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對準提咒與地藏經兼融的看法


時間:2012/5/3 作者:佛前明燈

我對準提咒與地藏經兼融的看法

我對準提咒與地藏經兼融的看法

無論怎樣解釋,每個人的觀點和看法都是不一樣的,甚至互相排擠。我不敢說有什麼高見,只是一些修法心得而已。當然早年我看過的佛書也不少,尤其是《大藏經密部》,看了許多,也修過其他一些法門。經過許多年的過濾,才發覺《準提咒》《地藏經》《彌陀法》最為殊勝,要求條件最低。很多人看了種種《殊勝法門》就想修,其實每個法門都是需要條件的,戒律和嚴格的規矩。

一、“《準提咒》的殊勝”

《準提咒〉是密法的別部,以南懷瑾師為深得精要。《準提法門〉在密部算是要求最低,感應最快和強大的密法。尤其是準提佛母最慈悲的,能夠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上的困境,《了凡四訓〉說的最清楚。如果要深入修法,就要依照南師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成就了修其他密法就快速多了。總之《準提法門〉是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兼融的。

南懷瑾師開示:所謂準提佛母修法,這屬於佛法密宗部分,這個在密宗部分又是密宗裡頭特別的。所謂別部,特別這個別,部分的部,密法裡頭別部的法門。其它佛法要修持,當然最好是吃素出家—專修,才能談得到成就。所謂密法別部的密法,特別有特別啊!……準提法究竟有什麼好呢?不論在家、出家一樣的有效果,不管何時何地是淨是垢,最髒之時,地也都可以修。密宗其它咒子,其它法門就不一定行,有些咒子,如吃了一口大蒜、犯了什麼忌諱,這些咒子就不靈了。只有準提法,一切不避諱。密宗修準提法,修到成就了,一法包括一切法是很直捷,不分葷素垢淨,真是方便。有些修法,女性月經來時須停修,否則會破法。所以外道破魔法有用狗血、豬血、經血來潑。理由何在呢?參去!這個問題很大了。這裡不說,修準提法成就則一概破不了。

1)“五辛則是一切大乘修行的禁忌”

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中,開示修行人,欲修三昧,首先便應斷除五辛。也就是世俗常見的蔥、蒜、韭菜、茭頭、興渠(洋蔥頭)。經云:“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疑。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經文明示:“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楞伽經》中,佛又強調:“蔥韭蒜等,臭穢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人天。”《梵網經》講得更具體:“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辛”在《楞嚴經》中已經明確地講了“熟食發淫”,也就是熟食地五葷能助發淫慾,而淫慾是生死之根本。另外,五種葷中是不包含“姜”的。

南懷瑾師有這樣的以上說明,所以唯有《準提咒》是非常殊勝和方便的咒語,當然如果能夠依照戒律是最好的。南懷瑾師開示:那么假定我們比如說,女道友們身體不乾淨,在顯教都很顧忌的,好象我們吃了大蒜,吃了蔥,在顯教有些咒語就不靈了,吃了五葷的,五葷就是蔥啊,大蒜啊,蒜苗啊,……這些都是,那么咒語就不靈了,就破掉了,唯有準提咒什麼都不管。如果你心裡不平靜呢!念一下,身上沒有洗乾淨,或者在廁所,都可以念。

2)“五戒是大乘修行的基礎”

在《梵網經》,《楞嚴經》,《地藏經〉無不說明戒律的重要性。宣化上人開示“持戒是成道的根本”:“持戒的人,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不持戒的人,諸惡都作,眾善不行。善惡的關鍵在於此。違背戒律、撥無因果、不信三寶、破壞大乘--這是不持戒所造出的罪業。由此可知,持戒是如何的重要。修道人,無論如何修行,若不持戒,一切免談,絕沒有成道的希望。”

所以可見《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為了讓我們末法眾生,在業障深重,守戒不易的困苦環境之中。還能夠有一條修行的道路,特別的再開示這非常殊勝的法門。

二、《地藏經〉顯宗消業障最殊勝的經典

佛祖在地藏經已經說的很清楚了,地藏王菩薩的願力無與倫比。其中很多冤親債主要的條件都離不開地藏經,我發覺地藏經對於超度冤親債主有非常明顯和快速的效果。但是如果專修《地藏經〉,卻是有嚴格條件的才有感應的。所以我認為需要配合感應最快和強大《準提咒〉,平常要多持《準提咒〉,才有明顯的效果。根據高僧大德們的開示,持誦任何“咒語”最低條件“一百萬遍”才算是入門,有一點基礎。而持誦“地藏經”最低條件“兩百部”才算是入門,有一點基礎。

