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有誠敬就能得利益,怎麼把誠敬心引出來?


時間:2012/11/22 作者:心源

所以從這裡邊我們似乎能找到,為什麼這些祖師大德,為什麼這些佛菩薩都讓我們孝養父母,大家明白這裡邊的意思嗎?孝養父母是修清淨心、煥發愛心、提高覺悟的最有效、最直捷、最方便、最穩妥、最安全的第一步。為什麼?我在學校不行嗎?我談戀愛不行嗎?談戀愛你有性慾、有染污。我做生意,我不能修善心嗎?做生意你有利益。考大學,考大學你有追求,你有名聞利養。家這個地方,父母身邊,在這個五濁惡世,是我們唯一能找到的一個沒有自私自利,父母跟孩子沒有自私自利,父母為孩子沒有名聞利養,父母對孩子沒有所求、沒有五欲六塵,父母對孩子沒有貪瞋痴慢。你看昨天我們「耕心園」的小朋友們在上邊演那棵大樹,父母對孩子是無限的奉予,有求必應。父母對孩子發脾氣有瞋心,出發點也是為了愛你。所以家是唯一一個沒有這四個東西的地方,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是第一,修學的環境不一樣,受染污的程度少。

第二,父母對我們的恩情,「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對我們這種大恩大德,給我們生命,給我們身體,給我們帶到這個世間,一把屎一把尿,含辛茹苦,不分白天黑夜照顧我們。如果對這種人你都沒有愛,如果對這種人您都沒有敬,你都沒有誠敬,我們就要問問,您對誰能引出這分真誠心?你說我對父母不真誠,沒有誠敬,我對淨空老和尚有誠敬,假的,那肯定有名聞利養,肯定有夾雜。印光老和尚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學佛的人沒有不想得利益的。關鍵的問題是,誠敬是因,利益是果,我們就要問,我怎麼誠敬?我想誠敬,我願意誠敬,因為有誠敬我就能得利益。你先從父母身上練起,如果你對父母都沒有誠敬,你說你對佛菩薩有誠敬,假的;你對佛菩薩這種誠敬是假的,所以你不能得到佛教的真實利益;得不到佛教的真實利益,你就得不到客觀的物質利益跟精神利益,這個利益就包括物質和精神生活。大家看到「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從孝養父母把自己的誠敬心引發出來,有了這分誠敬心,把這分誠敬心再擴展到師道。佛教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為什麼?因為孝道幫你把誠敬心引出來,你用這種誠敬心再用到師道上,你就能得到師道的一分利益;你十分的誠敬心用在師道上,你就得到十分的佛法利益,這個邏輯關係絕對是正確的。

所以,昨天老和尚晚上在這開示,我豁然開朗。師道是建立在孝道基礎上,為什麼?沒有孝道就沒有師道嗎?我就強調師道不就完了嗎?為什麼要強調孝道,孝道跟師道有什麼關係?孝道能把你的誠敬心引出來。因為人最容易對父母誠敬,因為他對你最有恩情,他對你最愛,他在你身上花的時間最多,他對你照顧得最細緻,所以你的誠敬心最容易出來。換句話說,如果這麼大的愛你的誠敬心都出不來,你說你對佛法有誠敬心,你對師父有誠敬心,不可能。那沒有誠敬心你就得不到利益。這就是為什麼三世諸佛,為什麼印祖老和尚,為什麼我們的淨空老和尚,反覆喋喋不休的勸我們回到家去好好的孝養父母。不是說我們回家去照顧父母,照顧父母的吃喝,不僅僅是這個,照顧父母的起居,養父母的心、養父母的志,不是,不僅僅是這個,是因為你小子沒誠敬心,你要通過這個把誠敬心引出來,你就齊了,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

2011年新加坡弘法大會—淨業三福 孝親尊師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一集)2010/12/31新加坡博覽中心第一大廳檔名:56-088-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