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禮藥師佛一樣可以往生西方


時間:2012/3/17 作者:佛前明燈

星雲大師:禮藥師佛一樣可以往生西方

我已出家五十多年,參加過的藥師法會與彌陀佛七法會不計其數,對阿彌陀佛與藥師佛很有感情。有不少參與法會的信徒問道:「我們一下子打佛七念佛,拜西方阿彌陀佛,一下子舉行藥師法會,拜藥師佛,會不會有所衝突?會不會讓東方、西方的佛菩薩忙不過來?」其實不會的,佛佛道同,光光無礙,拜哪裡一尊佛?稱念哪裡一尊佛名號?都是一樣的。更何況《普門品》云:「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所以藥師佛、阿彌陀佛,何嘗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現。

人之所以會有張三、李四的不同,是因為眾生皆有分別,在佛的世界則沒有分別。也就是說,可依個人意願、性向、根機不同而入佛門,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所以十方三世佛中,只要禮其中的一尊佛,則所求一切皆能滿願,這也是佛門的偉大包容處。換句話說,禮藥師佛一樣可以往生西方,拜阿彌陀佛也可以求得無量壽。

參加藥師法會,稱誦藥師佛名號,不但是希望身體患有重病或器官有殘缺的人,可以因禮拜稱念如來名號而六根完具、相貌端嚴,即使心性魯鈍、冥頑不靈等心理不健康的各種人,也都能得到妥善救助,獲得身心端嚴。

藥師佛是大願王,可以滿我們所求所願,但重點在於把自己融入懺悔發願里,所以人在生活中要消災延壽並不困難。目前社會很重視環保,而藥師法門不僅講究心外環保,更注重內心的環保,即心靈的升華,是最典型的環保實踐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