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治療失眠、抑鬱「安睡靈」,五步按摩法、催眠法


時間:2012/3/20 作者:心修

百科全說:王連清 治療失眠、抑鬱「安睡靈」

五步按摩法、催眠法

今天做客湖南衛視百科全說的王連清,中國中醫科學院知名專家、主任醫師,香港保健協會醫學顧問,現在還在做香港李嘉誠先生的保健醫生。她介紹的一些秘方非常有效,以前從未對外公布過,今天她將為大家帶來特別的紅牆內的保健秘方。

王連清,今天80歲,行醫至今58年,今天王老師為大家帶來四個秘方。

一、根治頑固失眠症——「安睡靈」:王老師用此方治好了很多失眠患者,還包括抑鬱的治療效果都挺好的,是在這個方子的基礎上加上一些其它的藥物。

現在的人,壓力大特別緊張,很多人都失眠,首長們也失眠。因為這個方子就是在首長身邊時知道的。

回顧:有一個首長失眠特別嚴重,整天吃安眠藥,一天可吃不少了,副作用很大,整天沉默寡言,一點都看不見他的笑容。她的主管大夫說:「得給他解決解決」,就請了中醫顧問袁鶴齊(有名的老專家,在清朝時是太醫院的御醫,是慈禧隨身的醫生,)那個時候差不多快80歲了,袁鶴齊隨手就開了一個方子:炒棗仁30克、炙遠志10克、蓮子心5克,打成粉,一天一次吃6克。一天兩次,上、下午各一次調成糊狀給他吃。

首長吃了一段時間後,確實睡覺特別好,特別踏實、安靜。

現在失眠的人特別多,尤其是成功人士,壓力太大,工作特別緊張。

舉例:有一個女老闆,失眠不敢吃西藥,怕傷肝傷腎有副作用,就找王老師看了,王老師給她針炙,但她老出差,三天打魚二天曬網,所以療效也不好,王老師就想起來袁老的這個方子了,就按照這個方子給她弄成膠囊,好讓她方便出差時也能用藥。女老闆用了以後說特別好,有時都起不來床。她讓王老師給多做點藥,她要給她的哥哥和朋友。醫館給這個方子起名叫:「安睡靈」。

治療失眠、抑鬱「安睡靈」,五步按摩法、催眠法

棗仁,補血安神藥;遠志,可讓人的心能定下來,不那麼急躁,思維就能夠很有頭緒了,所以也是個養心安神的藥;蓮子心,清心火而安神的藥。這三味藥在一起主要是又養血又安神,又能定志。

所以「安睡靈」對於現在特別勞累、非常緊張、耗心傷血很厲害的人這類人群的失眠效果是很好的。

如果說在這種狀態下還不能夠鎮靜下來的話,可以加上4克的琥珀粉,琥珀具有鎮靜安神的作用,這個方子具有催眠的作用。

治療失眠、抑鬱「安睡靈」,五步按摩法、催眠法

到了晚上思想還特別活躍的人,中醫講是陰陽不平衡了,人體陰陽不平衡是失眠的重要原因。

為什麼會不平衡呢?

是陰虛。因為血是主陰的,往往就是因為人耗神傷血太厲害,造成失眠,所以我們要養血安神,鎮壓它一下,就能睡好。

安眠藥是強抑制性的,副作用很大,不但傷肝傷腎,第二天都頭暈暈沉沉的,可慢慢減掉不用。

安睡靈,一般情況下一天吃二次,中午和晚上飯前服用。嚴重的時候可一天吃三次,中午和晚上還有睡前服用。每次吃6克,沖水服就可以了。

心情抑鬱,不開心的時候,也可以吃。

總結一下:根治頑固失眠症——「安睡靈」見圖片

治療失眠、抑鬱「安睡靈」,五步按摩法、催眠法

注意事項:脾胃不和的人需要加服「保和丸」。為什麼呢?

中醫講:「胃不和則臥不安」,凡是脾胃有毛病的人,一般睡覺都不好,甚至於失眠,有的人就是睡著了都要做惡夢,所以脾胃不好的人,像有食滯、脹氣可以用點「保和丸」,當然他要再有別的毛病,比方說,消化道潰瘍或者其它病再進行調理。

二、改善睡眠的五步按摩法:此法曾經為陳賡做過失眠保健的治療。

陳賡大將第一次得心梗的時候,要求他臥床休息不讓他起來,他就接受不了這種管制,沒辦法,醫生就從外部限制不讓人進來,只有他的警衛在門口,他的夫人在裡面陪著他。結果他白天睡覺,晚上睡不著。王老師就改變了方法:讓他的夫人和警衛晚上給他泡腳,然後王老師過去給他按摩,這樣能促進他的睡眠。每次陳賡都會講兩個故事給王老師聽,王老師給他做完五步按摩法後一般10分鐘後,陳賡就開始迷糊想睡覺了。

馬大夫現場教大家五步按摩法:

1、理前額、按太陽:兩手曲著用手指理印堂三遍;然後兩手在中間固定,然後往兩邊拉至太陽穴,在太陽穴處旋轉幾次,然後慢慢放鬆,做三到五遍。

2、抓頭皮:站在側邊,用五指抓頭,頭部有很多的穴位,都給他刺激到了,改善頭部的血液循環。

3、按、提頭皮:抓完後,開始點穴,五個手指按頭部穴位,然後再提頭皮。

4、胡嚕頭:方法基本上跟2的方法差不多,沿著頭皮往後抓、往後順,只是動作是輕柔的,越來越輕。

5、最後再住後胡嚕頭皮。

家裡有老人的,晚上興奮不能入睡的,兒女可以為老人做做,可以讓他平靜下來,放鬆了有利於睡眠。

自我催眠法:失眠的人要學會自己放鬆,怎麼放鬆呢?

是一種意念放鬆。從頭開始,百會放鬆、耳朵放鬆、脖子放鬆、肩放鬆、然後手放鬆、同時側面一直放鬆到腳下。想三遍,意念要從兩側同時放鬆。

然後,開始想後面背面放鬆,還是從百會開始,後腦放鬆、後脖子放鬆、後肩放鬆、後背放鬆、腰放鬆、臀部放鬆、就想著這股氣一直放鬆到腳底,也是三遍。

最後,反過來,再意念從前額放鬆、兩眉、臉、下頜、脖子 胸腹 一直放鬆到腳趾尖,也是三遍,尤其放鬆到腳趾尖的時候要停留 停留 停留慢慢就睡著了。

這是讓睡眠的感覺慢慢侵占你的身體的一種自我催眠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