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最健康的人生


時間:2012/3/16 作者:佛前明燈

證嚴法師:最健康的人生

現在的社會,尤其令人感受到這種身心不調和的狀況。因為身、心不得調和,所以造成社會不調和,這都是惡性循環的病態。

精神病是現代社會的大問題。為何有這麼多的精神病患呢?這是心理不調所引發的病症,原因是想得太多了;又為什麼會想太多呢?因為欲望太大。現代人的生活欲望太大,所追求的遠超過個人的能力和環境,想得很多,結果都是虛幻的妄想。因為理想過高,屢求不得而心神迷亂,這便是「心欲不調」。

人的欲望永無止境,有的人追求物質、有的人追求感情,這兩項皆離不開人類的生活。人如果生活在毫無感情的環境中,必然會很痛苦——不懂得付出感情,也不懂得如何接受感情,這是「無人性」的生活;但是若太過於追求,即會生「病」態。

人生在世,能恰當地滿足生活所需,即是最適意的生活;一旦超越所需的極限,必定會有弊病產生。人的心境若能隨遇而安,就是最健康的人生。所以,我們要依自己的環境來選擇適當的生活方式。

看到社會上有那麼多精神病患者,實在為他們深感憐憫!身體有病痛是個人的事,但是若患了精神病則不同。因為患者除了亂了自己的心性之外,也會亂了整個家庭的安寧,甚至為社會帶來潛在的危機。

人生應謹守本分,置身任何環境都應隨遇而安。修行則要節制私情慾念,淡泊度日才是最自在的生活。若是講「情」,也要是清淨無彩色的平等之情、是無分別心的覺有情,這才是修行者所應受持的淨愛長情。

情感若能收放自如、心中無恐懼,即能遠離煩惱與顛倒。我們若要健康地生活,必定要先把心理調整好,少欲知足才能自在逍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