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真正財神法—自己做財神菩薩六度萬行


時間:2012/2/6 作者:火鳳凰

真正財神法—自己做財神菩薩六度萬行

發大菩提心,隨眾生所需,內外布施,利澤群生,自己來做財神,這才是真正的財神法!(圖片來源:新浪 攝影:微笑的慈雲)

財富不是求來的,而是種來的。財為養生之源、護身之本。小如衣食無憂,大至國富民安,無不以財富為首務。當今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速度遠超前代。然而,物質的豐富也使人類對產品需求的數量和質量要求日益增加,加之社會分工的發展,經濟社會的變化速度也大大加快,人類生活遠未如古代農業社會安閒、穩定,從而使人心愈趨不安。受社會大環境影響,物質資糧充足與否對佛弟子能否安心修行顯得十分重要,因此很多佛友熱衷於修習財神法。

“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財神法亦是菩薩度生之大悲與方便,佛友修習財神法亦無不可。然而,大乘佛法的根本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習任何法門都不能離開佛法的根本。

因此,財神法的修習也應該以成就佛果、救度眾生為目的,從心入手,努力培養自己的德行。《解深密經》中,觀世音菩薩問佛,“世尊,若諸菩薩具足一切無盡財寶成就大悲,何緣世間現有眾生貧窮可得?”佛言,“是諸眾生自業過失,若不爾者,菩薩常懷饒益他心,又常具足無盡財寶,若諸眾生無自惡業能為障礙,何有世間貧窮可得!”於此可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財富不是求來的,而是自己積累德行種來的。因此,財神法的修習也應以心為本,懺悔一切惡業,增長一切白法功德,清淨其心,生起般若智慧,常饒益眾生,則財富不求自得。社會經濟,世、出世善法,小乘、大乘、密乘等佛法各宗各派,無不如此。

財神法遵循因果法。現代社會經濟行業分工極為明確,而同行業內競爭又極為激烈。從經濟運行的整體來看,人們求財主要通過商業戰略、科技創新、投資、投機等法。然而,種種方法皆不離因果,所謂善習結業、惡習結果。心量廣大的企業家,事業也大,此為智慧成就;或有前世、今世積累善業,果報成熟成就。而靠種種投機、欺騙成就者,此種人往往多集惡緣,傷身、敗德,財富來得快,去得也快,終無所獲。

法門眾多的佛教財神法:

佛教修行,法門眾多,亦各自有對財神法的詮釋。

以戒為基的小乘財神法:不偷盜。文殊菩薩無量劫清淨受持不盜戒,其新鞋放城門口三日,竟無人取。人不偷盜,果報則為財富不失,如能知足,則終為富人。

捨己為人的大乘財神法:布施。因果不空,施財得財。今世富人,多為前世布施果報成熟所致;今世貧人,多為前世慳吝所致。

不可思議的密乘財神法:靠三昧定力咒術成就。然此咒術成就,亦是善業果報成熟所致。密宗有黃、紅、黑、白、綠五姓財神,各有心咒,行者虔誠持誦,三昧呈現,多獲感通。咒術之本體仍為眾生之本心。真言咒術乃諸佛、菩薩微妙心印,持此咒術,眾生自然滅除惡業,清淨身心;自然轉惡成善,轉迷成覺。密乘財神法成就實是眾生心體轉化所致,非是諸佛、菩薩私助眾生成就。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地藏菩薩出現時,手持如意珠,其珠放諸光明,一一有情皆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此光即為平等大悲,此珠即為心體。如眾生心體明澈,照十方世界,則何財不得?如有不得,如前所述, “是諸眾生自業過失”。故修密乘財神法者,仍需以棄惡從善,成就同體大悲為根本。

心包太虛的禪宗財神法:心性具足一切德用,一切財富本自具足。人的真心佛性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包含萬有、囊括太虛的,六祖大師雲,“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心性的功用,本能生生不已化現萬物,萬物都是利益人的財富,只要人類不因私心去掠奪破壞,一切所需自然豐足。所謂:“爭之不足,讓之有餘。”

然而,現代經濟或個人事業發展多不注重心理建設和五行平衡。從器世間來看,金、木、水、火、土多注重相剋,而不重相生,生態環境早被破壞。從有情世間來看,人們的事業發展心理多為偏執, “只有偏執狂才能成功”,此等成功多為病態,事實上於人於己並無意義。如此,則眾生福報日益下降,何財之有!

總之,財神法的根本是人的心性。心性起用,一心源化生五種德用,表現形象為五方佛。財富為南方寶生佛,屬火;成就的途徑是北方不空成就佛,屬水。水主低下,猶如大海,萬流匯聚。人能效法水德,禮貌恭敬,謙下和氣,位置放低,則財富自集。從心性整體上看,五方佛都是財神。因五方佛代表眾生不同的智慧和德用,只要眾生一方面的智慧和德用不足,必然使器世間的某一方面產生缺陷,則五行不能相調,雖有福報,但不會圓滿。要圓滿五方佛智和德用,只有靠救度和利益一切眾生來實現。

因此,真正的財神法即是菩薩六度萬行。佛友如能安心精進修行,德行能“日新,日新,日日新”,則法即財,財即法,自能時時處處利人利己。

佛子發大菩提心,隨眾生所需,內外布施,利澤群生,自己來做財神,這才是真正的財神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