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業障怎么消除?


時間:2012/12/6 作者:心源

所以大家問我怎么修的,怎么學的?我就是這么修的,就是這么學的,占便宜占在哪兒?老實,真照著說的去做,別玩那花花腸子,別好高騖遠,心諦住在《弟子規》跟《了凡四訓》上,你一定能取得比我更殊勝的成績。我老說我五十二歲才碰到《弟子規》,在新加坡,老和尚,五十二歲才看《了凡四訓》,到今天三年。你們在座的諸位,我不敢吹這個牛,你們全加起來,你們的貪瞋痴再乘上十,你們也趕不上我,真的。我昨天給大家匯報,一天七點鐘起床,晚上十一點鐘睡覺,一百五十六句的瞎話,你們誰有這本事?你們不行。你們在座的諸位誰得過癌症?你們不行。所以我這樣的泡在五濁惡世大染缸裡頭這么長的時間,我從國小四年級就開始文化大革命,一直到接觸佛法二00六年,一九六六年到二00六年,四十年的時間,前十年紅衛兵造反,砸爛國家機器,那時中國在搞大革命,不講規矩,不講制度,緊跟著改革開放,高速度發展的三十年,經濟大發展,出國的引誘、金錢的引誘、美女的引誘撲面而來,我們哪架得住?架不住!沒受過這傳統文化的教育,在這個大風大浪當中,有幾個人能站得穩?老和尚跟我說,能在這種財色名食睡的年代能夠把持住自己的人那都不是一般人,那都是佛菩薩再來。你要能把持住,你要不然就是佛菩薩,要不然你就是傻子,你沒有感覺。我一琢磨,我這肯定不是佛菩薩再來,因為我沒把持住,我也不是傻子,因為我落進去了。所以在座的諸位同修,我們有錯誤、我們有問題、我們有習氣是再正常不過了,要正確的面對這個現實,要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

為什麼我要承認錯誤?進而再問,我為什麼要改正錯誤?因為你要獲得幸福的人生。我怎么改正錯誤就能獲得幸福人生?因為改正錯誤你就改正了念頭,因為改正了念頭你就感召來自性變現出好的物質跟精神世界,你就幸福。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恨這個錯誤,要改正這個錯誤的理論前提。你除非不想獲得幸福人生,你除非不想獲得健康,你除非不想獲得財富,你除非不想獲得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生活條件,那你就抱著錯誤睡覺去吧,你跟它交朋友吧。一說你錯誤你還不高興,一說你錯誤你還生氣,你還不好意思,扭扭捏捏,半推半就,似是而非,你在為誰辯護?你在為敵人辯護。你在跟誰交朋友?你在跟敵人交朋友。你在跟誰最親?你在跟貪瞋痴慢最親。正是因為這個東西害了你,所以《了凡四訓》說「一心懺悔,晝夜不懈」。有懺悔習慣的人很少,有這種習慣能夠說出來的人那就更少。懺,梵文,說出來,悔,自己關了門檢討,悔是華文,懺是梵文,梵華合譯。「懺除業障」是普賢十願的第四大願王。業障怎么消除?懺除。什麼是懺,說出來。跟誰說?隨緣隨分。說什麼?我剛開始懺悔業障的時候說的是五年前的事,小時候的事,後來愈懺膽子愈大,剛開始是跟好朋友懺、親人懺,能原諒我的人懺,後來就上鳳凰衛視去懺,跟全世界懺。原來懺五年前的事,現在能懺半前年的事,最後功夫得力了,今天就能懺上午的事,做得不對的地方就敢於拿出來說。今天我碰到幾位同修問我:胡大德,您說改過才獲得這么殊勝的成果,您現在還有過錯嗎?您跟我們說說您最近的貪瞋痴慢還有嗎?我說有,我不跟你說,我今天晚上上會上說。

