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別人做善不要嫉妒


時間:2012/8/13 作者:明華居士

別人做善不要嫉妒

作者:生根活佛

佛教講的隨喜,其實也是一種心態,隨喜的心態能夠對治嫉妒的心毒。比不求回報心態更高的境界就是隨喜,做一個好人不能僅停留在不求回報這個層面上,不求回報只是自己不求回報而已,思想和心胸還沒有打開,而隨喜能夠打開我們的心胸,增添我們的力量,同時增加我們的福報。

人都有嫉妒這樣的心態,看到別人的優點和做事的成功,看到自己不如他人,就會開始嫉妒他人,開始怨天尤人。嫉妒他人,實際上,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嫉妒他人做好事,實際上,是自己瞧不起自己。不要嫉妒別人的長處,而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這才是真正的善人,是好人;看到別人的長處,不但不嫉妒,反而隨喜,那才是菩薩的心。看到別人積德行善,不但不嫉妒,反而隨喜,就能獲得同樣的功德。

但現在的人愛計較他人,嫉妒別人,容易對別人的行善產生嫉妒之心。過去歷史上有這樣的記載,有一位魔王叫做恰爾巴,他一生之中殺害過無數的眾生,殺生偷盜邪淫謊言是他必需要做的事,而且他毀滅正法,破壞佛像,燒掉佛經,倒塌佛塔,欺騙親友,沒有不做的惡事,是個十惡不赦之人。他從小就和幸饒彌沃如來之間如同水火不容,處處針對和嫉妒幸饒彌沃所作的善事,處處破壞幸饒彌沃傳教正法,欺騙幸饒彌沃身邊的弟子。這樣針對和嫉妒了幸饒彌沃六十多年,幸饒彌沃想了很多方法也沒有治好恰爾巴的習氣和煩惱。恰爾巴後來發現鬥不過幸饒彌沃,所以假裝拜幸饒彌沃為師,在幸饒彌沃跟前假裝學佛,但內心還是充滿了貪嗔痴慢疑等煩惱。後來幸饒彌沃苦行三年,感動了恰爾巴。恰爾巴內心一剎那隨喜幸饒彌沃苦行的善德,增添了他的福報,消除了很多世積累的業障,消除了內心貪嗔痴慢疑等煩惱,十惡不赦的魔王恰爾巴最終皈依了幸饒彌沃,進入了佛門,最後也修成了大力菩薩,這就是隨喜的功德。

看到別人做善,我們應該隨喜,不應該嫉妒。因為,你隨喜他人做善,你也可以獲得同樣的功德,如果你嫉妒他人做善,你的內心實際已經斷掉了善心,同時增添了煩惱。看到別人成功時,你如果隨喜他人成功,你內心發出的信息就是成功,你也就能夠接受到成功的信息,你一生之中的很多事情會自然而然導向成功;如果看到別人成功時,你嫉妒他人的成功,希望他人不成功,你內心發出的信息都是不成功,你只能接受到不成功的信息,你一生之中很多事情自然而然也不會成功的。你內心發出的信息是什麼樣,你能接受到的信息就是那樣的。過去的諸佛菩薩都是看到別人積德行善,發自內心地隨喜他人行善,才能達到佛與菩薩的境界。現在為什麼很少有成就者以及菩薩呢?因為現在的人嫉妒心強大,不會隨喜他人的功德,所以,很少出現成就菩薩境界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