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太上感應篇修學心得


時間:2012/12/27 作者:昌德居士

19-012太上感應篇

恭敬頂禮尊敬的淨空老法師:尊敬的淨宗學院各位老師大德:弟子提交《太上感應篇》的修學心得報告,請老師善知識批評斧正。

《太上感應篇》出自於道藏,是道家修學的根本。太上,是對至尊的稱呼,是人們稱讚上天的好生之德,上天能夠包容萬物,同時也教化大眾,幫助眾生成就道業。感,如同善根種子。應,就是善果因緣。《感應》二字,有《有感必應,隨感隨應》的意思。就是天道有善於回應,回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的道理。

《太上感應篇》全篇前面四句提綱,已包括了全篇真義。

太上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意思是:太上老君說:《禍福沒有一定的門道,都是人心感召的。》這是太上老君對我們大眾的訓誨,如果修善積德就必定福蔭子孫,造惡損德就必定禍延子孫,無門,是指沒有一定的門道。自召,就是自作自受。天地沒有任何私心,造什麼因就得什麼果。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門道,完全依據所得結果作為報應,原因就是由自己心所招感。

太上老君一開始就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就是要警惕我們,起心動念時,要加緊提醒自己保持警覺。自己內心觀照,觀察。起心動念是善,還是惡?是利益眾生?還是自私自利?內心清淨還是迷惑?心地清淨、真誠、自然欲望能夠降低,自然與自性契合。沒有絲毫差錯。俗話說: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人的一生只要有一念失察,一念錯誤,就會誤入歧途,毀掉了自己,那麼一生後悔莫及。

太上曰:《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意思就是善惡的報應,就像影子隨著形體移動,永遠不會分離。善惡是就人心來說。而報應是就天理而言。形體如果端正,影子當然也就端正,形體歪斜,影子肯定也就歪斜。俗話說:「身正不怕影子斜。」就看我們自己是不是身心端正了。心正才能達到身正。心怎麼才能端正呢?就是依照聖賢教誨,端正心態,以正知正見,以佛法《八正道》為座右銘來鑑定自己。把握自己。時時觀察、內省。把握自己念念清淨,念念真誠。念念感恩。如果有如此之心,長時修學,無令間斷,就可以作聖作賢。就能夠成就自己的圓滿功德。

我們學習了《太上感應篇》。務必要在自己的一生當中,天天要做積善修德之事。第一要感上天之德,以真誠心依太上的教誨,切實力行。第二要真修實幹,念茲在茲不能間斷。

太上老君作《感應篇》。普遍度脫萬世生靈,如同苦海中的慈航,如危疾時的良藥。大家如果都能受持,天下就能永遠太平,世界和平就不是一句空話。《感應篇》能夠在一方受持,即一方可以免除災難。對於家庭幸福、社會和諧、國家安定、世界大同就能夠起到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感應篇》是以因果教育為主。「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個理念能夠得到普遍大眾的認同。這個是與宗教沒有關係的。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事情都離不開因果。因果法則也是自然規律,違背了因果就是違背了大自然。《感應篇》是以因果的利益關係警示大眾。其中很多內容就是一種警策,警告,因為人的習氣是越染越厚,很難改變。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唯有依照太上的訓誨,把每一條對治自己。改惡從善,才是我們智慧的選擇。

真實的本性是無垢無染的。儒家說:「人之初,性本善。」聖賢教育的本懷最終要回歸到自己的純淨純善的本性上來。

我們修學佛法能夠契入真實的義理,就能夠感受聖賢教育的殊勝利益。太上的訓誨亦復如是。

修學佛法的三個根分別是《弟子規》、《十善業》、《感應篇》。三個根統統要落實在工作、生活當中,才是真正學佛。而且要落實到實處。就是說要起作用。得到聖賢教育修學佛法的真實利益。開經偈上:我今見聞得受持。有緣聞到聖賢訓誨,要認認真真接受、落實、持之以恆就是受持。珍惜這個殊勝的緣分,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把三個基礎的根紮好,才能繼續提升自己的智慧、德能、靈性。圓滿成就菩提大道。

南無阿彌陀佛

學生妙音昌德頂禮

2012-12-27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