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證嚴法師對病苦的問答


時間:2012/3/23 作者:地水火風

問:醫生說,從超音波中看到我的肝膽有層陰影,想到身體不好,心中很害怕。

證嚴法師答:身體有陰影,可以就醫,但是心裡不要有陰影。《般若心經》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布,遠離顛倒夢想。」所以,首先心中沒有掛礙,才能遠離恐怖。

問:我學佛多年,佛理也懂得不少,但是,本身面對病魔時,卻仍然惶恐,無法自在,怎么辦?以何方法能求得佛的感應?

證嚴法師答:佛教的修養並不是全要依靠佛的感應,最主要是在培養勇氣:佛言「定業不可轉」,要以一分坦然的胸懷及因果觀,勇於接受隨身顯現的業報。這才是學佛的真諦和目標。

問:師父,我感覺病情愈來愈糟,怎么辦?

證嚴法師答:沒有什麼好憂慮的。生死、死生,從佛家的觀點來看,每個人的生命過程都有一種「分段生死」——生是死的起點,而死是生的開端,其實,舍了這個臭皮囊,可以從頭再來,一切盡人事、聽天命。

如果業報未了是走不了的,何況吃苦便是了苦,痛過一次就是消了一次業,所以要歡喜接受。

問:我罹患舌癌,每天都好痛苦、好悲觀,不知道該如何過日子?

證嚴法師答:身體愈不好,愈需要把握分秒多做一些事。把心放寬,應持以樂觀,切莫要悲觀:況且悲觀還會影響到全家。再者,心不要有掛礙,心無掛礙故,無有恐怖,自然就遠離顛倒煩惱。

問:我這一生病苦連連,大小手術不斷,現在得了癌症,還得接受放射治療,實在煩不勝煩。最近又經常失眠,而倍感痛苦。請問師父,您有什麼良方,可以解除我的痛苦?

證嚴法師答:凡事靠一念信心,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樂觀,你要安下心來,順其自然。

無法成眠是因為壓力大,要有「放下」、「由它」的心態,讓精神舒緩,不要專注在睡不著的念頭上。

人身有兩種作用:一是造業;二是受業。造業是未來受報,若多造善業,不但現在歡喜,將來也必有善果收穫。對自己目前的狀況,可視為接受往昔的業報,既然是造業受報,就要拿出勇猛心歡喜接受。

該做的事已經做了,該盡的責任也盡了,眼見兒女們如此孝順,該無憾才對。把慈濟的工作交給他們接棒,讓善根不斷。要有願,不要求,無求才能自在。

問:「請師父多保重。」(編案:這是一位罹患口腔癌,年僅二十六歲,已得碩士學位的李先生,在師父去看他時,用筆寫下的期望。)

證嚴法師答:一天的痛苦過去,即消去一天的業障,你的心境要常保持安詳。我常自我發願:有一天的力量即做一天的工作,今生做不完,還有來生。菩薩的工作是永無止盡的。

問:師父呀!我善事做得不少啊!可是,為什麼我還是常常生病呢?

證嚴法師答:那我呢?你看,我現在不是在打點滴嗎?我也會生病呀。

問:我父親生平愛鋪橋造路,常嘆並未犯下任何錯事,為何會遭受癌症的果報?

證嚴法師答:這是你父親前世的果報!前因今果,今因後果,今生雖種善因,但果未成熟啊!

問:有一位年輕人罹患了淋巴癌,好像是「業障病」,我可否帶他來請師父看看?

證嚴法師答:什麼叫做「業障病」?我並不會看病,有病要找醫生,我自己也會生病啊!每個人盡力付出自己做人的功能,就是自救;然後,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能夠如此,即使是所謂「業障病」,也能夠歡喜承受。

問:人到老病時,的確需要子媳的孝順。但是,現在的社會能夠盡孝道的子媳實在不多……

證嚴法師答:種如是因,得如是果,等到病障現前,自己身心不得自在時,子媳再孝順也只是盡人事而已。人在健康時,就應該多做善事利益人群,依這善因福果,為自己鋪好人生健康之道,才能真正享受人生;等到老病時才依靠子女為你布施植福,那就太晚了!

問:我時常覺得自身百病叢生,了無生趣。

證嚴法師答:不要時時把心放在身上。看看周遭,還有好多要做的事。以一分歡喜心,勇於接受現前的業障,千萬不要忘了自己心中這顆善種子。

問:我是一個病人,想向師父說的是:您的身體要照顧好呀!許多人都還需要您呢!

證嚴法師答:感謝你,每個人對生命的價值觀不同;依我自己的生命觀點,我覺得「有病」才是真正督促我成功的一股最大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