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消除煩惱、妄念甚深的密觀竅訣


時間:2012/12/13 作者:明華居士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教授: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地點:德噶寺大殿時間:2012年12月7日藏譯中:倫多祖古

身為出家人,應善護自己的戒律,即使只有一點點過失,也要實時懺悔,以聞思及觀修的方式,度過自己的一生。而且他必須要具備厭世的出離心。但現今很多人都說聞思沒有意義,不需要以聞思的修持來調伏自己的相續,講一些不切實際的話,這就證明了他們並沒有生起出離心,他們本應該要對世間法生起出離心,但反而對聞思修持生起厭離和出離心,他們的行儀和出家人已經完全顛倒了。

既然出家了,就應捨棄對世間的貪戀,應該去修法,去行持出世間法。有的人口口聲聲說在侍奉上師,在利益佛教,利益眾生,但卻做著世間的一些事情,平時和上師之間的言談,也都是一些有關世俗的話語,即使表面看上去在修法,那也是在作為了獲得世間利益的一些儀軌法事,他的身口意三門總是圍繞著世間八法,像這類的行為,出家人務必要斷除!

往昔,佛陀曾授記說,未來所謂的修法者,他們總是散亂、放逸於世間法上,卻打著修法的旗號,持著修法的表相。其實,修法者應該將所有精力放在實踐自己所求來的法上,而不應把這些法教,只是一味珍藏在經書上或筆記本上。不論是任何的善惡業,心中都必須要能很清晰的去分辨及取捨。

出家人最終的目的是獲得解脫及正等正覺的果位。為了達到此一目的,除了戒律要有所增長,聞思修持也要有所增長。傲慢減輕,虔敬心增加,禪定也更加清明,善業一天比一天增多,對世間的出離心也日日增加。這些才是修法的成果。反之,如果你心中沒有生起這些成果,雖然暫時看上去,好像會覺得你具足戒律了,觀修也很厲害,但這對解脫和獲證究竟的佛果,並沒有任何的利益。

就如之前所說的,現今有一些上師,他們利用自己的弟子,而達成自己在世間的名與利,他們總是會對弟子說,無論上師說什麼,你都要言聽計從;最後,終於將弟子送到造惡之路。他們不讓弟子去修持解脫法,反而讓他們去做一些世間法,說是以這種方式,會生起一些悲心及出離心。總之,我們心中的一些放逸和妄念,最初一發覺,就要去思惟它最後的結果,如果結果是善的,就去修,如果是惡的,就去斷除。

接下來,是第二部分[不共]的觀修,這分為內觀、外觀、及密觀三種。首先是外觀,在輪迴中,尤其是墮入惡趣之因——貪瞋慢妒吝心,看到自己生起這些五毒的對境,或是生起這些妄念之時,我們的三門會非常的放逸及散亂。一旦察覺自己生起這些妄念了,就要去這樣觀想,第一,外觀:觀想一個銅器,裡面放著各種的物質和材料,然後下面開始升火,就像是你劃火柴時會出現的那一種聲音,所有的妄念煩惱都在這嚓嚓的聲響中被焚燒。第二,內觀:觀想生起煩惱的對境和妄念,在剎那間變成一個像閰羅王一般的羅剎,就像是水牛頭的閻羅王,他有一種腐臭的味道,身上燃燒著火焰,而你的口中就一直念著:「這是你自討苦吃!」

引導文說,因為有非常好的緣起,所以你不需要有任何的疑慮,比方說我們去看醫生,有時候患者只要吃了醫生開的處方,病情就會有很大的起色,因此,一些在外的觀修也是有殊勝的緣起,所以不需要去疑慮。或者,觀想一尊彌勒佛,在木板上寫著[頂禮彌勒佛],如果這對消除你的煩惱及妄念沒有幫助,就要多多念誦一些佛偈詞句。

第三,密觀:當你生起妄念時,應觀想自己的根本上師變成黑魯嘎,或是勝樂金剛,或是大威德金剛,總之要觀想一個忿怒尊,這尊與上師無別的忿怒尊,他的身體燃燒著智慧的火焰,自己的妄念及煩惱,完全被上師的智慧火焰焚燒殆盡。最後,再觀想上師融入自己心間。若對世間的事物生起貪戀心,則祈請上師或本尊,然後安住於大手印的境界之中。從密勒日巴尊者所傳下來的厭世出離心的引導文,已經教授圓滿。

接下來,是對輪迴的出離心的引導文。

密勒日巴尊者在道歌中說:即使是自己的怨敵,亦會對我生起悲心。好比說密勒日巴尊者的敵人,他見到尊者的生活後,也對尊者生起了憐憫心。但是,嚮往世間財富密勒日巴尊者的妹妹,卻迷惑於外在的世態上。她認為,那些擁有很多弟子的上師,和擁有很多財富的上師,他們修的法才是真正的法。她認為密勒日巴尊者修行方式很奇怪,已經誤入歧途了!

