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準提菩薩的信,你都以哪些方式來體現?


時間:2012/7/16 作者:佛前明燈

對準提菩薩的信,你都以哪些方式來體現?

文:一心不亂

2011年初冬的早晨,陽光明媚,微風蕩漾,絲毫沒有冬的氣息與痕跡,卻有著幾分春的溫暖氛圍。我照例念誦高七師依據《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編輯的《顯密雙修觀誦集》,在結準提手印念誦準提全咒時,腦海中忽然閃現出幾個問題:我信準提菩薩嗎?我是如何信的?信需要理由嗎?

同時,我也被自己的這幾個問題嚇到了——不禁自問,我怎么會不信呢?凡是平常生活中碰到事情,我都是請求佛母加持,給我好的結果,而且基本都能夠如願。既然信了,後面的問題自然也就無從說起了。但實際上,我的信還是不純,不真,不然也不會冒出以上的想法。

如此說來,我們應該從後先前推理關於“信”的問題——即信需要理由!有了理由,再看你是如果執行這種“信”即修行的力度!上面兩點都做到了,才可大體從概念與行動上表示自己是信準提菩薩的,準提菩薩是真實存在的。

當然,“信”也是因人而異,有的人不需要理由與條件,只要你說念準提咒好,她不問為什麼自然就念,自然就“信”。但也有人,尤其是受過教育擁有大量知識信息量的人,他們在“信”的過程中,需要給自己提供很多理由,樹立條件才能去信,去執行,去修行,因為之前他們建立了太多所謂的標籤,他們需要理由與條件產生的力量去除原有的標籤。其中,去除成功的,信心就大增,去除不成功的,信心就會退失。之前,在《真言》3月刊看到淨海居士的一篇文章“談信”,文中說道:“我們通常在人生順境時對佛法信心百倍,即佛法滿足了我們的願求。人生逆境時,就對佛法產生懷疑,認為佛法不靈了,信心也退失了。這種信,信的不是“佛”,而是信的“順境”。如果沒有真正相信佛法揭示的道理,就是與佛法不相應,自然不會得到佛法真正的利益!”身為佛子的我們,可能都會出現過上面所說的情況。

不管是“順境”或是“逆境”,都是一個果。這個果在第三步即“我信準提菩薩”之後出現,也就無所謂二元對立分別了,因為真信之後,會坦然接受佛母給予我們的任何結果,一切都是佛母按照緣起如法的安排與顯現。但往往我們在第二步執行時,就期望果出現,這時如果出現“順境”果,那我們才會做第三步“信”,如果是“逆境”果,自然就是相反方向的結論——佛法不靈,信心退失。這個所謂的“果”是佛菩薩給我們的嗎?佛菩薩的境界是沒有二元對立的概念。確切的說,你自己為出現的事情貼上了屬性標籤,所謂的順境逆境,都是你自己給自己的結果,是將自己的概念附加在準提菩薩身上,信自己多過信準提佛母,這種“信”自然就不純,不真!

在出現上述自問之前,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是真信,信佛,回首看來也是在信“順境”果、“逆境”果。如果分辨呢?就我個人而言,出現事情想祈請佛母幫助時,修行非常精進努力,絕對把修行排在每日首要做的事情。而事情過去之後,修行自然而然就懶散懈怠,開始有各種各樣的理由不堅持修行;或者修持時不再專心一致,總是思緒亂飛;或者用力“節省”在修行上所用的時間,能少念準提咒絕不多念,能念準提咒心絕不念準提全咒(貪圖準提咒的數量值);有甚時少念一天經,人都感到輕鬆不少。仔細分析,之所以有時精進,有時懈怠,這都是不夠純信,真信準提法,準提菩薩的緣故。

前幾天,我問一位會念準提咒的朋友——她也是全球最大的居士佛學院準提法網路佛學院的學員,她最近的念咒情況。她說好久沒有念了,原因是下班回家後就比較晚了,然後做飯吃飯,看看電視就睡覺。一是沒有時間,而是經常想不起來念準提咒。我又問她,你信準提菩薩嗎?她很肯定地回答我:“信”,我說:“你不信”,她再次重複說:“我信,真信。”我說你信為什麼不念準提咒呢?又為什麼會忘記念準提咒呢?舉例來說,如果現在我對你說,你念一句準提咒,我給你一百元現金,而且實踐的結果是你念我真給。你會不會忘記,絕對不會忘。因為與你切身利益相關且是既得利益。其中沒有時間也是一項措辭,走路,刷牙,坐車,打掃衛生等等,多少時間可以念準提咒——準提咒的特點就是:易修易成,解行和合,準提法是在家居士修習佛法的不二選擇。她笑了笑不再反駁。

當然金錢產生的結果與一句準提咒所產生的功德,如同一粒塵埃與虛空法界無從相比。《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這樣講述了準提咒的功德:“佛言此咒能滅十惡五逆一切罪障。成就一切白法功德。持此咒者。不問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不揀淨穢。但至心持誦。能使短命眾生增壽無量。迦摩羅疾尚得除差。何況余病。若不消滅無有是處。若誦滿四十九日。準提菩薩令二聖者常隨其人。所有善噁心之所念。皆於耳邊一一具報。若有無福無相求官不遂貧苦所逼者。常誦此咒能令現世得輪王福所求官位必得稱遂(禪宗傳燈錄中引古人云。俱胝只念三行咒。便得名超一切人是也)。若求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便得男女。凡有所求無不稱遂。似如意珠一切隨心。又誦此咒能令國王大臣及諸四眾。生愛敬心見即歡喜。誦此咒人水不能溺。火不能燒。毒藥怨家軍陣強賊。及惡龍獸諸鬼魅等皆不能害。若欲請梵王帝釋四天王閻羅天子等。但誦此咒隨請必至不敢前次。所有驅使隨心皆得。此咒於南贍部洲有大勢力。移須彌山竭大海水。咒乾枯木能生華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若求長生及諸仙藥。但依法誦咒。即得見觀世音菩薩或金剛手菩薩。授與神仙妙藥。隨取食之即成仙道。得延壽命齊於日月。證菩薩位。若依法誦滿一百萬遍。便得往詣十方淨土。歷事諸佛普聞妙法得證菩提。”

實際上,問朋友的同時實則也是在問自己,是對自身進行的又一次深層反思,挖掘那些藏在各種念頭理由背後的原因——信,或不信,或將信將疑信。因為發生在她身上的情況,我也都經歷過。如果有個人說,我很信準提菩薩,但就是不念準提咒,不修準提法,就如同一個人總是高喊我餓了,卻不吃一點東西。你說,這個人餓嗎?同樣的道理,那個人信嗎?

那如何才能察覺這些防不勝防、魚目混珠的真信與假信或半信呢?對準提菩薩的信又如何體現呢?我個人的修行體會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都要做準提法觀誦集的功課,做功課時體察自己是否懷著感恩的心,認真的心、珍惜的心在修法;

二、每天要給自己規定念誦一定數量的準提咒;

三、充分利用一切散碎或不用動腦做事的時間,念誦準提咒;

四、遇人時時觀想他人是準提菩薩,或觀想自己是準提菩薩,不計較得失;

五、遇事時要以平常心理性處理,堅信每一件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都是準提佛母對自己最合適的安排。

感恩準提佛母在我持咒時,加持與我智慧,讓我深刻意識到隱藏在意識深處,對修行很致命的關鍵問題:信,以及信的體現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