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是非當教育,磨練真功夫


時間:2012/5/23 作者:佛前明燈

證嚴法師:是非當教育,磨練真功夫

現在的社會很複雜,苦難的眾生布滿每個角落,我們要發揮愛心,付出關懷、伸出援手;人人要盡本分幫助家家幸福,促進社會和平。

是非當教育 磨練真功夫

修行就是「修心養性,行為端正」,必須在人事中修學,所以要「用心轉境」,不要「心隨境轉」;想磨練出真功夫,就不要受人我是非困擾不己,應該在人事是非中自我警惕。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每個人都可以當老師,我們要用心地觀察,好人是我們的榜樣,不好的人也可以作為警惕。有人做好事,應該見賢思齊、回響支持;不好的事或人則作為借鏡,要把是非當教育,不要把人事當是非。

在人群中磨練心志,無論世間多複雜,我們的心也不會受其影響,這叫「以心轉境」。假使常抱著「道理不平、氣死閒人」的心態,內心就容易「心隨境轉」,這就是不懂得套用方法、好好地感化他人。

恆持初發的善念──單純與虔誠的心,不受人事是非污染,是修行最重要的事。希望大家時時守住清淨的本性,受人讚嘆時,不驕傲自大;遭人毀謗時,也不退轉道心,這才是真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