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果戒法師:學佛就是學做人的過程


時間:2012/10/30 作者:佛前明燈

果戒法師:學佛就是學做人的過程

1.學佛的過程,就是學做人的過程。

2.迷信的學佛,著相的學佛,有求的學佛,就是因為佛理不明。

3.佛法與生活脫鉤脫節,就是因為沒有把佛法與生活的點點滴滴融為一體。

4.淺顯的生活中,平凡的事相上,蘊藏著無上甚深微妙法。

5.從苦難中解脫出來,要有明師,有明師才會有解脫的可能。

6.在事相上持戒,是消不了災也免不了難的,持戒是持心中的戒律。

7.為自已的小家而求,為自已的事業、健康而求,在自已的小圈子裡打轉轉,佛菩薩加持不上這樣假學佛的人。

8.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當成是佛事,生活的任何地方都當成是道場,就是轉凡心為佛心。

9.華嚴《轉念法》就是轉煩惱為菩提,幫助我們把埋沒已久的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慢慢的顯露出來。

10.家庭越來越和睦,身體來越健康,煩惱越來越少,心地越來越清淨,智慧越來越增長,才是學佛的真實義。

11.高慢心每個人都有,是累生累世所形成的習氣,由自私自利轉變為念念為眾生,就是對治高慢心。

12.心外求法,向外找原因,總認為是別人的錯誤,是由於認識不到各人因果各人負的道理。

13.看清了這個世間的苦,才會生出離心,道心才會堅定。

14.把理論上的東西運用在生活中,用佛理指導生活,在事相上以理透事,這是理事圓融。

15.內心符合覺正淨,即使沒有經過師父做三皈依,佛也承認你是佛弟子,因為你所做的一切,佛早就看到了。

16.念念為眾生,掃地是為眾生而掃,把眾生的煩惱業障,都打掃得乾乾淨淨,露出智慧,吃飯,願眾生都能吃到阿彌陀佛無量光化現的智慧法食,早日破迷開悟,穿衣,願眾生都穿上智慧衣,早日覺悟,走路,願眾生都走在正法的路上,走在通往極樂世界的路上,看到有殘疾的人,願蓮花托著,佛光照著他們,願他們早日消除業障,病苦,早日脫離苦海,共同念佛,同生極樂,每做一件事都是為眾生而做,就是覺悟。

17.迎面而來的,都是命里有的,無論是善緣,還是惡緣,不入自已知見,不入他人知見,把業力轉化為願力,用佛的教誨,做為為人處事的原則,即是入佛知見。

18.遇到好的環境,好的緣份,不貪執,隨緣享受,遇到逆境,不慎恨,不逃避,認帳認命,隨緣而不攀緣,就是離相修善。

19.念念為眾生的心,就是菩提心,這是成佛的根本,就是金剛不壞心,沒有菩提心所做的事皆是魔事,沒有菩提心的念佛,不會成佛。

20.菩提心就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願力心。

21.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最容易就事論事,說長論短,吃虧時的候,最容易覺得委屈,因為我們沒有入佛知見,沒有入佛知見,就得不到自在。

22.不懂因果,相信因果,到深信因果,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懂因果,啥業都敢造,相信因果,業力不會轉變,只有深信因果,才會改變命運。

23.善緣、惡緣都是緣,遇到善緣,隨緣享受,不貪執,遇到惡緣,不逃避,隨緣把不善的緣分轉化成善緣,把親緣轉化成修行的緣分,這就是“隨緣了舊業,不再造新殃”

24.佛菩薩只要一動念頭,就是為了眾生早日覺悟,念念為眾生就是佛,利益自已就是魔。

25.轉念就是看住自已的念頭,時時觀照自已,念念利益眾生、願力相續、離相修善就是佛心,念念為自已、分別、執著、著相修行,就是凡心,轉念的過程就是淨化心靈的過程,就是開智慧的過程。

26.“法無邪正,唯人使用”任何事情從表面上看,都看不出來是對還是錯,做事的時候看你怎樣的想法,利益眾生的是持戒,不利益眾生的就是犯戒,遇到惡緣,事隨心不隨,願眾生把惡的緣分轉化成善的緣分,就是持心中的戒律。

27.遇到不學佛的人在那傳事非,你認為人家在造業,就是你自已的知見,是你在分別,見到這樣的人,我們願蓮花托著,佛光照著他,願所有象他這樣的眾生,早日了確“人我是非”的惡習,早日覺悟,求生淨土,眾生有一天覺悟了,都能成佛。

28.轉念的方法,就是把念頭轉在正見上,這比忍的方法可強多了,忍不好還容易生病,實在忍不住了終於要爆發,轉念,時時心裡有正見,這是培養定力的方法。

29.有了定力,有了正見,就不會胡思亂想,別人讓你算命,看香頭,你保證不去,因為你深深的知道,那些是違背因果的做法,真正改變運還得靠自已。

30.我們對萬事萬物能夠辯別是非曲直就是智,事情過後,不去想他它,就是慧,智和慧是一不是二,遇事不分別不計較,冷靜面對,心中有佛陀的教誨做主,這就是智慧的表現。

31.看一個出家人,跟隨的師父是不是可以依止,關鍵是看他所講的法是不是依止經典,是不是幫助你覺悟,使你煩惱減少,是不是經得起實踐的檢驗,要觀察他的心地、目的、修行方法等,而不是從他的相貌,衣著上看。

