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交命念佛的微妙


時間:2012/8/11 作者:佛前明燈

仁煥法師:交命念佛的微妙

還有一個案例,是一個中山人,他的病是由肺病引起的全身水腫。他來到靈陽寺,主動對我說:“有什麼方法讓我馬上就往生?”我說:“你真有這樣的念頭嗎?”他講:“我當然願望這樣,我現在生不如死,很辛苦。”當時候他坐在輪椅上不能動,我叫他兒子推他到佛的前面,我說:“現在廣東中山有這位菩薩,78歲了,他病重,心愿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願臨命終時預知時至,安祥往生,願望他的心愿得到佛菩薩成全。打完佛七回家,一定要預知時至,安祥自在往生。”

結果他打念佛七後,水腫全部消了,回家大約有10天左右,他主動給我打電話說:“法師,我還有7天就往生了。”過了4天,他又給我打電話,說還有3天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問他:“完全有把握嗎?”他說:“完全有。”過了3天,他又給我打電話:“師父,我還有10分鐘就往生了。”我說:“你真的有把握嗎?”他說:“完全有把握。”還說:“我已經交代兒子了,斷氣十分鐘以後他就會給你打電話。”10分鐘後,他兒子真的給我打電話,他說:“剛才我父親給你打電話,他現在已經斷氣12分鐘了,非常安祥,沒有痛苦,而且檀香味特別濃,我們都在念佛。”這是2006年,中山一個往生人的殊勝場面。

所以我就明白到,凡是有心愿往生的人,如果真正請求臨命終時預知時至,安祥自在往生,就有可能得到這樣的機會。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愿,可能不會得。

要達到安祥自在往生,第一、一定要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二、對舍報的來臨,要非常樂觀,信心歡喜,也叫做歡喜接受。有這樣的心態才有機會。如果心裏面還有一點點疑惑或猶豫,在斷氣的時候,就容易有障礙,就容易變成生不生、死不死的那種場面。

所以我知道交命給佛的微妙,交命給佛才有無量壽的機會,才有無量覺的機會,才有無量光的機會。我們的生命是黑暗的,因為我們著相在這個身體很嚴重。為了這個身體,人就有追求,有追求就有欲望,有欲望就有私心,有私心就有貪嗔痴三毒。有貪嗔痴身體就壞了,氣脈壞了,血脈也壞了,骨頭也壞了,肌肉也壞了。血脈有問題,就容易骨頭、肌肉都有問題。氣脈有問題,就容易變成全身沒有力氣了,呼吸存在困難了。我們的血脈和氣脈,決定了生命的生存和死亡。人有勇氣就能讓氣脈暢通無阻,人有信心就能讓血脈循環良好。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增強人體氣脈和血脈的循環。

——摘錄自仁煥法師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正月念佛七法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