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請僧寶施放焰口時,死亡的祖先是否實際有領受到?


時間:2011/12/20 作者:地水火風

問:佛教界每年於七月期間,請僧寶施放焰口時,死亡的祖先是否實際有領受到?

如本法師答:當人死亡之後,快則瞬間即往生他道,慢則七七日,也就是四十九天即可投胎轉世,隨各人業報而受生,業報有輕重,感召的業果也就千差萬別了,死亡的祖先若已超過四十九天,早已隨業而投胎轉世,如此一來,不知道要超度誰?領受的機會渺小至極,願仁者思量!思量!莫陷入迷信的圈套。

若祖先命終在四十九天之內,為之放焰口誦經念佛,乃至做功德(梵語guna),祖先確實可領受得到,陽上的眷屬為亡者廣行布施,七分功德亡者只得一分,陽上眷屬功德自得六分,是故,佛陀告訴我們,布施(梵語dana)行善要趁現生中而為之,其功德不可思議也;若等死亡後才布施行善,這是無可奈何的補救方法,亡者領受功德的機會,甚為微薄,願我佛門弟子,應如是正見,是為有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