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鬼神附體和精神類疾病的開示


時間:2012/4/12 作者:善因

問題:師父,邪魅精靈纏身怎麼辦?請師父詳示.很嚴重,已經很多年了,這些東西經常會讓她做這做那,有時甚至讓她打人,自殺,她一念靈知,難受得發抖,歇斯底里的大叫大哭,也決不做傷人傷己的事,可是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她說自己生不如死,行屍走肉而已,自己已經不再是自己,請師父慈悲,明示對治方法,救她一命.

妙祥師父:念:「我知道你是誰,不要騙我了」,持楞嚴咒。問題:師父您好,我們在家修行,身上有眾生該怎麼處理?您能在此道場給它們皈依,或超拔它們嗎?妙祥法師答:這個問題,關於身上有眾生這些說法,遼寧要比河北的重,遼寧有時候農村信佛最好的家庭也供著大仙。身上哪兒難受了,他說眾生「附體」了。大仙給看了——也就是巫醫神漢給看了,說這是什麼什麼冤親債主找你了。這些說法都不是佛教的,都是民間一種大仙的說法和一種道教的說法。佛教絕對不允許這種說法,這種說法是破壞修行。因為佛法真實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離一切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唯心造。如果我們這樣思惟就遠離了佛法,就變成了鬼神教了,這是不正確的。雖然佛法也講到六道眾生的輪迴,但只是講六道眾生的輪迴,講的是因果,因果是破自然外道的。所以說我們應該更加進一步了解佛法的實相,應該從「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去考慮就對了。因為這個很多的「附體」,所謂「附體」是意念力的關係,或某人暗示的關係。比如說我們這個牆,如果有人說是觀世音菩薩在牆裡面呢,我們用眼睛使勁瞪著看,時間久了那觀世音菩薩就出現影像了。你再觀一觀,觀世音菩薩就下來了。那是真的嗎?不是,是你眼睛疲勞所造成的。所以《楞嚴經》講過,這個意思大致就是說,(編者註:師此處是舉看觀音菩薩的例子以說明《楞嚴經》中「結暗成色」的法理,在經文中並非是以看觀音菩薩為例子。)如果牆裡有觀世音菩薩,那何必用你眼睛看才出現?如果是空中有菩薩的話,你何必還瞅牆呢,是吧?你眼睛裡有菩薩,你何必還用看空中、看這個牆幹嗎,是不是?那在你心裡,張開眼睛就應該有菩薩才對,為什麼還要瞅呢?所以說三者都是虛妄。由於我們「結暗成色」,大家記住這句話——結暗成色。你瞅久了它就會產生色相的堆積,色相堆積就會產生影像,所以說我們心念一動彈就產生影像。有的把這種現象就解釋為什麼眾生「附體」,這是很不正確的,是遠離了佛法的。所以說有很多的精神上崩潰,出現了這個幻聽幻覺,就是這麼個現象。這種說法非常坑人,有的很年輕,精神就不正常了;有的大學念不下去了,也是這麼個原因,這個一定要遠離。所以我建議大家誦《金剛經》、《心經》和《楞嚴經》,不要放鬆,一定要多讀,特別是讀《地藏經》的,一定要先讀《金剛經》或配合讀,這樣的話才遠離了這種相。有時這種說法和氣功差不多,氣功為什麼昌盛?它就利用人們的意念力而起的作用,以為這功那功,實際上就是意念力的關係,所以說這都屬於外道說法。(本文轉載於 上妙下祥法師在秦皇島放生文化交流會上的開示中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