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觀音菩薩的現身


時間:2012/8/7 作者:明華居士

觀音菩薩的現身作者生根活佛

我剛出家及進入益西寺時候,我心裡有一種恐懼感,就是有點怕自己學習跟不上別人,別人對我有看法,我很在乎別人看我的眼色,而且也害怕輪迴的痛苦,不敢面對社會及生活,更嚴重的事,怕生死的痛苦,經常想如何了斷生死,這樣胡思亂想,每天都苦悶發愁,愁眉苦臉,我的同修們看到我不樂,他們給我取名叫做「超越生死妄想者」,這樣一來,我心裡越來越著急,東拜高僧,西拜大德,今天修這個法門,明天修那個法門,希望早點了斷生死的痛苦,超越生死。

這樣我已經學佛兩年多了,但是我的心裡總是沒有安靜下來,那時候,我還有一個恐懼感,就是我們修建寺院而每天去砍木頭,打滾木頭,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每天怕,會不會明天會死,那樣的話,我完了,我修法沒有修成而死的話,我解脫不了,了斷不了生死的痛苦,這樣以來,自己的心裡越來越納悶,總覺得自己出問題,解脫不了,這樣胡思亂想,而且覺得自己非常愚痴,這時候,我想到的是,我要平安及長壽,我要想辦法首先自己要平安,平安才能修成佛果的,突然想起千手千眼佛海(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想求觀音菩薩加持平安及安康。

這時候有人告訴我,恩珠降澤仁波切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他已經修煉千手千眼佛海(觀音菩薩心咒)六個億,而且生了佛海牙,你最好求他,我覺得這是非常稀奇,也有一種感覺他的加持力很大,我就拿起鮮花及哈達,跑到恩珠降澤仁波切跟前,叩拜三次,求千手千眼佛海的修法,灌頂和傳承,恩珠降澤仁波切非常慈悲,非常善良,美麗笑容吸引了我的野蠻的心,他滿足了我的要求,讓我看他八十歲時,修煉千手千眼佛海心咒六個億而生的六個牙齒,非常殊勝,讓我增加了信心。而且他賜給我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的甘露瓦,我法喜充滿,準備閉關修煉佛海,找了一位幫我做法的侍者,我自己一個人進入了空房,修煉觀音及佛海,忘記給寺院管家打招呼,這樣閉關五十天,沒有出現任何現象,而且在閉關的過程,我的心越來越亂,越來越急,生死的恐懼越來越發作,一天沒有睡覺。

有一天我的侍者跑過來說:「你的師父恩珠降澤仁波切說,下午來了看你。」我就說:「一般閉關不能隨便開門,但我師父來了一定要開門。我有很多問題要問師父。」下午師父親臨降到我閉關的地方,我和侍者就出去迎接師父,師父沒有二話就進房,四周觀察,然後重複看了牆上掛的佛海唐卡和供座上的觀音佛像,師父他自己找了個地方,坐下來,開始問我:「你在幹嗎?」 我有點害怕,直接回答:「修煉觀音菩薩。」師父又問我:「你為何修佛海呢?」「我求佛海加持了斷生死,平安學佛,自心清淨。」師父非常奇怪地表現,又問:「你不去修建寺院,不冒出危險,沒有經歷生死的痛苦,光修觀音菩薩,你能了斷生死的痛苦嗎?」我無言可說,師父看出來我無法回答,就說:「你現在平安而修煉佛海,你了斷了生死痛苦嗎?」

突然我心裡產生疑問,就直接問師父:「師父,那麼,世尊為何傳教佛海法門呢?」師父笑呵呵地說:「世尊也沒有說讓我們去心外求佛海啊!」我根本不理解師父的意思,傻呼呼地站在觀音菩薩唐卡面前,師父開玩笑說:「你坐下來,我給你講一講生死的過程。」我就坐在地上,師父就問:「今天的仁孜尼馬(作者的名字)是否昨天仁孜尼馬?」我立馬回答:「是」。師父又問我:「今天的仁孜尼馬在給我一起,而且聊天,那麼昨天仁孜尼馬給我一起及聊天過嗎?」我立馬回答:「沒有。」師父又問我:「我問你,昨天仁孜尼馬去哪裡了?死了,還是活著呢?」我想了半天就回答:「死了。」師父哈哈大笑:「聰明,對了,你知道昨天的仁孜尼馬死了,已經不存在了,你心裡害怕嗎?你有個恐懼感嗎?」我回答:「沒有害怕過,也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師父就說:「因為,你一直相信明天存在的,所以你不害怕。但你怕的是臨終死亡,因為,你心裡沒有底,來世的存在,所以害怕。」

