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男人女人人性婚姻


時間:2012/3/13 作者:原平五峰山壽寧寺

男人 女人 人性 婚姻

男人有時會因為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而犯渾:陷入婚外情的泥沼欲拔腳而不能。

我從來都不認可男人出軌源於其自然本性的說法。

僅靠自然屬性支配的,那是動物,不是人。

人,從來都是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的合體,而社會屬性才是人的根本屬性所在。

在現實生活中,對於婚外情,女人的寬容度要明顯大於男人。

其實並不是女人在男人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之間選擇讓步。

歸根到底是因為,當今的社會依舊是個男權社會。

夫妻之間,最為重要的是對配偶的忠誠,這種忠誠,應該是身體和精神的統一。

討論身體出軌和精神出軌哪個更嚴重,是很沒意思的。請問男人們,你是能容忍妻子身體出軌還是精神出軌?

你是能接受一個身體紅杏出牆的妻子,還是能接受一個躺在你身邊卻呼喚著另一個男人名字的妻子呢?

——你都無法接受。

曾經就婚外情的問題和一個朋友探討,很讚賞他的觀點:將心比心。

他說:“我是不會忍受妻子出軌的,所以自己不能容忍的,也不會要求她去容忍,所以自己也要做到。就這么簡單。”

不要說男人和女人不一樣,不要說有些事情男人可以做,女人不可以。

在這個問題上,除非你們之間已無愛可言,否則,出軌這個問題對男人和女人的傷害,在感情上是同等的。

男人和女人,都有權利得到尊重,也都有義務去尊重對方。

這個社會,體現男權的領域已經很多,不要再濫用了。

我們不否認,在這個社會,大多數男人的壓力比女人面臨的壓力大,他們面臨的誘惑也多。

但,這只能是出軌的原因,而不是理由。

自制力,是衡量一個人成熟與否的決定因素。

也請女人們擦亮眼睛:沒有幾個男人願意為自己的婚外情埋單,林林總總的婚外情案例中,遍體鱗傷的大多是女人。

男人們也請清醒:沒有哪個女人願意一直無怨無悔地生活在“地下”,除非,她與你一樣,只把這段情當做一場遊戲一場夢。

別告訴我這樣從一開始就不想“善終”的遊戲也是純真的感情。

我鄙視。不要被玩弄了還一臉純真相。

男人,是需要管理的;好男人是女人調教出來的。

自然,這裡面有兩個問題:一是管理方式的問題。管理,不是管制,不是一種跋扈的強制力。

這裡的管理,我更願意把它理解為是對婚姻的一種用心經營與呵護。

當然,這裡面也包括女人自身的建設,而不是一味地要求男人怎樣。

二是被管理對象的素質問題。

個體總是有差異的。

有些男人,不用管理便潔身自好;有些男人,儘管女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是頑固不化。

所以,女人在選擇一生的伴侶時,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

時下流行的閃婚,本人實在不敢苟同。

婚姻,從法律上講,是一種契約;從情感上講,是一種承諾。

這都需要雙方去遵守。

這種遵守,需要外力的約束,更需要自我約束。

一個文明的社會,或者說社會的進步體現為每個個體對社會規則的遵守,而不是所謂自然天性的釋放。

哲學意義上的人性的解放絕對不是回到原始的最初,不是人的食色性等自然屬性的不受任何制約肆意蔓延。

別說婚姻制度遮蔽了人的天性,人的天性不全是好的。

俗話說: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惡魔。

僅靠人性來約束自己是靠不住的,當惡魔作亂的時候,需要的是制度的約束。

你可以想像沒有任何社會規則的社會是什麼樣子的嗎?

所以,別拿類似解放人性這樣冠冕堂皇的理由為自己的出軌開脫。

幾千年的男權社會,慣性還在。

男女平等依舊是一個需要倡導的命題和方向。

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

這個過程中,需要男性對女性的尊重,需要女性的自尊,需要女性的爭取。

最後還想說,如果你遭遇了婚外情,如果,你還沒有做出放棄婚姻的決定,或者說,你在進入一段所謂“純美愛情”的婚外情時,壓根兒就沒有打算給對方一個什麼承諾,只當它是一種遊戲。

那么,請不要在遭遇麻煩或所謂的痛苦時,擾亂你的愛人。

自己做下的孽,自己了結,自己欠下的債自己還。

不要讓無辜的愛人幫你收拾爛攤子。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極為自私的行為:你自己玩了火,被火燒了,卻想把這種痛苦轉嫁給自己的愛人,這太不公平。

這之前,你自己先捫心自問,若換位,你能否做到?相信我,沒有一個愛人可以完全忘記她作為一個妻子或者丈夫的角色,如你所願,給你安慰和撫慰。就在你自己心裡吧,或美好,或痛苦,自己理解,自己消化。

畢竟,像金岳霖和林徽因那樣的婚外情,是絕唱,而有著如梁思成般寬廣胸懷的大丈夫,也是世間罕有。

希望所有婚姻內的男人,女人,多一份責任心,多一些對自己的約束,少一些恣意與放縱。

以己之心換愛人之心。

也祝福所有的夫妻,可以相扶相攜地走向天荒地老。

阿彌陀佛!摘自家和萬事興之夫妻和睦相處集下載:網址:http://shouningsi.fjsy.net/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