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念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怎么才能得到法喜?


時間:2012/12/6 作者:心源

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您是怎樣學習佛法的?師父把《無量壽經》的本子給了您,您還有煩惱嗎?回答是Yes。我是怎么修習佛法的?我看了大家提的這些問題。學習佛法、學習傳統文化,孔子老人家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個問題當中,很多朋友提了問題,我們為什麼沒有法喜?我們為什麼不理解《無量壽經》,我們為什麼看不懂,為什麼劉老師就能看得懂(劉素雲老師)?我們可能只注重學,而沒有注重習。習是什麼?就是老和尚說的放下。我看了這些同學們提來的問題,我特別憂慮。這些問題大部分都是孩子不聽話、單位領導不學習佛法、爸爸媽媽不知道感恩報恩、先生不配合我,全是別人的問題。沒有一條說,我有什麼什麼煩惱,我應該怎么怎么改正,沒有一個。為什麼現在社會大眾對我們有誤解?我們眼睛挑別人的毛病,我們抱著一種對立的心態來學佛,所以社會大眾就對我們有看法。

問胡小林你怎么學習佛法?《了凡四訓》上說,「一心懺悔,晝夜不懈」。能做到這一點的,舉手。一心懺悔,晝夜不懈。這問題問得很好,你來到香港以後,老和尚把《無量壽經》的本子給了您,您還有煩惱嗎?有。第一天,本來安排丁嘉莉老師十點到十二點講課,後來突然改成劉素雲老師,我就不高興。你看,說好了丁老師,怎么又改成劉老師?丁老師是我帶來的人。說劉老師歲數大,讓她老人家先講。我表面上沒說什麼,心裡不舒服。你胡小林是什麼?什麼都不是。這是什麼地方,你們在乾什麼?劉老師講也罷,丁老師講也罷,為什麼?就這一條,您就阿鼻地獄了。所以我們學習佛法,最重要、最重要就是改過,除了改過之外,沒有什麼別的學習佛法的意義。我們今天發現的這些問題:先生不吃素、孩子不聽話、爸爸媽媽障礙,都是佛菩薩示現,讓你來補上這一課。你不孝敬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就示現生病,讓你好好的補上這一課,啟發你的愛心。

......

我這兩天故意的,我就試試丁嘉莉老師,到底她的嫉妒心有多大。我就老當著丁嘉莉老師的面表揚傅沖,我說你看人家又年輕、又漂亮,你看看你講的,在上面語無倫次。昨天中午實在受不了了,拉臉了,什麼呀什麼呀,我是什麼人?我要不來你們這兒,這些人我認識嗎?你看,傲慢心起來了,「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我們昨天中午都沒吃飯,回到我的房間。傅沖、丁嘉莉和我,我說丁老師,你知道你最大問題是什麼嗎?嫉妒。別人不能比你強,你到哪兒去,你都要占上風頭。占不了上風頭,你就自我解嘲,反正我不是做買賣,我是演戲的,錢我也不在乎。烏鴉吃不到葡萄,說葡萄是酸的。我還故意刺激她,我說你看傅沖,人家大家庭出身,人家爺爺是將軍,你看這么年輕,大家閨秀,說話真穩重,有板有眼,可圈可點,到兩個小時就完。她氣得夠嗆,上電梯的時候。

這有個問題,後來丁嘉莉說,我這次來香港,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我特虛偽。我說您就給別人鞠躬,大姐,您真好,感恩!我說你知道為什麼嗎?我是大腕,我大腕都這么謙虛,你看我還了得嗎?我這么成功的人,我都禮賢下士,我對一般老百姓都是客客氣氣的。博取這種虛名。我妹妹就說,你看丁嘉莉老師,乖乖,還得了,在中國!有不認識政治局常委的,沒有不認識丁嘉莉的。我說你鞠躬也罷,客氣也罷,你在演戲,你是為了彰顯你自己牛,那么大的腕,平易近人。你謙虛、鞠躬,對別人客氣,幫別人拿板凳,全是自私自利。完了,佛法不論事,論心。我昨天跟丁嘉莉老師和傅沖老師,其實我們丁老師和胡小林這種表現:胡小林這種不高興,稍不順心就不高興,和丁老師這種嫉妒、不舒服,見不得別人好。傅沖又漂亮又年輕,講得又好。丁嘉莉老師的記性特別不好,佛法講了就忘,弟規子。《弟子規》,我說姐姐就三個字,你還錯了,那順序你還錯了,你還跟這兒說,咱們都是學傳統文化的,弟規子這事,咱們都明白。我說你這差太多!你還敢說你是學傳統文化的。弟規子,我說五味子吧,弟規子。

實際上,丁老師昨天才意識到。她說照你這么說,不是上台懺悔就完了,不是站在這說幾句,我就消業障了?不是的。早上一睜眼,一直到晚上睡覺,有幾個念頭是善念,有幾個念頭是正念?《了凡四訓》上說,「一心為善,正念現前」。最高的方法,有從事上改,理上改,有從心上改。了凡先生在談到從心上改的時候說,「一心為善,正念現前」。OK,那這裡邊就要說,什麼是善?一心為善,為是做,《十善業道經》就是善、《弟子規》就是善、《太上感應篇》就是善,那你不背下來,你怎么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就要學,要背、要查字典,把每個字的意思都弄清楚。背下來,一年背不下,兩年背,兩年背不下來,三年背。習呢?老和尚說改樣子。

......

