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打坐時有七個禁忌


時間:2012/7/25 作者:明華居士

打坐時有七個禁忌

一、不能壓妄念:打坐不是壓妄念,而是轉化妄念。平時想不起的念頭,一打坐就什麼妄想都起來了,那時候,我們如何處理呢?首先我們要知道,那樣打坐沒有用處;我們要把自己的心收回來,安住在內境之上,或者選擇一個所緣境,比如,大圓滿里觀“啊”字一般,或自己選擇一個所緣境,選定以後開始修行,攝心守意,定住在所緣境上,就像野馬拴在木樁上,不讓它向外跑。妄念一來,第一,不要壓制,馬上轉化;第二,念頭儘管來,不要去管它;第三,妄念歸空,讓它自滅。

二、不能求神通:打坐不是求神通,而是提高證悟。我們每個人都有神通的,可是我們的法能不夠,因此,神通顯現不出來。如果你是為了求神通而打坐的話,最好不要打坐,不然的話,你容易走火入魔的。成就佛的唯獨條件就是自心空與淨,若是自心不空不淨,永不成就佛。學佛打坐的最終目的不是神通,而是覺悟,因此,打坐不要執著神通。

三、不能有淫念:這裡針對的不是出家人,而是在家人。因為,出家人本身就戒淫的。在家的弟子,打坐前後四個小時之間夫妻不能同房,因為,打坐前四個小時之內夫妻同房與邪淫而打坐的話,容易傷害身體。

四、不能飯前後:飯前飢餓與口乾的時候不能打坐,對心臟不好;吃飽了飯就不能馬上打坐,對胃不好,飯後一個小時才能打坐。

五、不能有煩惱:心情不愉快、不舒服,心裡有煩惱時,不要打坐,因這樣壓制了肝氣不通,會生病。特別是生氣與發脾氣,感情挫折、失戀等情緒大波動時,千萬不要打坐,這樣情況下,容易神經出問題,所以心情不愉快時,可以出外散散心,或者看看書,把不愉快的心情消化掉,心情好的時候,再來打坐。

六、不能有生病:一般頭痛、頭暈、感冒等小病時,可以延續打坐;可是五臟六腑有大病,或者神經有病,腰椎和頸椎等不好受的時候,必須要停止下來,該看病的看病,該吃藥的吃藥,該休息的休息,出去散散心,多鍛鍊,多運動,病好了,再來打坐。

七、不能堅持忍:剛開始禪定與打坐時,坐一會就腿痛,腰痛,這樣情況下,打坐也心不靜,腿痛了就將腿伸開,搖搖晃晃,把腳和腰摩擦一下就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