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成佛之後還會變為眾生嗎?還有因果嗎?


時間:2011/11/22 作者:地水火風

成佛之後,還會變為眾生嗎?還有因果嗎?

成佛之後,不會再變為眾生了,請放心,如果成佛還會變成眾生,普天之下所有修行者,就可以停止不修行了,修成果位還會墮落凡夫,這種行業是不究竟的,修行就沒有意義了,你說是嗎?除非所學非佛法,非佛法當佛法而修,或學錯外道當為佛道,誤修誤練,誑妄自稱是佛,如此之佛當然還會變為眾生哩!畢竟,非如來正法,焉得證成無上佛道?非正法所成之佛,如是由佛而墮落眾生,是理所當然哩! 若依如來聖法而勤修,得證佛果,終不退墮,何以故,佛(梵語buddha)與諸法實相不二故,佛與中道法相應故,佛與法性正等故,佛已圓滿六度波羅蜜故。

成佛之後,絕對不會再變成眾生,譬如金礦經過冶煉,將雜質棄除,所集成的純金,始終不會再變為金礦了,成佛不會再變為眾生之義,亦復如是。

成佛之後,因果(梵語hetu-phala)還是存在的,不會因成佛就不受因果之報,在凡有因果,在聖亦有因果,譬如釋迦太子成佛之後,亦然接受過去所造的惡因,感召頭痛三天的果報,目犍連證成阿羅漢,也要遭受過去所造的惡因,遣遭外道的亂石所擊斃;只是聖者受果報之際,內心不惶恐,不憂不慮,自在自得,心地始終不被外境所惑動,永遠安住在不生不滅的自生中,光明赫赫,如如不動是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