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了解自心能治療疾病


時間:2012/4/20 作者:地水火風

了解自心能治療疾病

作者:生根活佛

我們的心不像東西一樣找到的,但可以認識及了解,本書指的認識及了解不像別人演講和書上了解和認識,是從自己內心中悟到的認識,從內心中認識而悟到在佛法里講的“心”,從內心中認識自己的心就叫見到自己的心,見到自心就是找到自心。但我們見不到自心的重要問題就在執著之上,我們不認識自己的心是什麼,一個無形無相的心蒙著我們,我們首先執著“自己”為“我”,然後執著“事物”為“我的”,最後迷惑的流氓一般在世間裡受苦。

但這些痛苦者又如何放鬆對自我的執著呢?我們使用方便善巧來轉化自己的生活和思念,才能放鬆自我的執著。比如我們有時候看著美滿而和諧生活的時候,心裡產生貪心,那時候我們把它看成是幻影,可以驅除你對那些幻像的執著。或者自我顯現的幻想,你心中的貪心及執著自然就消散了。另外一個重要方面,看著美滿而和諧生活的時候,認識它們是自我顯現的,它們的生起就可以成為精神經驗的支持和提高認識自心的效益。若看著負面生活顯現的時候,心裡產生惡念及悲痛,那時候也同樣把它看成是幻影,這對於驅除執著及悲痛愚痴非常有效。或者認識它們是自我顯現的幻想,可以驅除你對那些幻像的執著和提高認識自心的效益。總之,認識千變萬化的現象有什麼性質或特性,可以驅除你把它們當成真實的愚痴執著。

現在很多人把寂寞看成是負面的情緒,但一個有經驗的老禪修者,早就體悟及放鬆的心情看待這種感覺,可以幫助我們軟化僵硬的概念,帶領我們進入更深層的觀想。如貢則日巴尊者所說:“在惡劣風寒雪中,沒有時間讓寒冷停止,沒有時間讓心尋找溫暖,認識千變萬化的現象是自心,自然得到安詳的溫暖”。般色秋格扎大師說:“地獄極樂之境界,恐懼歡樂之意念”。般色秋格扎大師的意思是當我們了解自心時,地獄就是極樂世界,沒有地獄和極樂世界之分,分別的是你的心;在地獄的恐懼和天堂的歡樂也你執著心分別的,所以我們根本沒有必要去執著地獄和天堂,快樂和悲傷,一切現象都只是心的反映和指稱。一切都是心的魔術表現。如果解脫,那是心的解脫;如果束縛,那是心的束縛。離開了心,既沒有解脫也沒有束縛,既沒有天堂也地獄,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沒有涅槃沒有輪迴,沒有佛也沒有眾生。當你放下執著時,才發現安詳和無分之中我們的煩惱與貪慾自然而然的消失。當你認識自心時,你的一切感覺已經結束了,你沒有感覺,那時侯你的貪慾也自然而然離開你了。因為煩惱是你自心造成的,而是你自心感覺而來的。

但大多數人不會處理煩惱,說實話,處理煩惱也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那我們從一個簡單的事情開始學習處理煩惱吧!因此,如果有人在惡劣的環境中受窮困的生活,你等一次看到他的時候,會噁心的,你第一小步就是要想到有人比我們還不幸,祝他幸運,或者祝他早日脫離這種環境和生活。然後再進一步想一想,若他是我,多么可憐啊!那時候,你的噁心就會消失了,開始產生新的一個念頭,那是可憐心,你還想幫助他,還送些吃的,或者穿的等自己不要的小東西給別人,他人得到你的好心,把你當成好人,一定感謝你,那時候,你也高興,你初生的噁心和貪心自然消散了,充滿歡喜。而且你越布施,越減少對財物的貪慾,越增加自己的福報,越放下對財物的執著,心裡越快樂而放鬆。我們越重視“自己”而“我”,我執強烈的綑紮我們,煩惱越跟蹤我們,我們越進入痛苦的陷井。我們越輕視“我”,我執和煩惱越遠離我們,我們越快樂、開發、自由、安詳、輕鬆。

為了放鬆我們的執著,應該要深刻觀想一切現象的無常性。如財富就像蜜蜂的蜜,雖然自己掙的,但享受到的卻是別人。親友就像賓客會面,雖然在一起,終究是要分散。人身就像夏天的花,雖然一時美德,很快就要面對死亡的下場。我們的一世如一場夢,而且因果的業隨時都跟著我們。因此,有智慧的人,捨棄一切貪慾和執著。捨棄貪慾的人,才能踏上解脫道路,享受最高的快樂。還有執著貪慾的人,踏不上解脫道,享受不了最高的快樂,因為這些人不了解自心,不知自心被痴毒迷住,也沒有感覺心被困在思念掙扎之中,因此,很難看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痛苦,所以放不下“我”。只要你能夠放下“我”,步伐再小,都有智慧,當你以智慧體悟到,一切疾病都是心的現象,心是無形無相無我的時候,一切疾病自然而然就治療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