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握得越緊傷害越大


時間:2012/6/19 作者:hy20021008hy

心靈導航:握得越緊 傷害越大

俗語說:水滿則溢,月盈則虧。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最重要的是度的把握。適度的給自己或給別人一點空間,也許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美好。

就像彈琴一樣,弦太緊,一彈它就斷,弦太松,就會失去琴本來動聽的音質。一個好的彈奏者必須調控好琴與弦的關係,才能彈奏出動人的音符。人也是一樣,要做一個成功的處世者,就要留適度的空間給自己和他人。

留適度的空間給自己和他人

有一個年輕人,事業和家庭都遇到了麻煩,嫉妒、浮躁、憂慮整日困擾著他。朋友看他沮喪的樣子很著急,於是告訴他去附近山上的一座禪院,可以去找住持無知禪師開解一下,也許會有所幫助。

禪房裡,面對慈祥、超然的無知禪師,年輕人一股腦兒地倒出了自己的困惑和煩惱。無知禪師笑笑,伸出右手,握成拳頭,“你試試看。”年輕人照做。“再握得緊一些。”“再緊一些……”於是年輕人把拳頭捏得越來越緊,指頭幾乎攥進手心了。

“感覺如何?”禪師慈祥地問道。

年輕人茫然地搖了搖頭。

“把拳頭伸開。”年輕人舒開手掌,無知禪師拿起桌上的一枚青棗和一片玻璃碎片放在年輕人的手中,說道:“握緊。”年輕人把青棗和碎片握在手心。“握緊一些。”“再緊一些……”“不行了,禪師,我的手都快要被割破了。”年輕人感到手掌的疼痛。這時,無知禪師突然喝道:“那你還不趕快把拳頭鬆開!”

年輕人嚇了一跳,舒開手掌,看著手掌有些微紅的硌痕,碎片已經扎到青棗里了。

無知禪師望著年輕人,說:“現在,把碎片取出來,丟掉吧。”

無知禪師看著年輕人的表情,笑了笑,說:“生活中的事就好像這青棗和玻璃碎片。如果你什麼都不取、空握拳頭,即使使出再大的力氣,也是一無所獲,這叫徒勞無功。青棗就像你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而碎片就是困擾你的煩惱,人們在做事時難免要產生煩惱。你將它們握得太緊,必然要傷到自己,握得越緊對你的傷害也就越大。要記得及時將青棗中的碎片取出來丟掉啊!”

看著青棗與碎片,聽無知禪師一席話,年輕人豁然開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