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我們對煩惱、妄念是一種什麼態度?


時間:2012/11/20 作者:心源

要跟煩惱做朋友,不要對立。明白嗎?很多人說,怎么又生氣了?真是沮喪。煩惱出來是老師,給你出考卷,你小子學得怎么樣了。來點小煩惱,考個試吧,你跟它對立什麼?過去了,明白嗎?所以煩惱就是菩提,煩惱就是老師,不要對立,不要自責。很多學佛的人,最後見了我面,灰頭土臉的,垂頭喪氣的。「胡先生,今天這佛沒法念了,怎么念都不行。」其實這就是進步,你知道了,原來你是不知道,現在你知道你這一天干了什麼事,恭喜你,知道病了,知道病是治好病的第一步。所以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有煩惱,煩惱就是菩薩,煩惱就是藥,煩惱就是考卷,煩惱就是老師。我們要懷著感恩的心,感謝這些煩惱,是它在成就我們,我們是伴隨著煩惱,把煩惱轉成菩提。

每一次煩惱來,我們就每一次覺悟,我又生氣了,這生氣,我們可以有幾個層面,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千萬別當真;再一個,這是我欠他的,這次我還了就完了,也行;再一個,我有這個病,他是大夫,這是最高境界,就是華嚴境界,他是大夫來到這做一個示現,提醒我,我這個病還沒治好,今天給你送來一服藥,你吃了,你就好了,感恩!你看這境界就更高了,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高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什麼?有什麼了不起的,都是假的!還是對立。要感恩,我阿賴耶識里有這顆種子,出現了這個問題,今天示現了,我有這個病,今天我肚子疼了,讓我去醫院,肚子疼了。你罵這肚子疼行嗎?你趕快去醫院,去醫院,肚子不就不疼了,要真感謝這肚子疼。所以周泳杉老師說,癌症並不是壞事,其實癌細胞是在給你提醒身體出狀況了,好事。所以要懷著感恩的心看我們的念頭。

佛是不二法門,我們說是妄心,我們說是髒心爛肺,那是表法,那是方便說,實際上哪有什麼髒心爛肺?妄心,真妄不二,它就是幫助你轉成真心。給你看到茶杯的這一面,是煩惱,這一面就是菩提,你只要一轉過來就行了。拿什麼轉?拿佛號轉。所以真妄不二,我們要抱著感恩的心看待我們的妄念。我們累生累世妄念很多,在六道輪迴,今天這些妄念又出來了,還在教育我們,我們上一輩子就是因為這個妄念老師來的時候,我們沒有正確的拿老師當回事,我們沒有依教奉行,我們沒有尊師重道,讓這老師白忙活了上一輩子,這一輩子又來教育我們,又來幫助我們。第一慚愧,第二感恩。給人家添麻煩了,謝謝老師,不捨不離,在這一生當中又相伴著我們,伴著我們成長,使我們覺悟,多感恩!從來沒離開過我們,這妄念,妄念是好老師,告訴你什麼不能想,什麼不能想你都改了,你就是做的全是對的,錯的不做了,那剩下就是對的了。杯子蓋這面你不見了,你不就見的是這一面,它一回事。

所以我們對妄念是一種什麼態度?不能抱著對立的態度,佛門當中叫「邊見」。我這次來香港,有很多朋友跟我說:真是,完了,好像在敵人面前打敗。沒有敵人,妄心、妄想,貪瞋痴慢、五欲六塵、是非人我、自私自利,那是老師。你覺悟了,它就變成佛法;你迷了,它就變成魔。所以貪瞋痴慢,自私自利,是非人我,名聞利養,哪有什麼好壞,就和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一樣,你心念好了,它就變成好老師拯救你,成佛之梯凳,你踩著煩惱成了佛。你迷了,你迷了就是下地獄的門徑,就去地獄了。所以我們怎么看待煩惱?煩惱是好老師,無始劫來伴隨著我們,呵護著我們,提醒著我們,教育著我們,希望我們踩著他們的肩膀成為佛菩薩。所以感恩煩惱,感恩妄念。

你抱著這種方法念佛,那種聲聲佛號感謝這些妄念,眼淚自然就下來了,法喜自然就充滿了,都是菩薩,都是恩人。我們對不起人家,一遍一遍的教我們,你看我們上學的時候,為什麼感謝老師?數學題不會做再來一遍,再來一遍,老師誨人不倦,就一遍一遍的教你,你說這種老師你感謝嗎?我跟你說,妄念比你在世間碰到的老師還恩情重,你一睜眼就陪著你,你休息了,它還作夢、還提醒你,容易嗎?你呼呼大睡做那個夢,幹嘛?都是在夢境當中提醒你,夢境當中你還說瞎話,我就這個,白天不說了,做夢跟人說瞎話。你看這個,白天不發脾氣,做夢跟人發脾氣。老和尚說了,做夢的時候做到這種惡夢,提醒自己,不靈!你什麼時候睡覺不作夢了,甚至夢見佛菩薩,了凡先生也這么說,「先賢接引,法幢高懸,飛步太虛」,這好境界,你說這念頭不是菩薩嗎?你睡著了,他都不離開你,提醒你現在到什麼境界了。如果你睡覺作夢都是惡夢,「夢吐黑物」,告訴你不行。所以他一分鐘都沒離開你,真正誨你的是誰?財色名食睡。我們必須得站在這個高度上來看待我們的妄念,來看待我們的煩惱。所以我們不能跟他們對立,我們要接納他們,我們要把他當成恩人。

好了,我們連妄念都當成恩人,你說你還有對立面嗎?「仁者無敵」,你就做到了!仁者無敵,就是愛人之人沒有對立面,反過頭來說,孔子說這句話,你只要有一個對立面,只要有一個人不喜歡你,只要有一個人討厭你,只要有一個人不待見你,對不起,你不仁,沒別人的事。仁者無敵,孔子沒有說,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可以有對立面,沒有,仁者無敵。只要有敵人,只要有對立面,只要有障礙,對不起,你不夠仁。多偉大,為什麼?你別問了,好好念佛!老和尚說了,瞎琢磨。

印光法師十念法胡小林老師主講(共一集)2010/4/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6-042-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