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滿法師:愛護生態環境 實現社會和諧


時間:2013/1/4 作者:明華居士

和諧”、“幸福”是現代人的理想

當今社會,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市場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逐步提高。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人類無限膨脹的物質欲望,以自我為中心的個體意識極端發展,越來越背離物質自然的內在規律性,致使物質的發展難以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欲望,從而導致社會問題越來越多,解決問題的方法越來越複雜,而且還難以奏效。實際上,現代人類最缺乏的就是永恆的信仰。

釋宏滿大師說,“和諧”和“幸福”不是物質指標可以衡量的,它蘊藏於人內心。世界的和平、戰爭及災難,社會的和諧、混亂及禍害,這一切都起源於人心貪、瞋、痴三毒,正如佛經里說:“心淨則國土淨,心安則國土安。”佛教以“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的教義來淨化人類個體的心靈,它使智慧開放、煩惱解脫、覺悟圓滿。它以五戒、十善、四攝、六度的修持,淨化人類相依相存的生活環境,它使國土莊嚴、眾生安樂、世界和平。它通過淨化人類,來解決人類所面臨的種種苦厄和災難,走向彼岸的幸福。

環境的嚴峻急需整個社會警醒和深刻反思

釋宏滿大師強調:地球是一個藍色的球,土壤、水源、礦物、空氣、都是珍貴的資源。這些資源尤其是不可再生資源一旦消耗殆盡,我們將無以立足、無以為生。地球本身不是凡俗的,是神聖的,是人類生存和發展根基,“人間佛教”概念的提出,就是追求人間淨土,這與儒家提倡的“天人合一”思想有異曲同工之妙。人類身處這個世界,就應該尊重這個世界裡的一草一木。

現在為什麼無常的災難如此頻繁地降臨發生,天災人禍,地震土石流,旱災洪澇,氣候變暖,四季不分明等災害和現象的發生,主要原因就是人們不尊重大自然,填海挖山、砍樹毀田、任意捕殺動物、過度占地開發、任意破壞生態環境,導致自然生態發生巨變,災難接踵而來,這與人類過度開發自然的貪慾不無關係。環境的惡化亟需引起整個社會的警醒和深刻的反思!

災難不是天然的,是可以改變的

釋宏滿大師認為,災難不是天然的,是可以改變的,“境隨心轉”,人心是最重要的,心可以改變一切。人心向惡,一切好的東西都變壞,就會有災難;人心向善,山河大地善,世界和諧;心靈美,山河大地美,如果我們人人都愛護大自然,保護生態環境,關愛生命,與天地和諧,這樣的世界就是佛教講的人間淨土了。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現代人已經面臨著物質生活豐富而精神世界空虛的境況,很多人感覺生活得並不很幸福快樂,缺少信仰指導而精神無所依歸。隨著科技的發展,那種刀耕火種的生活越來越遙遠了,那種返璞歸真似乎也慢慢遠去,你就會想念大自然的清風明月、細雨落花、山青水秀。因此,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人類應該如何保護生態環境,做到人與自然的和諧,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倡導“和諧”,共建大同社會

釋宏滿大師指出,佛教文化經過兩千年已融入中國文化,其中就蘊涵著“一團和氣”,氤氳著一股“和風”。中國化的佛教——禪宗認為,外部的“淨”來自心“淨”,外“和”來自心“和”。只要心淨了,佛就在心中,佛教有“六和敬”即“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今天,黨和政府提倡以科學發展改造世界、淨化自然,以可持續的發展來遏制人類對自然的過度開發,以建立“和諧社會”為目標,這與佛教“和”文化具有相同的現實意義。須知一切山河大地,有情和無情,皆有佛性,要平等對待,因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所以要正確對待生命共同體。這個共同體就是人心和天道的關係,就是人心和天道之間有著密切的深刻價值關係,明白了這層關係,就能解決個人身心的和諧,進而你就會尊重自然,愛護生態環境,達成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社會的和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