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寬容的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有緣人


時間:2011/12/26 作者:妙灝

寬容是心靈的淨化;寬容是仁慈的博愛;寬容是廣闊的胸懷;寬容是一種美麗的風景線。 寬容意味著深信因果後,不會再為他人的錯誤而懲罰自己。寬容是生命與生命之間,心與心之間的默契溝通與交流;也是拋棄所有無謂紛爭後的大徹大悟。寬容後的願力增長是一座讓我們遠離痛苦、憤怒、絕望的豐碑,也是如何處理好個人與他人之間關係的道德規範及準則。

在世間法裡,寬容是忍,寬容是修養和大氣,寬容是釋放。在佛法裡,寬容是深信因果,寬容是願力相續,寬容是生感恩心。

一個人有時能容忍他人的固執己見、自以為是,卻很難容忍對自己的惡意污辱和致命攻擊。但是一個人如果能深信因果,任命認帳,以感恩的心去對待給你逆境的人,才是真正的寬容。

生存無需競爭,今日命中遇到的一切,都是自己前世播種的因而獲得的,不論得到什麼樣的果,我們都應默默承受,隨緣而做,要以寬容的心來對待,並續以正因,才會得吉祥如意果。我們只有深信因果的去「盡釋前嫌」和「以德報怨」寬容感恩的態度,才能使這個世界少一分仇恨,而多一分祥和。

古人曰:「有容乃大,一如大海。」正因為海洋大度地接納了所有的江河、小溪、川澤,才有了它最壯觀的遼闊和豪邁。「天稱其為高者,以無不覆;地稱其為廣者,以無不載;日月稱其明者,以無不照;江海稱其大者,以無不容。」

「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己何所不容;開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笑東笑西,笑南笑北,笑來笑去,笑自己原無知無識;觀事觀物,觀天觀地,觀日觀月,觀來觀去,觀他人總有高有低。」大千世界,日月輪迴,時事境遷,人心思

古人曰:「有容乃大,一如大海。」正因為海洋大度地接納了所有的江河、小溪、川澤,才有了它最壯觀的遼闊和豪邁。「天稱其為高者,以無不覆;地稱其為廣者,以無不載;日月稱其明者,以無不照;江海稱其大者,以無不容。」

「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己何所不容;開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笑東笑西,笑南笑北,笑來笑去,笑自己原無知無識;觀事觀物,觀天觀地,觀日觀月,觀來觀去,觀他人總有高有低。」大千世界,日月輪迴,時事境遷,人心思變,所以,於己要多責,責自己無知無識;對他人,要多欣賞,賞他人有高有低。人生有了這種寬容的氣度,才能安然走過四季,才能閒庭信步笑看花開花落,自然中自然所現其相。

美國的林肯競選總統成功之後,準備啟用一名曾迫害過自己的政客而遭到同僚們的一致反對。然而林肯對他的部下這樣解釋說:把敵人變為己人有什麼不好呢?我這樣做的結果是:既可消滅一個敵人,而又會多得到一個朋友……。

聖經《約翰福音》裡有個故事: 一個通姦的女人即將被眾人用石頭砸死 耶穌發問:「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人們一個一個低頭走開了。最後只剩下了這個婦人和耶穌。婦人跪倒身軀,淚流滿面……

佛說:對眾生著有寬容之心.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是苦了你自己,因為眾生是一體。

恩師說:要想得到別人的寬容理解和尊重,首先必須要先寬容理解和尊重別人。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一個人來娑婆界都是酬業來了,各自在了不同的業,所以有出身不同、環境不同、經歷不同、習性不同、覺悟不同、心境不同等。因業力所牽,大家都有不同的優缺點,就產生了不同的看法、心境,相互之間會有歡喜和不愉快的事情發生,關鍵是我們自己去如何處理和對待,如果以感恩的心和深信因果後的願力心,去對待一切事和人,那麼我們的德行增長的同時,也會消災免難。德行是成就一番事業的基石,也是利人利己的法寶。

我們要以一顆懺悔的心對待身邊一切的有緣眾生,如果沒有我們無始劫造諸善惡業,所產生的四種緣,怎會感召今生善惡業成熟而獲得的果報?所以今生明理之時,一定要以慈悲之心,對待來到我們面前的一切有形和無形的眾生,最終感化他們,成為他們懺悔的對象。

寬容的人總是能活的隨緣自在,輕鬆自如,從容灑脫;寬容的人沒有善、惡、好、壞、對、錯之分,好、壞、善、惡都能包容於自心。寬容的人總是把自己放在最低、最平凡的位置上,但是做著極不平凡而偉大的事,就像我們的恩師,他總是很平靜的跟弟子們說:「我就是一個農民的兒子,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也吃,也拉,也睡,也行」,但他的吃、拉、睡、行和別人不一樣,而是帶著念念為苦難眾生的大願力而去做的一切。看似極普通的一位出家師父,但是在他身上的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分子、每一個微塵、每一個粒子以及血液甚或是全身的一切一切,無不是為眾生得解脫的願力體現。他的平凡是默默無聞,他的不平凡是為眾生得離苦,而每日講法不倦。看到家庭因要破裂,而通過學轉念法後,破鏡重圓,看到有病的眾生通過轉念法而恢復了健康,看到每一個弟子通過轉念法從迷惑當中走出來,在各自不同的緣分中,弘法利生的時候,恩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而又繼續帶著他的大願,默默的做著他那平凡而又不平凡,為眾生從痛苦中解脫出來的偉大事業。

所以寬容是一雙充滿智慧的眼睛,讓人看到一個春光明媚的世界;寬容是一股潺潺的甘露法水,滋潤久旱乾涸的心田;寬容是一道溫暖祥和的慈光,可以融化堅固的冰川;寬容是堅硬無比的金剛不壞之覺悟,能擋住利箭般的流言蜚語;寬容是一把強有力承擔如來家業的曼陀羅華巨傘,可以遮住狂風暴雨般的致命攻擊;寬容是一劑化解矛盾的甘露丸、智慧解脫丹,可以讓法界一切眾生安定和諧。

「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當我們能以感恩的心去寬容別人對我們做的一切時,自己也能在這種釋然的輕鬆中感到無比的快樂。當我們 用寬容心去真誠的布施一個微笑時,便可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許多怨恨和矛盾。寬容在減輕對方的痛苦時,也在思維升華中善待了自己。寬容即是深信因果,寬容即是離相修善,寬容即是隨緣了業,寬容即是願力相續,寬容即是發無上的菩提之心!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