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時刻戒慎虔誠,造福人間


時間:2012/7/21 作者:佛前明燈

證嚴法師:時刻戒慎虔誠,造福人間

時間分秒流逝,人生每一天,都是唯一的一天;每一秒鐘,也都是唯一的一秒鐘;每一秒鐘的過程中,都有一大事因緣。因此不論是再短暫的瞬間、秒間,都要慎重認真,好好利用。切莫迷迷茫茫、不知不覺,讓時間白白流逝。

人生一切困難,難在人心自我障礙,使得事事困難、步步困難。其實人人都有無限力量,若能調伏自心,發大心、立宏願,難行能行,自然就能克服種種困難;反之,心不調伏,哪怕很簡單的事情,也會自我障礙,變成很困難。

「法」譬如船,可以將人從凡夫的此岸,度到聖人的彼岸。人人都有清淨覺性,都可以自度;但坐著聽法、沒有投入去做,難以體悟。若能用單純的心,精進投入付出,即使做得汗流浹背,卻能體悟到輕安自在的法喜,不只自度,且能度人。

人間共業牽引,即使無法為天下做什麼事,至少可以把自己的心調好。無論點、線、面,都是從最小那一點開始—最小的那一點,就是他、你、我的一念心。人人每一個起心動念,都要謹慎。

人生能平坦無阻,是幸;順暢無難,是福。能時時刻刻平順安度,就是幸福;幸福的人生,要事事感恩、分秒感恩。

有福生在平安的地方,期待人人發好心、立好願,恆持當下好念,時刻戒慎虔誠,造福人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