九月二十三號,去年,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到今天三個月的時間,一百天的時間。所以大家給我鞠躬、給我鼓掌我特慚愧。一百天以前的我,我在去年青島論壇做了報告,參加這個論壇,有一位朋友,學佛的,他是個大夫,在廣西工作,在一家醫院裡頭,在放射科,他給我寫了一封信,他的名字特別像女孩子的名字,什麼春、燕,這信寫得特別工整,字跡俊秀清美,你想他又是個大夫,誰說他是大夫?我自己想他是個大夫,他說他是在醫院放射科,是個大夫,那肯定穿著白大褂,而且字跡又寫得這么漂亮,你瞧,見字如見人,男女之心就起來了,喜歡。老和尚說就這一念喜歡就把你送到阿鼻地獄去了,對不起,莎喲娜拉了。然後信中給我寫了他學佛的痛苦,我剛開始沒太當回事,我就讓文化部給他寄了《了凡四訓》,給他寄了《弟子規》,給他寄了光碟。沒過一個月又給我寫了一封信,寫了封信,這個時候信裡邊就寫得很難過、很痛苦、很悲傷。不愛江山愛美人,憐香惜玉,你甭管說什麼?反正就這一分貪愛之心油然而生,把阿彌陀佛忘到九霄雲外,覺得特可憐他,這字寫得又漂亮,又在醫院工作,一個弱小的女子在邊疆,真值得人同情。他信中寫什麼?他寫他在放射科工作,學了佛了,跟同事關係愈搞愈僵。第一個,放射科給人拍片子、拍CT有提成,他覺得這個是屬於行賄受賄,他就向上級領導揭發了他們科里的問題。科主任、室主任和全體同事特恨他,你這個人真混蛋,你到我們這來,你學佛了,你把我們這點事報告給上級,現在哪個醫院不這么做?給人拍X光片、給人拍CT提成,都這樣,我們的收入取決於我們這一個月拍了多少次CT,你這樣一做,上級領導一查,大家的收入就掉了一大塊。他說胡先生,我應該怎么辦?《了凡四訓》跟佛法怎么來解決這個問題?你看這個問題很具有挑戰性。第二個問題,他們那個科室開始考主治醫師,考主治醫師必須考英語,英語說是閉卷,實際上就跟作弊差不多,大家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不就是糊弄嗎?他把人家作弊這些人的名字全告訴上級領導,揭發了人家。好傢夥,這室裡頭群起而攻之,恨死他了,人家考醫師全部沒考上。您說這個學佛。

我當時接到這封信我特別同情他,而這封信的內容要回答起來絕對不是簡訊一、兩句話能說清楚的,再加上我的腦子裡就想他是一個漂亮的女大夫,想跟他聊聊天,我就給發了個簡訊。

快中午的時候,我念佛念完了,白念了這佛。我說你的信我看了,希望你有時間給我回電話。電話來了:喂,胡老師嗎?我說您是誰?我就是那個什麼春。我嚇一跳,我說您是,是她嗎?還是您是她同事?我就是那個。我當時那心情在九霄雲上,這一下子就墮到阿鼻地獄去了,我這真沒情緒,快吃中午飯了,怎么一個大老爺們給我打電話?後邊當然迅速的,不怕念起,就怕覺遲,一句阿彌陀佛恢復正念,但是真恢復了很長時間,覺得窩囊今天,我招他乾什麼?寄點法寶不就完了嗎?心目中是一個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弄一個大老爺們,還那么老遠給我來電話。就九月二十三號,一百天以前的胡小林,你說說還不應該提起警覺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普賢菩薩警眾偈,我全犯了。改過是真難,真有習氣,拿出來跟大家說,我自己的經驗,拿出這些髒心爛肺跟大家說一次,我跟髒心爛肺的這些習氣就遠一公里,說二次它就遠二公里,我跟一百個人說遠一公里,我跟一千個人說遠十公里,我深深的得到懺悔的利益。敢於說,說出來,勸了別人也勸了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的習氣拿出來說,第二次還犯不犯?還會犯,但是程度上就輕了好多好多,不知道是三寶加持還是什麼原因?我就不知道這普賢菩薩,你說這十大願王當中,關於業障就這么一條,就四個字,真是!我是見不著普賢菩薩,我要見著我真給他老人家得磕幾個,太好了這個懺除業障。關鍵就是看你敢不敢懺,能不能懺,想不想懺,會不會懺。

現在我懺除業障懺出利益來了,懺出法喜來了,也加上自己臉皮厚,做買賣的,今年這個歲數,什麼都見過,我覺得我懺除業障還行,九月二十三號的就能拿出來跟大家說,說這個目的是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們每一個人今天坐到這裡,就兩種人,一種,您就遊戲人生,游化人間,像上淨下空老和尚這樣,佛菩薩示現,來度我們,您沒有習氣,這個沒問題;要不然您就有習氣,您就有缺點,您就有問題,您就需要懺悔。Either you are here, or you are there. Nothing in between.就沒有中間的人,你要不然是凡夫,你要不然就是佛菩薩。我肯定不是佛菩薩,我肯定是凡夫,所以我當著大家的面承認錯誤、懺悔,其中應有之意,理所當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如果我們認為我們自己沒有過錯,這就是剛才說的一千米的懸崖,他非要跳下去那種人,傻到家了,傻小子睡涼炕,全靠火力壯,沒救了。所以我們有過錯是肯定的,改正過錯獲得幸福是肯定的,這是一條光明大道。

2010年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學習傳統文化,改造自身命運胡小林先生主講(第二集)2010/1/2新加坡博覽中心第二大廳檔名:56-040-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