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簡說打坐方法


時間:2012/5/29 作者:地水火風

簡說打坐方法

作者:生根活佛

(上海的弟子們邀請下簡說打坐方法)

什麼叫做打坐

自古以來人們認為,「打坐」是靜心養身的修法,那麼,什麼叫做打坐?這個問題有兩種方式來回答,才能正確的回答,打坐分身打坐和心打坐。閉著眼睛,雙足盤膝而坐,調整氣息出入,手放在一定位置上,不想任何事情而靜坐,叫做「打坐」,這是身打坐,是養生健身的方法,這種打坐一般叫做「盤坐」;我們的心不跟隨煩惱跑,安住在一個所緣境上,自然放鬆,安下心來,也叫做「打坐」,這是心打坐,是靜心的修法,這種打坐一般叫做 「靜坐」。 從佛教的角度來講,打坐在顯宗教法之中叫做「禪坐」或「禪定」,是佛教禪宗必修的。打坐在密宗和大圓滿的教法之中叫做「五支坐法」,或「七支坐法」。密宗觀想本尊和大圓滿開悟智慧的條件是靜心,打坐是靜心的條件必修的。打坐也在內地道教中的一種基本修練方式。身打坐與盤坐又分自然盤和雙盤、單盤。不管什麼樣的方式來打坐,都能夠養身延壽,清淨靜心,開智增慧。打坐並不是非要學佛,或者學道才能可以打坐的,普通人也可以。而且有利於腿部經脈的疏通和血液流通。有人說,打坐是我國古代一種養生健身方法等有不同的說法,總地來說,身打坐是養身之法;心打坐是修心與靜心之法。

大日如來五支坐法和作用

這裡講的五支坐法,主要針對身軀的形勢,身軀的形勢能夠打通經絡和血脈,另外,內心清淨也有幫助,特別是身體健康有幫助,同時除掉內心的妄念,打開心結,打敗煩惱,自心清淨而能見到佛性。

大成就者才翁仁孜《耳傳》言:「身要五支坐法」。五支坐法:

1、雍仲跏趺坐:菩提盤坐的意思,腿要雙盤,足心向上,依據《耳傳》記載五方佛之中是中央佛格龍強巴(普照莊嚴佛)的坐法。跏趺坐法能消除愚痴的心,自然就得到五種智慧之一,法界性智。

2、雙手平定手印:等持手印即禪定手印。左右的大指母壓無名指,在臍輪處雙手平等,手心向上,左手下,右手上,依據《耳傳》記載五方佛之中是西方佛雪扎奧美(無量光佛)的手印,雙手平等手印能消除貪慾的心,自然就出現妙觀察智慧。

3、脊直肩張:背後的脊要立正,依據《耳傳》記載五方佛之中是東方佛薩哇榮述(自然光明佛)的坐法,背脊立正坐法的功德能消除瞋恨心,自然就得到大圓鏡智慧。

4、領壓喉結的坐法:壓一點喉嚨的坐法,依據《耳傳》記載五方佛之中是北方格拉甘述(善賢自生如來佛)的坐法,領壓喉結坐法的功德能消除傲慢的心,自然生起平等性智。

5、眼視鼻塵的坐法:眼視鼻塵,上唇和下唇不閉不張,上下唇間能放一顆米,自由呼吸的坐法,依據《耳傳》記載五方佛之中是南方甘哇登珠(歡喜成就如來佛)的坐法。眼視鼻塵的坐法功德很大,能消除嫉妒的心,自然就出現成所作智慧。五支坐法的功德:五行均勻,治療五臟病,脫離五毒,獲得五智,成就五佛。

打坐時有七個禁忌

一、不能壓妄念:打坐不是壓妄念,而是轉化妄念。平時想不起的念頭,一打坐就什麼妄想都起來了,那時候,我們如何處理呢?首先我們要知道,那樣打坐沒有用處;我們要把自己的心收回來,安住在內境之上,或者選擇一個所緣境,比如,大圓滿里觀「啊」字一般,或自己選擇一個所緣境,選定以後開始修行,攝心守意,定住在所緣境上,就像野馬拴在木樁上,不讓它向外跑。妄念一來,第一,不要壓制,馬上轉化;第二,念頭儘管來,不要去管它;第三,妄念歸空,讓它自滅。

二、不能求神通:打坐不是求神通,而是提高證悟。我們每個人都有神通的,可是我們的法能不夠,因此,神通顯現不出來。如果你是為了求神通而打坐的話,最好不要打坐,不然的話,你容易走火入魔的。成就佛的唯獨條件就是自心空與淨,若是自心不空不淨,永不成就佛。學佛打坐的最終目的不是神通,而是覺悟,因此,打坐不要執著神通。

三、不能有淫念:這裡針對的不是出家人,而是在家人。因為,出家人本身就戒淫的。在家的弟子,打坐前後四個小時之間夫妻不能同房,因為,打坐前四個小時之內夫妻同房與邪淫而打坐的話,容易傷害身體。

