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事業定位(上)


時間:2011/12/26 作者:地水火風

命不存在就沒有家,沒有家的時候,事業又有什麼用呢?所以,事業是為家而做,事業是為生命而創造。我們中國的儒家早已有一句話:「家和萬事興」。現在很多人顛倒了,為了事業不要家,為了事業不要父母,為了事業不要老婆,為了事業不要子女。那是顛倒的人生了。

事業需要人的福德和人的福報。如果人沒有健康,能做事嗎?假如人沒有智慧,懂得決策嗎?我記得小說《三國演義》裡面,諸葛亮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它的內涵是什麼?「謀事在人」是福德,「成事在天」是福報。本來我們中國是沒有「智慧」這個詞的,佛教傳到中國以後,才有「智慧」的說法。一般我們都是說「聰明、伶俐」。人的聰明是先天的;人的智慧是後天的。聰明是來自老祖宗和父母的功德,智慧是來自後天的修養。學佛如同充電一樣,你這個電瓶充電進去,然後才可以照亮十方;沒有充電,你這個電瓶是沒有用的,變成垃圾桶了。各種事業當中,有一種是傳統事業,就是指家裡老祖宗傳下來的事業。我曾經為了這件事,去全國各地考察了很多四世同堂、五代同堂的大戶人家,發現他們都有良好的家風,然後才有傳統的事業。在古代,人們非常尊敬的兩種職業,一者是教師,二者是醫師。除了這兩種以外,就是家庭傳統的技術。現在技術是遍布全世界,什麼技術都有。人要有良好的技術來養命。世間有個原理:主觀和客觀同步存在。你主觀定位好了,客觀不管怎麼來,你能不改變就是智慧了;你一改變,即使你定位也對,你被客觀改變主觀了,結果還是敗了。如果你永遠不改變,隨便客觀怎麼來,於佛教叫做如如不動,你就成功了。一個人要做事業必定建立好哪方面?建立良好的目標,建立良好的方案。方案裡面又有五個部分:時間觀念、環境觀念、用人觀念、運作模式和達標標準。前三個就是天時、地利、人和。我經常講的定位,就是人的方向;人有方向就有目標,人有目標就有終點。目標有了,那麼你要有方案;有方案以後,要落實;落實以後,要運作。職業道德很重要。我講過,做事成功或失敗都和人的福德福報非常有關。有人於福報上成功,有人於福德上成功,最好是福德福報兩者圓滿。我們經常講人才要「有德有能」。也可以說「能」就是人的智慧,「德」就是人的耐心。你決策非常好,如果耐心不夠等於沒有智慧了。決策對路是聰明人,耐心到位是智慧人。這是靠福德成功的人。靠福報做事業的人,怎麼成功呢?因為他福報大,他就緣分大。緣分大了,就有很多人來幫助。但是福報大的人往往是依賴人,好像是別人來幫他創業一樣。我這幾年在廣東,見到很多的老闆,都是靠福報做事。他們僅僅懂得創業,其他所有的計畫、方案、措施都是打工仔幫制定,雖然也有成功的,但是一旦發生事情了,一敗就敗到底,很難再抬起頭來。所以這幾年我曾經有機會在廣東一帶講過職業道德,挽救了不少企業,使他們從倒閉的邊緣,回到興旺發達的道路來。我沒有搞過企業,但是我一進到一個公司,自然懂得你這個公司缺少什麼,是哪方面做得不對,你能按照我去做,你的企業可能就興旺起來了。

但是你們廣東包括香港一帶,非常迷信在風水上。我一進到哪一家,特別是香港,動不動就開口問:「我家的風水好不好啊?」我講的職業道德是什麼風水?是良心的風水。事業沒有無緣無故的好,事業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敗。佛教偉大的覺悟:三千大千世界,以人為本。所以我給大家所講的叫人文風水:人好,事業就好;人成,事業就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