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事半功倍的補鈣方法有哪些?


時間:2012/5/11 作者:地水火風

事半功倍的補鈣方法有哪些?

很多人以為,通過飲食可以補鈣,但實際上在日常飲食中,很多不經意,不正確的膳食行為會讓你丟失大量的鈣。磷多丟失鈣:鈣磷比例失衡是導致人們缺鈣的元兇。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是2:1,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小麥胚芽、動物肝臟、炸薯條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鈣:磷比例高達1:10-20,過多的磷會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補鈣不補鎂,事倍功半:人們補鈣的時候,只注意補充維生素D,卻往往不知道要補充鎂。鈣與鎂似一對雙胞胎兄弟,總是要成雙成對地出現,而且鈣與鎂的比例為2:1時,是利於鈣的吸收利用的了。所以,在補鈣的時候,切記不要忘了補充鎂。含鎂較多的食物有:堅果(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黃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穀物(特別是黑麥、小米和大麥)。

大魚大肉「吃」掉鈣:高蛋白飲食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所在。過量攝入大魚大肉而不注意酸鹼平衡,將導致鈣的大量流失。那麼,怎樣飲食才能促進鈣吸收?維生素C促進吸收鈣:把含鈣高的食物與維生素C和泡菜汁一起服用,或者每天自己製作臍橙、袖子、橘子、蘆柑、檸檬飲用,其生物利用度要增強12%。顯然是這些水果中大量的維生素C的參與,使得鈣能更好地被小腸吸收。豆腐含鈣豐富。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使豆腐中鈣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另外,主食講究谷豆類混食,不僅能使胺基酸互補達到理想化,還能促進鈣的吸收。同時儘量少吃菠菜,吃菠菜雖然補鐵但同時流失大量的鈣質。

午餐吃紅薯可防止鈣流失

據報導,香港營養學家正式宣布,午餐適量吃一些紅薯除了具有減肥、抗癌等效果之外,還可幫助防止人體體內鈣的流失。紅薯可以說是最近幾年最熱門的養生食物,它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胺基酸、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以及鈣、鉀、鐵等10餘種微量元素。世界衛生組織(WHO)評選出來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軍,營養學家也稱讚紅薯為「營養最均衡食品」。通過長期研究,營養學家發現紅薯含有的大量鉀和鎂兩種物質可以維持人體體內的離子平衡,減緩因年齡增長而造成的鈣質流失。與此同時,營養學家還證實紅薯還具有減肥、抗癌等功效外。此外,紅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夠有效刺激腸道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降低腸道疾病的發生率。值得注意的是,紅薯最好在午餐這個黃金時段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