所以從我自己,昨天張安老師問我,說胡總,您是怎么學習的,我怎么就得不到法喜?我讀經我就讀不明白。我說我也不明白,我說我法喜也很難獲得,但是我知道怎么才能得到法喜,唯獨改過。張安老師問我,您怎么改過?是不是每天要到佛菩薩面前懺悔?我說不用。睡覺前,每天你保證發現別人身上二十條優點,發現自己身上二十條缺點,這一天OK了,過來了。你覺得你自己有問題嗎?沒問題,我有什麼問題?我有毛病嗎?我沒毛病,我有什麼毛病?「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無過可改;一日不改過,一日無步可進。了凡先生是這么成的。你問我念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因為你不改過,因為你不知道自己身上的問題。你說《無量壽經》我為什麼讀不懂?因為你不改過,你心裡全是你。孩子為什麼不聽我話?因為你不改過,你根本就不可能跟孩子,像劉素雲老師那樣,出一個「春」,她老人家說春天,孫女說春光。我們在座的父母有幾個像劉素雲老師這樣跟孫女相處的?沒有。我就是這樣。

.......

其實殊途同歸,我們所有的問題,答案是非常堅決的,所有的障礙為什麼到劉素雲老師這事事沒有障礙?你看,她都退了休,又不跟孫女住在一起,你看這個孫女到她那兒,她就跟孫女在一起,她就能教孫女,她怎么那么有智慧?我聽劉素雲老師在講課的時候,她要談到自性、談到修行、談到那些對佛法的理解,我特別震撼。我覺得她怎么說的,就用這么簡單的語言,而且真是弦外之音,我不知道大家聽出來沒有,我特別震撼,真是自性的流露。她沒那么多理論,沒那么多什麼之乎者也。清淨心,你說劉素雲老師為什麼能做到?她先生是瘋子,這不是說嫁給他以後瘋了,她知道他是瘋子,她嫁給他。誰做得出來?印光老和尚說,「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所以為什麼她念經得力?她放得下。有幾個能做到這樣的?說坐車就沒坐對過,老是坐過了站,有幾個這樣的?真清淨!她不琢磨。我們覺得好像劉素雲老師高不可攀,丁嘉莉就跟我說,那是咱們學的嗎?看看得了。其實,劉素雲老師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我們完全可以做到,做不到,就是因為你不改過所以我們提出一個口號,「學佛就是改過,改過才算學佛」。不是燒香、磕頭、念經、打佛七。舉心動念,從早到晚。

我們在中國辦論壇,他們提,胡先生,念佛實在是不行,妄念紛飛,一句佛號壓不住,而且這么多事,不知道怎么才能得力。實際上,這也是大家經常問我的一個問題,說您怎么修行?我怎么修行?我不讓腦子閒著。念佛念累了,我就想《了凡》裡邊說的話,《了凡》念累了、想累了,我就想《無量壽經》。《十善業道經》說,「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間雜」。一會你就想想,《無量壽經》裡邊的水,想想《無量壽經》裡邊的風,想想《無量壽經》裡邊的山河大地。然後再一轉念,再想想《弟子規》。這是你閒著的時候,隨緣。

張安老師問得好,他說您什麼時候懺悔?我覺得這問題問得特別好,什麼時候不懺悔?得這么反著問。我給大家舉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天自己的煩惱特別多,說了瞎話,而且一分鐘當中說了五句瞎話。晚上,我妹妹給我來個電話,她說:哥,今兒我特煩,什麼什麼。我說這很正常,都是凡夫,我說你先別說了。她說哥,你給我說說我應該怎么辦?我說,你能認識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這就改過第一步。我說得,你聽聽我今天都幹了些什麼。呼嚕呼嚕,我就把我今天早上到晚上乾的這些事,想的這些惡念,我就跟我妹妹說了。她說哥,你還有這些問題?我說我有。那行了,那我更有信心了。隨緣妙用無方德。沒有一定之規說,我非得跟誰說,非得在什麼時候說,非得就某件事說,不用。其實老師們提的這些問題,真的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改過。

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一集)2010/4/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6-041-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