師父又耐心地說:「孩子,生死其實是生命變化的回照,如果你生得毫無意義,那麼,其生死亡必定也是如此;如果你死得毫無意義,那麼,其生必定也是如此,如果我們真能將死亡看作是去另一個世界的必經之路。那麼,死有什麼好怕?」最後師父跟我開玩笑,就說:「孩子,人活的時候總是害怕,死亡的那天更害怕,人活的時候勇敢,死亡的那天也是勇敢;人死的時候害怕,他的下一世出生在恐懼的地方,永遠不會有安全感,就像現在的你。」上師笑眯眯地而說:「人活的時候不快樂,將來死亡也不快樂,來世不可能快樂,佛經里講得很清楚,欲知來世果,今生受者是。」

這樣師父指點半天,師父突然就站起來,從牆上拿我的佛海唐卡,掛在門口,就問我:「佛海在哪裡?」 「在門口。」師父問我「這個佛海它自己都保不住地盤,怎麼能保佑你平安呢?有這樣一句話,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你聽說過嗎?」我不敢抬頭,低著頭尋思回答很長時間,還是沒有明白師父的意思,就問「上師,我怎麼才能認識到生死,怎麼才能了斷生死痛苦,怎麼才能得到平安及安全感呢?」上師看看我就說:「首先問你自己,反觀自心,第一,生死是什麼?生死從哪裡來,現在住在哪裡,將來去哪裡?第二,誰在生死痛苦?誰認識生死痛苦?誰知道自己在為生死痛苦而痛苦?第三,誰想要平安?誰知道平安是什麼?誰讓你追求平安?第四,你要知道,恐懼感和安全感之間差別在哪裡?誰知道差別呢?」

師父的意思,一切都是自心造成的,那麼,自己的心有是什麼呢?我的心為什麼害怕,為什麼怕死亡,為什麼追求了斷生死的痛苦等,我才明白了師父的意思,原來都是自心不靜,自心不安,沒有認識自心,我們的心就像野蠻動物一樣追求外景,依靠外在來了斷內心裡生死痛苦,那是不可能的。其實自心就是佛海,觀音既是自心,自心以外非觀音,觀音以外非自心,自心和觀音是沒有分別。我法喜充滿,我跟師父行大禮之後,跑到森林裡,跟著那些僧人砍木頭,每天跟木頭打交道,跟石頭打交道,遇到很多次生命危險的事情。

但我每次遇到危難時,第一,想到的是,我的師父,我把師父見為佛海及觀音;第二,危難的事見為觀音現象,眾生見為觀音;第三,我就反觀自心,誰在害怕,誰在恐懼,誰在痛苦等按師父的教誨而觀察及體悟,從此再也對於死亡沒有大的恐懼,我把死亡看作是去另一個世界的必經之路,可是去另外一個世界之前必須要快樂,如果現在不快樂的話,下一世去另一個世界也不快樂,因此,我經常學習快樂,我也跟別人說,學佛就是學習快樂,自己快樂,讓別人也快樂,那就是佛陀的精神,就像佛一樣常樂我寂。佛說的涅槃就是大樂,也是究竟的安樂。內心安樂的時候,一切恐懼猶如風流雲散。後來有一位活佛告訴我,我的師父恩珠降澤仁波切是佛海及觀音菩薩的現身,無論別人說什麼,恩珠降澤仁波切是在我的心裡永遠是個千手千眼的菩薩及救度救難的一尊佛(因為他救過我的命,我在《一句讚美的話,拯救僧人的命》文章里,已經描寫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