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耀一法師:初學者應讀的幾部經


時間:2012/3/15 作者:佛前明燈

耀一法師:初學者應讀的幾部經

《地藏經》專門講因果,然後再講到百善孝為先,提倡這“孝”字。都是這些很孝順的兒女,為了超拔自己的親人父母,所以去問諸佛如來,想知道自己的父母究竟在哪一道,肯定不是在三善道。為什麼?因為她知道生前做的事,要么就是謗佛、不信三寶;要么就是殺業很重、吃魚吃蝦,炒著吃煮著吃,吃出各種花樣來。因為她自己本身相信因果、信仰佛教,所以她知道肯定不會到善處去。但是到惡處去了,究竟在哪一道呢?是在畜生道,還是在惡鬼道,還是在地獄道,她不知道。因為她沒有神通,所以去求諸佛菩薩,在裡面哭著,感動了諸佛菩薩,佛菩薩用神通,把她帶到地獄裡面去,看她的父母受罪,並且告訴她,你要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夠把他們超拔出來,是這樣一個過程。所以你讀了《地藏經》,你就會對因果生起深信,不是泛泛而信、淡淡而信,而是深信。

你深信因果就好了。為什麼呢?你就會對你的起心動念和你的舉手投足、你的行為負責;你就知道怎么樣去規範你的思想,去規範你的行為。不然的話,佛法裡面講的因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做了就不會失去,不做就不會得。“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以你不要認為,我做了這個事情沒有人知道,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自然就受報,就這么回事。所以說《地藏經》必須要讀,讓你明白因果。佛法的核心思想就講的因果律。揭示的就是因果律,揭示的就是緣起性空的道理,揭示的就是無我律。

說到這個無我律,必須要通達“空性”。那么你就要讀《金剛經》了,《金剛經》是六百卷《大般若經》裡邊的經典部分。釋迦牟尼佛用了廿二年的時間來講般若,你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佛弘法四十九年中,用了廿二年的時間講般若,剛好《金剛經》就是六百卷《大般若經》里的一部分,《心經》也是六百卷《大般若經》裡邊的精髓。所以《金剛經》要誦,每一品都可以使你開悟,趨證菩提。但是各人因緣不一樣,不知道你在哪一品。《金剛經》是昭明太子給分的每一品,總共三十二品,上下五千餘言。《金剛經》你必須要去誦,你明白空性了,平時在做事情的時候,就明白要怎么樣去做。在《金剛經》第廿三品,叫〈淨心行善品〉”,用清淨的心去做一切善,那裡邊怎么講:“複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即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看,他這裡講的多明白,什麼叫無上正等正覺?是法平等,沒有高下!不是說我修淨土法門,其他就不好;不是說我修禪宗,我打坐,其他法都不好,不是這樣的,都好!個人根器不一樣,所以他修的法也不一樣。比如說,你們今天碰到我,我提倡打坐,你跟這個相應,聽到以後生歡喜心,也能夠吃苦,下去馬上就會練;你聽到以後沒作用,只是來看看,心裡不想練,證明你跟這個法不投緣。你跟這個法不投緣,說不定跟念佛法門投緣,是不是。總有一法可以適合你,就這么回事。

所以,佛只說一乘法,但是又立八萬四千法門,是因為大家的病不一樣,所以開的方子不一樣。又把佛所說的法比喻成藥方,把眾生個人的差別相,比喻成個人得的病不一樣。“堪喻者,就是善喻者,堪為人師”,善於比喻呀。講法用種種的比喻,來幫助你理解,堪為人師。這裡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那么怎么樣才能證得正等正覺?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要無四相;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四無相的修一切善法。這個一切噢!你甭說我只做大的善事,小的善事不做,那不行。一切,大小都在裡邊。你這樣去做的話,你就可以趨證菩提,就可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你看我讀到這一品,我就非常歡喜,可說不一定我就在這個地方馬上小悟了;小悟千百回,大悟就一次。每次講經我都會提這一品,昭明太子多有智慧啊!他分品、安名編輯得非常好。

