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滿法師:珍愛生命 遠離癌症


時間:2012/7/15 作者:明華居士

據了解,癌症已成為全人類最大的殺手。然而,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得癌症呢?我覺得不外乎這幾個方面的因素:環境污染、食品安全、不良生活習慣、遺傳因素、生活情緒與工作壓力等等。癌症的病因多種多樣,但卻防不勝防,我們必須重視和加以防範。

癌症究竟離我們有多遠?這個問題不能忽視,近幾年來我看到的一些朋友或親戚,他們中得腫瘤疾病的人不少,甚至被奪去了生命。而且有的年紀輕輕,看到這些我心裡很悲痛很難受,他們得這種病以後,有求神拜佛的,有來找我的,都不知如何是好,我都是安慰他們,說關鍵在心態,不要給癌症嚇到,我的生命我做主,叫他們調理心態等等,當然有些人意志堅定,心態放好能夠延長生命,但有些人也不行,因為心態不好很快就失去了生命。

最近美國癌症協會最新公布的一份全球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近800萬人死於癌症,平均每日超過2萬人。WHO公布的數字顯示,目前全球癌症死亡人數高於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死亡人數的總和。

目前中國每年有近220萬新增腫瘤患者,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數約160萬,每死亡5人中就有1人是死於癌症,惡性腫瘤已成為人類第一殺手。

專家稱,HINI病毒曾經讓我們十分恐慌,有多少例在我們周圍出現?相比之下癌症更值得我們警惕,因為癌症就在我們身邊,它隨時都可能出現在我們的親朋好友、單位同事、隔壁鄰居中。

癌症既是慢性病,就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癌意識,尤其體內已發現基因突變的。但是有哪些方面可以防範的呢?專家建議日常生活中的防癌意識:

一、 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癌症目前仍然是人類最大的殺手,大部分癌症的成因和個人的生活習慣有關,尤其現代人的飲食過度精緻,生活壓力大,普遍缺乏運動及農藥污染等問題,使癌變機會大大增加。因此,如能借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以增強可能之防癌能力,可減少相當多的癌症發生。

1、多食蔬菜水果,少食高脂肪飲食:多食粗糧、雜糧,限制精加工食物和紅肉(豬、牛、羊)的攝入。飲食清淡為主,少食醃漬、煙燻食品,少食辛辣調味品。

2、多食抗癌食品:常見的抗癌食品有:香菇、蘑菇、木耳、蘆筍、花椰菜、捲心菜、菜花、芹菜、茄子、胡蘿蔔、白蘿蔔、金針菜、西紅柿、大蒜、大蔥、紅薯、優酪乳、刀豆、獼猴桃、薏苡仁、杏仁、魔芋、綠茶等。

3、適量運動:每周做5次或以上有氧氣運動,每次30-45分鐘。保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這是最經濟實惠的防癌方法。不需練出6塊腹肌、不一定要跑馬拉松,只要每天運動30分鐘、每周5天即可。健走、跳舞、騎腳踏車、爬樓梯、各種運動都可以。

4、戒酒戒菸:不要吸菸,87%的肺癌病例與吸菸有關,吸二手菸(被動吸菸)同樣有患肺癌風險。除肺癌之外,菸草會導致口腔、鼻腔、喉、咽、食道、胃、肝、胰腺、腎、膀胱、子宮頸癌風險的增加。約有3%的癌症死因與酒精相關。過量飲酒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與食道癌風險,且長期飲酒過量容易造成肝硬化,進而增加得肝癌機會。

5、睡眠充足:專家指出,成年人每天要保證6—8小時的高質量睡眠,該睡時不睡稱為「睡眠剝奪」。有關研究顯示,睡眠每被剝奪3小時,體內的淋巴細胞數量會減少20%,從而使免疫力受到人為的損害。我們知道,人生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故保持睡眠的質量對提高機體免疫力非常重要。因此,為了健康和減少癌症的發生,人們平時應注意按時入睡,切莫透支睡眠時間。

6、避免在陽光下暴曬:過度日曬易誘發皮膚癌,應避免在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之間在烈日下過量照射,必須外出時做好防護措施,如使用防曬霜,戴帽子或陽傘,合適的衣褲。

