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現在抑鬱症增多的原因是壓力太大嗎?


時間:2012/4/27 作者:弘曉妙音

淨空法師:現在抑鬱症增多的原因是壓力太大嗎?

問:一個周遭的朋友當中,似乎得憂鬱症的人增多了。請教老法師,第一個是,真的是現代人的抗壓性大幅度的降低,容易患此病症,或是有心人創造出這樣的病名,使人們必須長期依靠醫藥而獲取名利?因為這類的藥物需要長期服用,一旦中斷,精神會變得更糟。

答:我想這個原因是現代社會壓力造成的,種種不平衡,讓你身體、精神都受外面環境的控制,你自己做不了主,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如果學佛,我相信不會得這個病,為什麼?你這一生當中有正確的方向、有正確的目標,你會活得很幸福、很快樂,每天都有成就感,就不會有憂鬱。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編號:21-409

淨空法師:應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的家人?

問:請問應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的家人?他們會痊癒嗎?

答:精神病是屬於業障,這業障有兩種,一種是冤業,被冤親債主找到身上,這一類要化解,要對冤親債主要跟他溝通,要幫助他們、超度他們。告訴他們,冤冤相報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把問題加重,為什麼?這個仇恨結下去生生世世報不完的,雙方都痛苦,不是一方,雙方都痛苦。不如把冤結化解,不要再放在心上,大家好好的念佛求生淨土,將來到極樂世界都是同參道友。絕大多數的冤親債主都能接受,接受他就離開了,你的病就好了。

第二種是自己造的不善業,造得太多、太重,這要自己真正懺悔,趕快回頭,後不再造,那就有轉機了。真正徹底懺悔,那個恢復也很快,所以都有方法,只要方法你能夠了解、不懷疑,認真去做。如果一家人都幫助他那就更快,效果更大。

——來源: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九),編號:21-432

淨空法師:如何消除憂鬱症病人的幻聽、幻覺?

問:如何抑制妄念的產生?患有憂鬱症的病人產生幻聽、幻覺,應如何消除?

答:這是很嚴重的業障病,往往到病重真的佛菩薩對他都束手無策。那怎麼辦?他的病就是消他的業障,等他的業障消除了,他漸漸恢復到正常,佛菩薩就來幫助他。所以,人在沒有得憂鬱症之前,如果有緣分的話,認真學佛這有很大的好處,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到病爆發了就來不及了,如果剛剛爆發的還輕,還行,很容易對治;如果病久了,那就困難了。防止最好的方法讀聖賢書,為什麼?聖賢的書籍,言語、心行跟性德相應,也就是隨順大自然,它是道德,道德怎麼會出毛病!如果不跟聖賢走,就會違背道德,違背道德就很容易跟妖魔鬼怪靠近,跟他們靠近那就一身的邪氣。這個病的爆發,就是業因感得的果報,這些事理總要曉得,我們懂得如何去防範。

來源: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九),編號:21-4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