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孩子我要如何陪你長大?


時間:2012/3/10 作者:地水火風

孩子我要如何陪你長大?

做父母的,難免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過度的要求及呵護,反而會適得其反,釀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儘管現在的台灣已經人人豐衣足食;但是悲哀、苦難的心情,仍存在於多數人的心中,人生的苦樂讓人很難理解。

很多父母為了孩子的考試而煩惱。擔心孩子讀書太辛苦,又憂慮孩子是否能考上理想的學校,這就是天下父母心。

有一天,同時有兩對父母各自帶著他們的兒子來找我。因為父母要求兒子考試一定要考第一名,沒想到孩子分別得了精神分裂症、憂鬱症!

做父母的難免會望子成龍,孩子從小就很優秀,忽然變成這樣,父母的心做何感想?難怪他們的母親滿臉淚水,做父親的也含著眼淚,可憐父母心啊。現在所有為人父母者的心聲就是:“孩子,我要如何陪你長大?”

在那同時,又有一位慈濟的榮譽董事打電話來,因為他在美國讀書的孫子出車禍,他心急地大聲哭泣。這孩子和朋友在半夜一起去飈車,車速高達一百三、四十公里,在途中看到警察,緊張之下就急轉彎,因而撞到大樹。在那么高速之下,可想而知後果必然非常嚴重!當爺爺的很著急,當奶奶的也受不了,而父母更像熱鍋上的螞蟻。

當爺爺的說:“我們希望孫子能夠更有成就,怕他們在台灣功課壓力太大,所以讓他們三個兄弟姊妹去美國讀書,父母常常像‘空中飛人’一樣來回奔波照顧。”

他們讓孩子們住最好的、吃最好的、用最好的,用錢也很寬裕。出事那部車是全美最好的幾部車之一,現在卻已撞得面目全非。可見他們在物質方面的給與太過度了。

人生的悲痛,不在於欠缺物質。像前面說的那兩個孩子,他們不是不喜歡念書;他們很用功,而父母一向要求孩子成績要比別人好。可是現在卻出了問題,父母很擔心將來孩子能不能恢復正常。

後面的那位孩子,爺爺、奶奶擔心他們在台灣念書的壓力太大,因此送到美國,父母就得來回照顧;孩子在美國的行為和生活也有照顧不到的時候,結果竟然發生這種不幸!

所以,我常說人生未必有錢就幸福。其實,平安就是福;能過著平平安安的日子就是福中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