總之,不要讓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散亂於世間法上。對於一位具德的上師來說,只有弟子在修法時,上師才會歡喜,這也是上師最歡喜之事。具德上師一生的願望,即是弟子好好的修法,最終獲得解脫和成就佛果,這才是上師真正的心意。身為弟子,若能值遇具德的上師,為了圓滿上師的心意,令上師歡喜,不令上師傷心,所以他要好好去修持佛法。

反之,若是值遇一位不具德的上師,他最歡喜的是世間法和今生的事,如此一來,弟子也自然而然會去作世間法去討好他;弟子即使去修持出世間法,上師也不會歡喜,更由於這位上師對世間的貪戀及執著,將很難令弟子成就出世間的解脫法。有時候我們總覺得,為什麼令上師歡喜以及滿上師的心愿,是這麼的重要呢?所謂的「圓滿上師的心愿」,並非像是平常我們所說的讓一個人高興一樣,也不像做什麼事討好別人,更不是說,即使你造惡,只要他歡喜,你也要去做,去滿他的願,並非如此。真正的「圓滿上師的心愿」和修持佛法,兩者是分不開的,在於你能不能如理如法的修持佛法。因此,如理修法自然會令上師歡喜,並圓滿上師的心愿。

總之,關於今生的願望與未來的目的,自己要知道自己最終的希求是什麼?真正對自己有利的是什麼?不要像被風吹動的羽毛一樣,總是因外緣而隨風飄動,如此一來,想要永久利益自他的心愿,將不可能會成就。總之,自己也要有一些主見,最初就要為自己訂下一個目標,然後持續不斷地走下去,因為我們修法時會出現很多違緣與障礙,不論是什麼障礙,你都要克服萬難,朝著目標前進,面對困難與問題,而去遣除違緣及障礙,然後一直地走下去,這非常地重要。

有的人以為,修法之人非常的愚昧,而那些政壇和經商的人,就非常的聰明,非常有智慧。我覺得這個想法完全顛倒了。修法者,並非只是為今生,也不是短短一百年、一千年,也並不是為了自己,修法是生生世世,從今生此刻開始,直至獲證菩提,為了普天下所有眾生的福澤和快樂,這是一個非常長遠、且偉大的願望。因此我覺得,真正有智慧的是修持佛法者,因為修法者生生世世承辦著所有眾生的事,可見修法者並非愚昧。

然而現今很多人,看到的只是暫時及眼前的利益,在他們的腦海中,根本不會有長遠的、永久的想法,所以會去執著暫時的利益,他們也不相信有來世,很難對來世生起真實的定解,只看到眼前與暫時的今生,如此自然而然會產生很多問題,所以才會迷惑在今生的事業上。

如果現今我們沒有長遠的打算,只想著暫時的利益,就會出現很多問題及痲煩,比方說環境問題,以人類為主的所有眾生,所有利用的資源,皆來自於地球與自然界,我們以不知足的欲望,去使用世間的資源,絲毫不為我們的後代子孫著想,也不思惟自然資源是否終究會缺乏,然而,我們的後代仍需要去使用,還必須在地球上求生存,因此,我們不應只想到今生暫時的利益和一己的快樂,而不作長遠的打算,也不為其他人考慮。

在前天,第一階段的辯經,已經結束。接下來,是第二和第三階段的辯經。之前我曾說過,這次辯經,到最後會出現有輸有贏的情況,但是重點並不在此,也並非是評判佛學院的好壞;反而,大家應從此次辯經所評論出的分數與輸贏中,吸取教訓,找出自己的佛學院未來的改變路線及教育理念,應如何轉變自己的學風,如何提高學僧的知識水平。如此,可能對大家更有利益,希望大家不要浪費這個很好的時機,也不要把焦點放在輸贏的分數上。從佛法上說,我們總是說,一定要懂得所取與所舍(所斷),一定要落實在善惡的取捨上,因此這次的辯經,也可以成為是善惡取捨的一個很好的機緣。否則,如果大家都不去重視的話,就會像來到一個布滿珍寶的寶洲上,卻空手而回一樣。因此,應該趁著這個機緣,好好去審查:自己平時的學習狀態,如何讓自己的學問與知識提升?期盼明年再來時,能比今年更好更殊勝,知識功德更增長,比以前更圓滿。如此一來,這次辯經法會才會有真實的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