二、注意飲食的健康

古人云:病從口入。當今社會有的為了經濟效益,甚至不顧安全生命,連食品都造假,這些事例很嚴重,所以我們吃東西要特別注意安全和方法。所以專家稱,日常生活中飲食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喜歡吃滾燙的食物有關

很多消化系統癌症患者,特別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喜歡吃非常熱的食物,喜歡吃燙嘴的飯菜,還非常喜歡喝熱茶,就是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他中年發病。

2、吃東西狼吞虎咽有關

吃東西狼吞虎咽仿佛成為這個時代上班族的一個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讓上班族處於一個高度緊張的狀態中,吃飯好像只是為了簡單的身體需要,所以,吃飯速度非常快。實際上這樣對身體健康非常不利。吃飯快,食物的咀嚼不細,易損傷消化道黏膜,產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飯快,食物團塊的體積大,易對食道和賁門等消化道產生較強的機械刺激,久之會引起消化道損傷甚至癌變。

3、吃得過飽和貪吃美味有關

《黃帝內經》裡面說了句非常經典的話:「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說明一次吃很多東西,首先損傷的是我們自己的腸胃。從古人的經驗看,飲食過量就會使腸胃功能失調,時間久了,生病得癌也是無法避免。

4、經常在外面吃飯有關

當今是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生活水平的迅猛提高,也改變了人們居家飲食的良好習慣。許多人由於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經常在外應酬,喜歡吃那些野生動物,如川山甲等------其實,這樣的飲食方式對身體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一方面,由於經常在外吃飯,造成了飲食無定時,時間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損害,進入一種「癌狀態」中。另一方面,外面售賣的食物,為了追求色香味,通常會使用高溫油炸的方法,或者加入大量調味劑,比起家庭烹飪的食物,它們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質。經常飲酒過量,無疑都加重了腸胃負擔,為癌症的發生提供了條件。

5、 專家稱吃飯不規律不定時

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會導致肥胖與胃癌。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問題,或者是不吃早飯,或者是中午吃得很晚,或者是深更半夜吃零食。傳統中醫認為,按時吃飯有利於脾胃功能的正常運行,才能保證人體氣血的補充和協調,避免五臟功能的失調,預防癌症的發生。從另一方面講,飲食有利於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時分泌對於致癌物質有消解的作用。

6、專家稱就餐環境不愉快心情不舒暢

經專家現代研究認為,不良的情緒變化是癌症的「活化劑」。有學者收集近50年的資料,發現憂鬱、焦慮、失望和悲傷等不良情緒常常是癌症發生的前奏,這種情緒潛伏通常只要1~2年,就可能引起疾病。美國 本松博士調查的500例癌症患者,都有明顯的精神創傷史。如果在不愉快的環境中就餐,必然會直接影響脾胃功能,使脾胃運化失調,肝氣不舒,日久就會導致氣滯血瘀,給癌症的發生創造條件。

7、吃飯時要多吃深色蔬菜

深色蔬菜是指深綠色、紅色、紫紅色的蔬菜。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天應該吃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應占到一半以上,其維生素C含量比淺色的高一倍。

8、每天吃一次含纖維多的食品和營養品

因為身體有了營養體內就有了免疫力,免疫力多、抵抗力就強,一個人的免疫力好比身體的警察一樣,能夠防患小偷,警察多了小偷就少了,所以身體就安全了,這是同樣的道理。人體攝取了多餘的脂肪和蛋白質,與大腸桿菌作用,會變成有害的腐敗物。纖維素可把它們包裹起來並排序掉。因此,每天最好吃點含粗纖維多的食物,如燕麥、糙米、紅薯等。

三、保持心態的健康

據有關資料統計,人類疾病的50%至80%是由於精神失調引起的。我國有關專家的研究表明:高血壓病人由不良情緒引起的占74%:美國某綜合性大醫院對門診病人的調查發現,68%的病因是由身處逆境、焦慮不安引起的,因不良情緒導致癌症的比例更大些。