1)“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殊勝”《諸佛來集》

道源法師開示“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殊勝《諸佛來集》”:佛講其他的經典,講華嚴、法華,諸佛都不來;講彌陀經、無量壽經,只得十方諸佛讚嘆而已,沒有來出席。所以,此法門顯得更殊勝。此經是我們這一生修行證果的起點,地藏經是根基。不但十方諸佛菩薩來出席,十方世界一切天龍鬼神大眾也都到齊,顯示出孝道是盡虛空遍法界,目的是教我們認識孝道之偉大,孝道之不可思議。大家要知道,所有一切佛法都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離開孝道,沒有一法可得。要想修學成就,定要孝順父母,尊師重道。由此,我們才知道孝道的重要。此法門是一切諸佛所修、一切諸佛所成就的。佛教門徒皆以此經為報答親恩的第一孝經。

2)“釋迦世尊講地藏本願經時的三次放光”

釋迦世尊講地藏本願經時,一共放了三次光!第一次含笑放光是表示他已經找到了繼承人,心生歡喜。第二次是舉身放光,表示把救渡眾生的責任全部交給地藏菩薩。第三次是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這頭頂肉髻頂相,是佛陀三十二相之第一種相,也叫無見頂相!

無論你神通有多大,騰空飛起來,想看佛頭頂上紅紅的肉髻,你永遠都看不見,所以叫“無見頂相”。從這無見頂門放光,表示這地藏經的法門最高最上,這並非說,佛說法四十九年,只有這地藏經的法門最高最好!而是說在這末法時代的眾生,如果離開地藏經,簡直沒法得以救度。為什麼呢?末法眾生業障深重,善根淺薄,想開悟都難!更何談證果!

這地藏經一再說: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如果連人天的福報都修不來,更何談證佛果涅槃呢?所以:“藥無貴賤,對症者良;法無高下,應機者妙!”。為救末法眾生,只有這地藏經才是至高無上的妙法,一定要升起殷重之心,至心皈依地藏菩薩,所以佛才從頂門上放光!普照十方無量世界的眾生,使令皈依地藏王菩薩,皈依地藏經,並依經中所列事相去修行。

三、《淨土法門〉三根普及

如果修行者對生活沒有什麼負擔,又沒有什麼身體上的業障,三餐沒問題,生活過的輕輕鬆鬆,當然專修《淨土法門〉就可以了,不用再求什麼大法。過了這一世就不用再輪迴了,佛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離開輪迴嘛。

問題的是我們的生活有問題啊!還有些現實中累世的冤親債主可以讓你無憂無慮的往生嗎?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所以我認為應該在有生之年應該多念《地藏經〉超度累世的冤親債主,那么以後專修《淨土法門〉就沒問題了。

四、修行總結

1)三法門修行次第

這是佛法里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法門,如果同修另外有過人的條件和願力,可以追求更高深的法門,那又另當別論。

所謂一門深入是一步一步精進。三門之中,以初學者來說,當然是先持頌《準提咒〉為要,最低十萬遍或者有了感應以後才加念《地藏經〉,這樣為好。至於《淨土法門〉,當然是先把以上兩個《法門〉打好基礎以後才決定加入《淨土法門〉。如果你一邊想求《紅塵美景〉,一邊想《淨土妙境〉,不頭昏眼花才奇怪。

2)“遲早要受戒的”

如果以顯宗的一切大乘修法,吃素是必然的條規,但是因為眾生根基不同,才有種種的暫時通融的《方便法〉。不管吃素與否,感應還是有的,關鍵在於誠心。但是吃素與否,效果確實有很大的差別。

所以我的修行心得是先修《準提咒》,直到有效應。得到《準提佛母》的加持,再修其他法門,效果肯定顯赫。當然話說回頭,諸佛菩薩都是希望佛弟子如法修行的,這是無法違背的誓願。如果時機成熟,因緣具足,還是要以戒為師,遲早要受戒的。

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能夠自立;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命;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3)心得感悟

修行也是如此,按部就班嘛!修到最後,就能隨心所欲了。當然我個人的看法是這三門修法已經是一輩子的事情了,但是以初學者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要以《準提咒》為主,如果《準提咒》無法有效應的話,再多的法門也沒有用。

作者:準提慧明居士

發表地點:地藏緣論壇大準提心咒億遍共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