四、不能飯前後:飯前飢餓與口乾的時候不能打坐,對心臟不好;吃飽了飯就不能馬上打坐,對胃不好,飯後一個小時才能打坐。

五、不能有煩惱:心情不愉快、不舒服,心裡有煩惱時,不要打坐,因這樣壓制了肝氣不通,會生病。特別是生氣與發脾氣,感情挫折、失戀等情緒大波動時,千萬不要打坐,這樣情況下,容易神經出問題,所以心情不愉快時,可以出外散散心,或者看看書,把不愉快的心情消化掉,心情好的時候,再來打坐。

六、不能有生病:一般頭痛、頭暈、感冒等小病時,可以延續打坐;可是五臟六腑有大病,或者神經有病,腰椎和頸椎等不好受的時候,必須要停止下來,該看病的看病,該吃藥的吃藥,該休息的休息,出去散散心,多鍛鍊,多運動,病好了,再來打坐。

七、不能堅持忍:剛開始禪定與打坐時,坐一會就腿痛,腰痛,這樣情況下,打坐也心不靜,腿痛了就將腿伸開,搖搖晃晃,把腳和腰摩擦一下就好了。

打坐時注意的幾個事例

一、打坐之前要注意意念:初次打坐時注意自己的意念,把所謂的意念集中在一起。

二、打坐之前要注意祈禱:打坐前後之間必須要祈禱三寶與諸佛菩薩大成就者,請求加持自己

三、打坐之前要注意手印:禪定的手印是所有手印之首(不同的手印有上千種),十分重要。手疼或酸痛時,放鬆一下,結著打手印。四、打坐之前要注意環境:環境惡劣,或危險、或吵鬧乃至心情不定地方,儘量不要打坐。

五、打坐時要注意現象:打坐時,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現象與象徵,有些現象是定慧而來的象徵與證悟的現象,有些現象是妖魔的幻化。

密宗五方佛手印

五佛手印:密宗五方光明佛的手印,表示我們的心裡有五大智慧,五部有五佛,五方有五大光明佛。這個手印非常簡單,而且非常殊勝,功能非常大。消災、除障、治病、事業成就等都可用,有五方光明佛的護持,使我們都能夠消除五毒,治療五臟疾病,消除五魔,通達五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修道),自然獲得五大智慧。五方光明佛,就是東南西北中央的光明佛,咒也很重要,五個字:啊、嗡、哄、讓、扎。修這個法,打坐從半小時開始,以後慢慢地增加到一小時,一小時半,二小時,逐漸增加。有許多人剛開始修密宗不了解,也吃不消,所以可先修這八字真言和五大智咒。結手印時,打五佛手印,要用五種彩色的布把手印蓋起來,原因有三:(一),五種彩色布代表消除五毒,通達五道,也代表五方光明佛乃至五大智慧;(二)、因為,空中諸佛、菩薩、神靈經過,佛是不會給我們頂禮的,可是菩薩、善神乃至神靈看見了,認為這個五佛手印是五方佛,就會給我們頂禮,但我們是初步與剛開始修法,還沒有達到聖者的境界,還是凡夫,不是菩薩,也不是佛,不能接受他們的頂禮。所以我們用五種彩色布把五佛手印罩起來,過往的菩薩、善神乃至神靈看見我們罩著五佛手印修法,就不頂禮了,這種說法有些經典里有的;(三)、五佛手印的法力非常強烈,有時候,有些中陰和妖精等的眾生見到五佛手印,心裡產生恐懼,他們很難接受五佛手印的能量;(四)、其他人看到五佛手印,他們不知我們打的手印是五佛手印,學著結印,盜竊佛法,就不好了。另外他們把無佛手印當著普通的手印,隨隨便便打手印,因此五種彩色布罩著修,別人看不見,就不會仿照著結手印,以免造罪!如果都是僧人,或者都是修學密法的人,那就不用五種彩色布罩著修。古老密法里有這樣的說法,現在估計幾乎沒有人按傳統修密法而打手印的,也沒有布罩著手印而修法之人,都變成公開了,這是末法時代的現象。

打坐靜修四個要點

第一、看破:打坐靜心要一切放下,放下要看破一切。

第二、放下:打坐的時候最要緊的就是放下一切妄念,才能心裡就清淨而透明,才能念頭一來就看到它,不睬它,不理它,也不會討厭它、更不會壓制它。

第三、忘掉:打坐的時候放下一切妄念是很難的,忘掉一切妄念。

第四、轉化:我們打坐時,去掉我執和妄念要漫長的時間,我們把一切的妄念轉化成佛道之上,比如,與眾生都轉化阿彌陀佛。

打坐不能做五件事情

第一、打坐靜修前後必須要持咒、念佛、誦經。打坐時不能持咒念經。

第二、打坐前後可以看書,思考問題,持咒與誦經都是有能有所的妄念。打坐時候不能追求理論:

第三、打坐靜修前後可以觀想本尊,祈禱本尊,祈求諸佛菩薩本尊加持。打坐時候不能觀想本尊。

第四、打坐靜修前後可以追求涅槃,打坐不能追求成果。

第五、打坐不能自心散亂。自心散亂就一切都不自在,那樣的話,永遠無法達到自由自在的境界。這裡自在指的是打坐靜修自在,自心如如不動,我們的心自在。那麼,我們的「心」怎麼樣才能自由自在呢?身心打坐自在,靜心靜坐自在,這樣才能達到自由自在無上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