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調適身心 轉魔相為佛相


時間:2012/2/10 作者:地水火風

來源: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調適身心 轉魔相為佛相

大環境能使人累積壞習氣,也能令人培養好習氣,甚至經由不同的環境影響,遂遷過向善。早會時,眾人自影片畫面中見到兩位六十多歲的師兄,因環保入慈濟門而轉變人生的故事。

投入團隊,調伏自身習氣

陳鐵師兄因成長過程及生活環境養成他滿口髒話,投入環保,即堅持改除壞脾氣及賭博惡習,再進一步參與培訓。師兄如今口說好話,形象大轉變,唯有大嗓門以及精進心始終不變,即使腳受傷剛開完刀,也堅持要跟志工們同進退,於去年圓滿受證慈誠。

另有位人喚「勇伯」的陳有勇師兄,過去在台北成功市場經營“小矮子水果行”——―水果的品質好乃遠近馳名,老闆的脾氣壞亦是遐邇聞名,人稱“最凶的小矮子”。因其總是將最漂亮的水果排在最外層,故不準顧客翻動挑選,若有人嫌價格貴,勇伯也會不留情面地趕人。

直至父親往生,看到儘管風雨交加,慈濟人仍一路助念陪伴,其中有位年屆七旬的師姊還帶著十歲的小孫子同來。當勇伯相詢,天冷又下雨,怎么還帶孫子來?師姊直語回應:“我們慈濟人就是這樣啊!”一句話使勇伯深深感動流淚,並發願做慈濟。

發心立願的同時,病魔也悄然而至。勇伯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經過多次手術與化療,更體會生命的寶貴;雖是生病,亦天天用輪椅推著中風的母親散步,及至母親往生。待其病況轉好,體力較佳,遂在師兄師姊接引下至環保站做分類回收。

勇伯發願要在市場設環保點時,一方面又擔心自己過去的壞脾氣已與人結下不好的緣,害怕招人嘲笑,在師兄鼓勵下仍堅定前行,讓朋友、鄰居見證自己的改變。

人人為我所愛,心也時時受磨

“人是能夠改變的。”上人於開示時先舉陳鐵師兄之例,表示唯有靠自己的力量才能調伏自己,周圍者只能陪伴、開導、指引他方向,而是否向前跨步去做,決定權在自己。

上人也肯定勇伯轉“魔相”為“佛相”,表示只要下定決心與人結好緣,改變自己的心就能改變自己的形態,展現菩薩形象。雖是“眾生剛強,難調難伏”,只要下定決心,再不好的習性、脾氣也能夠改變。

“人生應學習的是智慧,而人心之所以受折磨,就是因為處於不調和的狀態。要自我調適身心、思路,就像地球自轉一周是一天,地球繞行太陽公轉一周為一年,個人的自轉若不調和,雖然公轉仍依軌而行,就會因‘氣’不調,致‘象’不和。”

“數十年來,我一直期待淨化人心,希望人人調適身心,雖然很不容易,也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不怕困難往前行。”上人認為,人人本具良知、品行,皆能樹立典範,只是受業力牽繫;雖然業力現前時,無法自拔,只要很多人伸手相助,就能將之救脫。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相信的人,我相信人人有佛性;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每個人都有改過的機會;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人人皆為我所愛,心也因此而時時受磨……”

上人一度語哽,令座中不少人心有感懷,頻頻拭淚。待收拾情緒,又提振精神鼓舞眾人:“路仍是要往前走,以虔誠的心祈求——天下無災難,人人自心調和,就是我天天的期待!”

編輯:木秀於林 上一篇: 親子教育就是養心育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