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宇宙的存在,佛教的看法如何?


時間:2011/10/29 作者:欣求極樂

宇宙的存在,佛教的看法如何?

佛教講緣起論,不是創造論,更不是神權論者。世法與出世法皆不離緣起,緣起法就是佛法,佛法就是緣起法,離開緣起法並無佛法,如來一代聖教,總說緣起法。

宇宙的存在也不例外,也是緣起的。宇宙所成,乃六道眾生廣造一切善惡之業,所累積之果報;換句話說,宇宙之所成不離六道眾生之共業,離六道眾生之共業即無宇宙,離宇宙並無六道眾生之共業,宇宙與六道之共業,不一不異。

六道眾生善惡之共業當下解脫,光明自在,宇宙當下即時消失,匿跡無蹤!何以故?因為宇宙之所存在,乃六道眾生善惡之業所維繫故,六道眾生共業若存,宇宙即存,六道眾生共業若淨化不存,宇宙即消失。

佛陀一代聖教,廣明人生與宇宙觀,詳盡無餘,緣起正法,有廣說與略說,緣起教義甚深,現在引錄阿含經一段緣起法,來供養諸位。

阿含經云:“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