是對修行之人。因為說不定哪位就是佛菩薩的再來人。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