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之人無中陰身,為何還要助念數小時?


時間:2012/12/10 作者:果梵

問:請問「臨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即可往生西方」,所指的是臨終最後一口氣,還是神識離開身體的最後一念?

答:神識離開身體最後一念,這才是真的。當然最後一口氣也必定是阿彌陀佛,這是我們能夠相信的。

問:如果人最後一口氣在念佛,但斷氣後又不知何時神識離開身體,能保證往生極樂嗎?

答:這要看他的緣分,所以這時候助念很重要,護持非常重要,你要懂得怎樣去幫助他。因為人斷氣之後神識並不是馬上就離開,這個道理要懂。但是真正念佛往生的沒有中陰,這是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三種人沒有中陰身,斷氣就走了。第一個念佛的人,往生的人一斷氣就到極樂世界去;第二種生天的,天福很大,他沒有中陰,斷氣他就生天;第三個是墮地獄的,墮地獄沒有中陰,一斷氣立刻就墮地獄,這三種人。其他的統統都有中陰。

但是我們念佛同修往生當然也沒有中陰,為什麼還要念八個小時、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為了安全起見來幫助他,是這個意思,對他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他剛剛往生的時候,這麼多人大家給他助念,增高他的品位。有這麼多人擁護,所以他到極樂世界也很光榮,不至於孤家寡人一個,後頭這麼多人擁護,是不是?有這個意思在。這諸位要知道,真正往生是斷氣就走。可是古大德告訴我們念佛八個小時或者十二小時,或者更多的時間,愈多愈好,這實在講是冥陽兩利。他走了,也示現給我們看,你看的是念佛念的時間愈久顏色愈好,相貌也愈好,這使我們念佛人產生信心;同時全身柔軟,就是放一、二個星期,給他穿衣服,身上還是軟的,這跟一般完全不一樣,能啟發信心。(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七2006/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