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一句戲言墮五百世猴身


時間:2012/4/8 作者:明華居士

一句戲言墮五百世猴身

一句戲言墮五百世猴身

證嚴法師

有時候一句戲言、玩笑話語,也是會造下不可收拾的因果。

佛在世時,有一群婆羅門教徒行於樹林、溪邊(婆羅門教的修行方法不是拜火就是修水行),這群修水行的外道者,在溪邊的樹林中看到一群彌猴在水邊戲水、在林中跳躍,他們心中想著:「人與畜生究竟造了什麼業,而生為人、生為畜生?」心念轉動,就互相議論研究。

這時候,他們遠遠地看到佛陀,威儀莊嚴、形態安詳地延著山路向他們走近。這些修水行的外道者立即離開溪邊,來到佛陀的面前,起了恭敬心,也生出疑惑之念,他們就提出剛才互相議論的問題來請教佛陀。大家指著彌猴群問佛說:「這些猴是因造何業而來?」

佛陀很安然地回答說:

「過去無量劫以前,有一位得到無漏智慧與神通的修行者,他在山中修行,在溪邊生活,行動非常輕盈。走路離水離地,過河時如行於陸地一樣,輕盈靈巧,走路時像風吹雲而過月,無比威儀、無比自在。

「那時有數百個外道者看到這位修行人,起了嫉妒之心,不但不讚嘆他的修行,大家還一起開玩笑,說修行者輕盈敏捷、翻山過嶺的行動,好像彌猴登山爬樹一樣。一群人邊說邊笑,結果,由於一句戲言,取笑修行者像彌猴,而墮入五百世的畜生彌猴群!」

這多麼可怕啊!我們存心說一句戲言,或是取笑別人,這個因果就累世不得開脫。佛陀為這群外道修行者說這段過去生的小故事時,那群彌猴看到佛來說法,本來在樹上跳躍不止,聽了佛陀的說法後便停下來,邊聽邊流淚。這足以證明這群彌猴在無量劫中受了畜生的身形,是多麼地痛苦啊!

「以無漏智慧常攝口業,遠離一切虛妄不實之語。」──有時我們說一句話也會影響「無漏智」的修得,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時時注意,自我警惕,若能得無漏智慧,就能常攝口業。

開口動舌無不是業,欲不造業,則必須以無漏智慧來收攝口業。口業為重,有時候一句戲言、玩笑話語,或是取笑別人,也是會造下不可收拾的因果。

一句話輕易地說出,竟然招致五百世墮入彌猴身,實在是非常可怕啊!所以我們平時說話,必定要慎重其事,絕對不可輕視他人,也不可輕易造口業。學佛,必定要以無漏智慧來收攝口業,若能如此,則可「遠離一切虛妄不實之語」。

我們所說的話句句實話,所說的事,句句負責任,就稱做「正語」;反之則造口業。我們的口有四種惡語,即「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我們要好好地、時時地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不可妄言、不得綺語、不可兩舌、更不可惡口,日常生活要記得放棄昨日的雜念,要謹慎於今日的舉止行動,行茲在茲,時時刻刻處寂靜之境界中,在工作體驗中也必須善加用心,若能如此,則可得到正語及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