中醫講:怒傷肝,思傷脾,喜傷心,憂傷肺,恐傷腎,百病皆生於氣。這是頗有道理的。一個人若能經常向知心朋友傾吐心中的秘密,發洩自己的喜怒哀樂,釋放心中不愉快的事情,這對健康大有裨益。要知道心理的快樂使人健康,而健康是人的第一財富。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健康下了一個新的定義:健康,不但是軀體沒有缺陷,還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狀態和社會適應能力。因為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才有美好的人生。

心理狀態,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評價人體健康的四大指標之一。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如何,對人的健康起著主導作用,因此說心理健康比生理健康更重要,心理狀態對人的生理狀態有極大的影響,甚至可以說現代人的健康與否可以說與心理狀態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心理有了疾病,不僅容易導致生理上的疾病,而且比生理上的疾病更為可怕。所以,現在患心理疾病(如憂鬱、怪癖、自卑、經常失眠等等)的人呈越來越多的趨勢。有關專家也指出,人類已經從「軀體疾病時代」進入「精神疾病時代」。心理疾病已成為21世紀的「世紀病」,成為人類健康的主要敵人。

因此,心理狀態是生命的指揮儀和導向儀,尤其是情緒對人的免疫系統功能具有直接的很大的影響。在一切對人的不利影響之中,最能使人患病夭亡的就是惡劣心境和不良情感。然而,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應該承認,逆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以積極心態對待精神壓力,就能在逆境中奮起,使之無礙於身心健康。所以說,心態往往影響著人的健康。

專家認為「絕大多數疲勞,都是由於心理的影響,純粹由生理引起的疲勞是很少的。」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真累」、「身心俱疲」都已經變成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流行詞了。情緒上的不穩定和心理的衝突,特別是抑鬱、焦慮,往往都是精神疲憊最為常見的原因。這些消極的情緒使人萎靡不振、不想活動,並且導致心理疲勞的發生。現代醫學已經研究發現,正是焦慮、煩惱、發怒這些消極不良的情緒引起或激發身體某些疾病的發生;過分的抑鬱或恐懼,會導致高血壓、胃潰瘍等多種疾病發生。

心理疲勞的感覺更多的時候是腦力疲勞的信號,這種疲勞感是人體器官或主要細胞(如腦細胞)對長期超負荷工作的牴觸。疲勞信號表明,機體已經需要休息、需要調整和回復,應該停止工作,以睡眠或者娛樂、體育活動(或體力勞動)等積極地方式促進大腦功能調整。人只有生活在融洽、快樂的氣氛中,才更容易產生愉快的心境、開朗的性格、健康的身心,這樣才不易產生疲勞。

另外保持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平時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平和的心態,善於及時宣洩情感,理順情緒。適時緩解工作緊張度、釋放壓力,把心態調整到最佳樂觀狀態。可見,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一個人的心情若常保持輕鬆愉快,則他的自律神經、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都會運作正常,自然不易得癌症。因此,培養積極樂觀的人生觀,適度休息,享受各樣美善的事物,行善助人,將會使身體心靈都健康美好。

總而言之,人的生命是最珍貴的,要學會珍愛生命,遠離一切疾病煩惱。所以學佛人更要學會自在放下人生無常苦短這是現實,無論人生遇到什麼困境與磨難,都不要悲觀消極,要有勇氣去承擔、去面對、去放下,才能自在解脫。例如,我們佛教界有一位在五台山的大德叫夢參老法師,十多年前就得癌症,但他來說無所謂,無所擔憂敢於面對,放下自在的心態,一心念佛戰勝病魔。現在已經十多年過去了如正常人一樣,每天都弘法利生照樣講經說法,有些人一經查出癌症就說成是判死刑了,我反對這種說法,人本身就有生老病死,這是正常,不要得了癌症就被它嚇死了,有位專家給我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說有一個患癌症的人幾個月後要去複查,他的朋友陪他一起去醫院,當時他說你來醫院順便也檢查一下身體吧,他朋友也做了檢查,由於當時兩個人的病歷表寫錯名字了,檢查的結果變成有癌症的人沒病了,沒病的人變成癌症患者了,當時這個人都嚇死了,精神極度消極,崩潰、沒過幾個月他的朋友就去世了。而他不感覺害怕,不用吃藥,過了幾個月病也好了,所以說心理健康往往能夠影響身體的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