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接受菩提心的後行


時間:2012/8/14 作者:明華居士

接受菩提心的後行

作者:生根活佛

實際上,喜悅發心就是接受菩提心的後行,喜悅發心可分為兩種:令自歡喜和令他歡喜。其一,令自歡喜,就是因成辦自利而生歡喜,如何生起歡喜心呢?為我自己今生今世,已經獲得了如此殊勝的菩提心,確實是具有大福報之人而歡喜。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得到了暇滿人身,如今又投生在如來的家族中,真正成為了佛的弟子,我自己感到榮幸。因為自己今生直接遇到了大乘佛法,具備了接受菩提心戒的機緣,不然的話,恐怕自己一輩子還在自私自利的心態中流轉,整天還在社會中忙忙碌碌,不知道方向在何處。當然,能接受菩提心戒這種福報並不是無因無緣的,它是自己在千百萬劫中上供養三寶,下布施六道,修持正法的果報,再加上上師和佛祖不可思議的加持和威力,種種因緣聚合起來,即生中才能遇到了這樣的善知識及大乘佛法,並且轉生於佛法興盛的中土,這是非常難得的一種緣分,因此,我們應該有歡喜心。

而且,自己對大乘佛法生起信解,就是我們相續中的解脫種子萌芽成熟的機緣到了。所以,我們要對大乘佛法生起信心,發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來利益眾生,對自己說,我們終於變成了大乘佛法的弟子,所以我們發自內心地生起歡喜心。我們獲得了這樣的菩提心後,應當以不放逸的行為來使它穩固,不要讓它不合理地消失了,我們一定要盡心盡力地行持諸佛菩薩的事業,我們為今天具備守護大乘菩提心的權利,而感到自豪,萬分榮幸和歡喜。我們既然已經發了菩提心,加入了大乘佛教的行列,那么從今以後,我們的身份跟普通人就完全不相同了,一定要符合佛陀的事業而千萬不能以非法行為來玷污如來純潔無垢的種性,必須要保持菩提歡樂之心,這就是“令自歡喜”。

其二,令他歡喜,就是因成辦他利而生歡喜。如何生起歡喜心呢?我們要知道,菩提心不僅能成辦自己的利益,而且也能成辦眾生的利益,對此大家理應生起歡喜心,這樣的歡喜心才是真正的歡喜心。為大家都能進入大乘佛道,接受菩提心,從內心深處而生起歡喜心。因為,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對於我們來說恩重如山,可是他們在生死輪迴中的流轉是無邊無際的。今天非常高興的是,他們也接受了菩提心,因為只有菩提心能打敗眾生的死主,菩提心是救苦救難的勝妙甘露。今天我自己接受了這顆菩提心,也為他人能得到菩提心而感到萬分榮幸。在六道輪迴中,能滅盡生死的就是這顆菩提心。我們不管是傳講者還是聽受者、修行者,只要有了菩提心,從此以後就不用再步入漫長的輪迴之道,所以菩提心叫作勝妙甘露;能遣除眾生一切貧窮的無盡寶藏,也是這顆菩提心;能盡除眾生身心疾患的最勝妙藥,還是這顆菩提心;八萬四千法門匯集的醍醐,還是這顆菩提心;降伏邪魔外道的最勝的法器,也就是這顆菩提心。

如果今天我與他人獲得了菩提心的如意寶,從今以後永遠也不能捨棄,一定要善加保護。如果今天我們自心生起了菩提心,而且發自內心生起守護大乘菩提心的心愿,我們自然感到自豪和萬分榮幸。

我們知道了菩提心的功德、作用,以及對自對他等一切眾生的利益,同時也知道了用七種方式對治七種煩惱,使自他一切眾生能夠得到淨化。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功德和可實踐下去的行為,作為菩提行者我們應該抱有完全的樂心和願心。我們已經用很多方式學習了菩提心的作用,我們開始實踐菩提心時必須是喜樂心,並且要在臨命終時也不放棄菩提心的修行,不使它消失。作為真正的菩提行者,就要樂觀歡喜心而守護菩提心,增加菩提心的力量,不斷發揚大乘菩提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