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信心歡喜的重要性


時間:2013/1/13 作者:明華居士

文/仁煥法師

如果你們都是有神通的人,真正看到冤親債主,那你們就明白了。冤親債主他本身就煩惱,再加上我們也煩惱,那就變成煩惱對煩惱,沒完沒了。因為我這麼多年跟那些附體打交道比較多,所以我就懂得這個道理:如果帶著煩惱的心去跟他對話,怎麼也講不通;如果帶著歡喜心、慈悲心去跟他談話,他就很快地接受。因為煩惱跟快樂是相對立的。

我就明白了,快樂心是對治煩惱的。所以有些人為什麼超度冤親債主老是超度不走呢?也不能說念佛沒有功德,也不能說阿彌陀佛沒有來接引,最關鍵是:眾生在煩惱當中,沒有接受佛的接引。

在佛教的經文當中,一般最後都有這句話:「信心歡喜」或者「歡喜信受」或是「至心信樂」等等。那說明我們生歡喜心才能解決問題。我們如果帶有煩惱的心,那自然是地獄了,如果是快樂的心,自然是天堂了。所以,我們學佛人確確實實最關鍵是首先學快樂,快樂就是佛。一般寺廟都把彌勒菩薩放在前面,為什麼呢?彌勒菩薩就是代表快樂的。

我今天為什麼要講這個道理?因為快樂就跟法相應,不生歡喜心就跟法不相應。不相應的話你們乃至超度也好,念經、念咒也好,拜佛也好,拜了幾十年,念佛也念了幾十年,還是沒有感應。有一位老菩薩哭著來問我:「我頭痛得厲害,法師怎麼做?」我就笑他:「因為你哭了所以才頭痛嘛,你念佛有多少年了?」他說:「我念佛12年了。」我又笑他:「那你不是哭了12年了嗎?」希望大家慢慢地想,反省自己為什麼學佛那麼多年,都沒有產生作用呢?

以歡喜心來念佛,乃至十念也相應。現在再講一講十念的功德。十念不是哪一位法師創造,也不是哪一個大德講,這是阿彌陀佛自己發的願力。那我們如何跟十念相應呢?不是我們叫佛給我們十念,而是我們接受阿彌陀佛的十念。希望你們要非常注意這個地方。你們說自己也用十念,為什麼不靈感?你們是叫佛給你們十念,你們都沒有想到自己應該接受阿彌陀佛十念。我們歡喜接受佛的十念功德,那麼這十念就會產生無量的功德。

我在理解這個道理的過程中,我也反省自己請法的經過。比如去年在實踐的過程中,有時候為什麼一請法馬上靈感?有時候反覆地請了兩三次都沒有靈感?結果慢慢回想是自己心裡帶有煩惱。特別是來了電話或者有人來問一件事,因為我們不耐煩,就說:「去去去,你十念就行了。」結果對方也不歡喜,十念就沒有產生作用,所以這個心態非常關鍵。

我記得我的家屬有一個病人,即將往生了,當時候我心情不好,本來我的請法應該是很靈感,幾個小時就可以往生了,由於心中有煩惱,結果請了法以後,變成八天以後才往生。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我這句話,當你們在請法之前,首先迴光返照:我現在是歡喜心還是煩惱心?如果還有煩惱,暫時不要去請法,等到你歡喜心來了再去請。要跟法相應,一定要有信心、歡喜心。

如果我們帶有煩惱,特別是帶有懷疑心,去請也等於沒有請一樣。如果你身上有冤親債主,你帶著懷疑的心,可能你受報應更加嚴重。為什麼?你帶著懷疑的心,他就不能離苦得樂,所以他找你煩惱。要用歡喜心來請法,用歡喜心來接受法,才有十念的功德。

希望大家回去以後,如果時間比較忙,早晚要堅持十念,其他時間隨緣念,時時記住自己是皈命西方的人,這樣就能對生命有比較良好的把握。

往生西方分有信心往生、悔過往生、捨命往生、修行往生。現在念佛人大多只知道修行往生,信心往生幾乎做不到。信心往生和捨命往生有不同的地方,信心往生可以說你交不交命無所謂,但是你絕對相信阿彌陀佛能接引你往生。而捨命往生還有一種念頭,擔心不能往生,所以我先把命交到阿彌陀佛的保險箱裡面。

悔過往生一般是原來有過謗經、謗法、謗佛的罪過,這不單單是今生,而是多生,現在懺悔念佛。為什麼有人念佛、念經、念咒,不念還好,念了就頭痛、心痛、打瞌睡?這是曾經有謗法、謗佛、謗經的罪過,你們一旦懺悔馬上就沒有了,所以叫做悔過往生。

修行往生就是說要念多少千萬遍以後才決定得往生。當然這種方法並不是說不對,也有道理,方法也沒有錯。但是,如果一千萬遍才能決定往生,那麼我現在都要斷氣了,我念都不到三千萬遍怎麼辦呢?這種修行方法是對無常沒有了解。

捨命全交好在哪裡?現在我跟大家講,好在一下就OK!該走就走了,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了。為什麼我們把命交給阿彌陀佛以後,阿彌陀佛幫我們把握?他說這個人是我們的人,他果報還沒有了,他太痛苦,到他果報了了,他念不念我們的名號我們都要去接他!你們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

但是,不是說交命了,從今以後就不用念佛了。我們多念不是更有功德嗎?捨命全交已經不怕不能往生,往生是決定的了,我們多念僅僅是增上緣。

在這裡願望大家個個都成為菩薩,人人都能成佛!願每一個人都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普利十方!我們多念佛有什麼好處?在我們有把握往生以後,可以幫助更多的眾生。比如,我們經常到外面去,如果大家懂得修行的方法,十念以後,就說:願我今天所到的地方,以次十念,願令所有一切生命都乘此十念決定往生。

2005年,我在北方遇到一個山東的老太婆,她想儘快往生,我代她請法,六天後就往生了。我到殯儀館送行時,又請法:願佛把殯儀館裡面所有的亡魂全部度盡。

所以希望大家平時多念一點佛號。當你們沒有捨命全交西方,那等於你平時所念都是為了往生。我這種方法,交命以後所念的佛號是為了普利十方。希望大家記住這個道理。生命無常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