淨心,我們要用清淨的心去做一切善事,不能做了什麼施恩圖報。做一件善事就圖回報,他若不回報呢,不向你點個頭或者回個笑臉,你就會生氣;這個忘因負義的東西,昨天我才幫助他,今天看到我連個笑臉都沒有,瞅得高高的。馬上你看,你在罵他這個忘恩負義的東西,你的心已經就發怒了、生嗔恨心了、生煩惱了,對吧!如果你施恩不圖報的話,你才不看他的臉上春夏秋冬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他報不報是他的事,你去忖度這些是你的事,所以說你非我不非,我非即有辜我,你錯我不就跟著你錯了嗎,我要錯了,那我就是錯上加錯了,那就不行。所以說誦經就要明白這些道理,在生活當中你就知道怎么樣去修。

第三部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普賢菩薩表大行。哪個地方是普賢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你要把他的十大願,當著是你自己的願,說的就是你的心聲。我誦這個誦得痛哭流涕!我一個人在那,自己誦得就痛哭流涕。為什麼?當時的心啊,跟菩薩的心引起了共鳴!他說的話,你的心靈產生了共鳴,你才會這個樣子!哭也好,笑也好,反正就是影響了你,就這么回事。你誦了這部經,才會發起菩提心。因為悲憫眾生,才發菩提心;因為發菩提心,你最後才成正等正覺,才能成佛。如果沒有眾生,你怎么發菩提心,所以說眾生才是你的增上緣,是你的老師,你還要度他;既然眾生是你的老師,你還要度他,你會看到他不順眼嗎?你看到他都覺得很親,你看到他煩惱很重,你就會特別憐憫他,心想我成了佛第一個就來度你!你罵我沒關係!你成就我——我的忍辱,我給你頂禮!印光大師說:“我看眾生都是佛菩薩,唯我自己是凡夫。”慧律法師說:“眾生都是佛菩薩,中間多了一個小人就是我。”他的話,實際上是從這個地方斟出來的。

接下來《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音菩薩表什麼?大悲啊!大慈大悲觀音菩薩。那么,《普門品》裡邊告訴你什麼?你在生活當中遇到了火災、水災、刀兵劫、甚至於別人害你,下毒藥你,那時候該怎么辦?“念彼觀音力,一切災殃化為塵”。不是有一首歌嗎,一切災殃化為塵(師父唱),就要念觀音菩薩。所以行住坐臥中,你念觀音菩薩也好,阿彌陀佛也好,六時吉祥!什麼叫六時吉祥?我們中國把一天分成十二個時辰,一個時辰是兩個小時,二二得四,二一得二,廿四個小時;在印度是分成六個時辰,一個時辰是四個小時,四六廿四。我們常說祝六時吉祥,就是祝你每時每刻都吉祥!是給你祝福。

所以說,你時時刻刻都要正念住心。所謂的正念住心,就是要你念佛!一心念佛,這一念代替你其他那些的妄想雜念、那些煩惱,你看這多好,多清淨啊!你看今年多少的災難,死了多少人啊!遇到這些,你趕快念觀音菩薩,到時候會無形當中就把你拖上去,不會遇難的。所以要誦《觀音普門品》。

然後《大悲咒》你要誦。《大悲咒》裡邊講什麼?我們人求什麼?平安是福,健康是財富。要平安要福要財富,就誦《大悲咒》。《大悲咒》裡邊告訴你:可以免十五種橫難死,那個平安啊!你看現在什麼車禍啊,這樣禍、那個禍、天災人禍多得很,你誦了《大悲咒》,這些災禍跟你無緣。《觀音菩薩普門品》裡邊講得很清楚,你必須要深信不疑,不能有半點的懷疑。《大悲咒》是出自於《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心陀羅尼經》介紹了《大悲神咒》有哪些殊勝的功德和利益。這四部經,連起來就是大智、大悲、大願、大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