32.佛法是非常活潑的,不是你想像的那樣死板,那樣法執,從早到晚板著一張臉,一點笑模樣也沒有,來不及上早晚課,就象不行似的,那不叫佛法,那叫佛呆子。

33.有的人認為,往生就是等死了以後才是往生,這是不明佛理的求往生,往生是新的生命的開始,由低級的思唯升華到高級的思唯,是心靈境界的提升,過的生活就象佛菩薩一樣自在,就是往生。

34.佛菩薩是大德,念念為眾生,恭敬眾生,慈眼視眾生,幫助眾生撥出苦惱,解除災難,多生多劫這樣不斷的積累,跟佛菩薩相比,我們都是缺少德行的人,我們應該慚愧。

35.孝敬父母是我們小輩,應該做的,現在的社會不是這樣的,有的兒女嫌老人髒,有的嫌老人磨叨,以為給點錢,就不用從精神上關心了,甚至把老人攆出去,這是違背天理的事情。

36.佛法是孝道,連自已的父母都嫌棄的人,對別人再關心都是假慈悲,真正孝順,是不讓老人為自已操心,自已覺悟以後為老人念佛,幫助老人覺悟,當自已能夠德行圓滿,往生淨土的時候,是最大的孝敬。

37.“在家孝父母,勝過遠燒香”,誰是佛呀,家裡的老人就是佛,哪裡是道場,家庭就是道場,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你的心中。

38.真正的恭敬,是在心地上的恭敬,不僅僅對自已的父母恭敬、對佛像恭敬、對經書恭敬,應該恭敬一切眾生,對有形無形的眾生、緣分遠的和緣分近的、有緣無緣的、順從你的和不順從你的,統統都生恭敬心,才能出離六道。

39.成佛的過程,就是改變自已的過程,看上不這個人,看不上那個人的習氣要改掉,想管這事,想管那事的習氣要改掉,我想這樣,我想那樣,就是你自已的知見要改掉,女人動不動就指使男人幹這乾那的習氣要改掉,一有病就想快點好的自私自利想法要改掉,遇到事就找大仙的做法要改掉,象毛主席教導的一樣“要有一輩子改造思想,一輩子為人民服務的決心。”

40.人總是自私自利的時候多,奉獻的時候少,我執我見的時候多,正知正見的時候少,人我是非的時候多,正念起來的少,咋能不煩惱。覺悟多一分,迷惑就少一分,念念為眾生多一分,自私自利就少一分,正知正見多一分,我執我見就少一分,德行多一分,業障就消一分,願力大一分,業障就輕一分,真正修行人,智慧在一點點增長,好像初一到十五的月亮,有了智慧,命運就會一點點變好。

41.有的居士把無量壽經讀了幾千遍了,可是不會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沒有把佛法套用在生活中,和生活脫節,這都是在事相上用功,真正的功夫在哪裡呀,當你看到佛像的時候覺悟沒有,燒香的時候發願沒有,磕頭的時候生恭敬心沒有,讀經的時候理解真實義沒有,如果只是在事相上用功,就是迷惑顛倒的用功,沒有功德。

42.用錢供養三寶是外在的供養,是事相上的供養,用清淨心供養,用願力心供養是內在的供養。內在與外在結合,是真正的按照佛陀的教會去做,供養的時候應該發心,願所有的僧人都能弘揚正法,續佛慧命,為眾生離苦得樂而供養這才是究竟的。

43.誰學佛以後都想改脾氣,為什麼改起來那么難,甚至繼續挑丈夫或妻子的毛病,想管對方,遇到不同意見的時候還在辯論,總是升不起恭敬心,這都是不深信因果造成的,學佛以後,第一要改掉生氣的脾氣,因為它一起來就火燒公德林,前功盡棄,只要嗔恨心不改,就決定不能往生淨土。

44.面對不順心的一切境界,首先要深信因果,別人咋樣傷害我,就說明我前生就咋樣傷害過人家,認帳認命,如果不相信因果,就等於以前借人家的錢現在賴帳不想還。

45.與一個什麼樣的人過一輩子,是你前生業力感召的,對你好的是你前生對他也好過,對你不好的,一定是你前生也對他不好過,這沒啥可分別的,都是報恩、抱怨、還債、討債這四種緣。命中掙的錢少命運不順利……怨誰,怨自己,如果怨別人一次等於給自己喝了一碗毒藥,受苦的是自己,不如老實隨,願深信因果,發菩提心,一心念佛,給眾生回向,慢慢的一定會改變現實,改變命運。

46.對於錢,掙多掙少,都是命中有的,多掙多花,少掙少花,絕不攀比,不攀緣,人家掙錢多我不眼熱,掙錢少的我也不瞧不起人家,這樣心裡多自在。

47.對於夫妻,遇到什麼樣的都知足,如果是逆著我的我知足,你想,比罵我的還好,罵我的比打我的還好,打我的比不過日子的還好,至少給我做個伴兒,遇到不要我的,也好,讓我獨立,幫助我學會堅強,所以說怎樣都好!

48.業力是一種無形的東西,不是寫在誰的臉上,而是以一股無形的力量,在牽著人們做事,什麼都是有時節因緣的,好像春種秋收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