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誆騙同伴的鳥兒


時間:2012/3/23 作者:佛前明燈

證嚴法師:誆騙同伴的鳥兒

佛陀的僧團中有一群比丘尼,其中有位年輕的比丘尼,他也是發好心、立好願,跟隨佛陀出家。但是他有一種習氣尚未去除,那就是貪。他也知道修行要離欲,要身心清淨,但是有時候卻無法自我控制。

貪口欲 一語成讖

有一天他獨自出去托缽,走到一處生活優渥的村莊,這裡的人很歡喜供養,準備了很豐盛、精美的食物,他看了這些食物真的很歡喜。在回精舍的路上,不禁想起:若是讓其他的比丘尼知道了,大家都來這裡托缽,即使這裡的人富有又發心,也難保不會因負擔太重而變質。必須想個辦法,讓大家不敢到這裡托缽。

他回精舍後,就昭告大眾:「各位同修,我聽到一則訊息,在某處有很兇惡的牛、象、羊、狗等動物。如果陌生人闖入,這些動物就會跑出來咬人。所以千萬去不得,太危險了!」大家聽了都記在心裡,不往那個地方去。

其實,這位比丘尼每天都去。有一天,他又走入村內時,忽然間跑出一隻兇惡的狂犬咬傷了他,甚至連他的腳骨都咬斷了。村人趕快把這隻狗趕走,幫他止血、包紮好傷口,然後送回精舍。村人就對精舍的比丘尼們說:「這位修行者每天都到我們村里托缽,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會被狗咬傷,我們救了他、送他回來,請你們照顧他。」

這時比丘尼眾才知道真相,大家議論紛紛,不久這件事也傳到佛陀耳中。

佛陀知道了就說:「你們是我的弟子,而且發心要修清淨行,必須注意身、口、意三業;凡夫總是身口相違,修行者則要身口意一致。既然要修行,就要去欲斷愛,要修真實行,心要真,口要實。人的身體有殺盜淫三業;口有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四業;心有貪瞋痴三業,在十惡業中,口業占了四項,所以修身修心非常的重要。這位比丘尼既然發心修行,卻又不修口業,便是源自於內心的貪念,這是他的習氣。過去生中,他也犯了同樣的習氣。」

過去無量世 鳥貪食種業因

佛陀就講述這位比丘尼過去的因緣――過去無量世以前,有一群鳥原本住在靈鷲山附近的樹林中,因為氣候轉變,鳥群要往南方遷移。鳥王帶領這群鳥往南方飛,要七天才能到達目的地,他們邊飛邊休息,在路途中,遇到商人載貨物的車子。

車子開久了,貨物袋破了,豆子、米粒從袋子中一點一滴地掉出來。一隻鳥在天空飛過,看到漏出來的豆子及米粒,心裡就想:我得趕快去撿食,但是如果現在去撿,很多鳥也會跟著我飛下去搶。所以就先按兵不動,繼續飛著。

鳥群飛到附近休息時,這隻鳥就跟大家說:「我剛才在飛行途中,看到路面有很多兇猛的野獸,還有人類,我們絕對不要再飛回去。」這些鳥都信以為真。

但是這隻鳥卻趁機脫隊,飛回去撿食那些散落一路的米和豆子。當它吃得正高興時,後面有輛馬車駛過來,它完全沒有警覺,馬車就從它身上輾過去,自然是肉碎身離了。

那時,鳥王要啟程出發了,卻發現:「咦!怎麼少了一隻?」大家就說:「剛才那隻鳥告訴我們有個地方很危險,是不是它又飛回去了?」鳥王於是回頭尋找,找到時它已經是粉身碎骨了。這隻鳥就是現在受傷的比丘尼。

※ ※ ※

學佛就要學到身口意三業一致清淨,我們在寧靜的環境中會覺得:道理是對的,應該要這樣做。但是,在動的環境中、在忙碌時,在與人接觸時,我們的心境往往都會變動,口業就容易造成。因此,學佛最不容易的就在「境動心轉」的時候,請大家要常常保持內心清淨安寧,要好好把握現在,不要讓心念鬆懈賓士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