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滿法師:如何了解佛教八識用八正道淨化心靈


時間:2013/1/20 作者:明華居士

人們對於生活的要求是無止境的,甚至人對物質的追求也是無止境的,因為我們事實上都在沒完沒了地追求那些大家普遍認同的來自於外面世界的各種誘惑--更大的房子,更豪華的汽車,時髦的衣服,有地位的朋友,以及事業上令人眩目的成就等等,儘管我們可以在某些方面得到滿足,但是這些東西最終帶給我們的是患得患失的憂慮、壓力和令人疲憊不堪的混亂情緒。所以說,人們追求複雜的生活,其實是得不償失的,因為被外界的誘惑和物質的追求,使我們的內心世界的平靜失去了,使一顆清淨心都染污了。

佛教講:我們人有八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對著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貪求著物質生活無止境,成了物質世界的奴隸!因此,佛教把六識稱為六賊,在《金光明經空品》中云:“是身虛偽,猶如空聚,六入村落,結賊所止。”

這裡舉一個故事說:從前有一富貴人家,因父母過逝,留下一大批無形財富。父母歸先前,囑咐六個兒子,第一個叫眼愛好、第二個叫耳愛好、第三個叫鼻愛好、第四個叫舌愛好、第五個叫身愛好、第六個叫意愛好。叫他們不要三心二意好好守住自己的家門。

可是有一天,眼愛好,看到街上很熱鬧就跑出去。耳愛好,聽到街上傳來好聽的音樂,也就跑出去聽音樂了。鼻愛好,聞到街上賣東西的香味也跑出去了。舌愛好,在家裡時間長了,感覺肚子餓了也跑出去找東西吃。身愛好,在家坐感覺很納悶,也跑出去散散步。意愛好,看到他們五個都跑出去,意愛好,想入非非。想是什麼回事,自己也跑出去看個究竟。

有一個小偷他的名字叫貪慾執著,這時剛好路過,看到這家沒人在,就把他家的所有的無形財富都通通偷出去了,這六個兒子不看好家,結果把自家的財富都丟失了。所以佛教說:“六賊劫真如”。就是劫走了我們本身的真如本性。如《金光明經空品》云:“眼根受色,耳分別聲,鼻嗅諸香,舌嗜於味,所有身根,貪受諸觸,意根分別,一切諸法,六情諸根,各各自緣。”又云:“心識二性,躁動不停,隨業受報,人天諸趣,隨所作業,而墮諸有。”

也就是八種境界風,能夠吹動人的身心,當我們逢到順境的時候,就歡喜快樂,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就苦惱惆悵,都因禁受不住這八種境界風啊,人若是為“稱譽”陶醉心,人的品格修養就在稱譽里損傷;人若是為“譏毀”動心,人的成就就會敗在譏毀的手中,人若是為“利樂”所迷,人的尊嚴就會利樂葬送;人若為“衰苦”所折,人就會為衰苦打倒。八風這可怕的境界,若能守住八識如如不動,不為這八種境界風所震撼,那才算是一個頂天立地自由自主的人,所以佛教教導我們要轉迷成悟,不要被外界的事物所誘惑,迷失我們的自性,回歸本來的佛性。宋朝蘇東坡居士做了一首詩偈,叫書童乘船從北江瓜州送到江南,呈給金山寺的佛印禪師指正,偈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禪師看後,即批“放屁”二字,囑書童攜回。東坡一見大怒,立即過江責問佛印禪師,禪師對他說:“從詩偈中看,你修養很高,既已八風吹不動,怎又一屁打過江?”東坡一聽,默然無語,自嘆修養不及禪師。

佛印講蘇東坡,一屁打過江說明蘇東坡還沒有修行到家,還沒有悟到自性最高的境界,悟性這東西是絲毫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所以真正開悟的人是無法用語言講明白的!

所以:學佛的人只要有了般若智慧,當下即到波羅蜜多的涅槃彼岸。這就說明了,究竟解脫的彼岸不是在其他的什麼地方,而是在心中生起般若智慧的當下。若從心中求,當下生般若智慧即是:若從心外覓,萬劫不得。所以佛說“一切唯心”,不同的是:凡夫生的是染污心;而聖者生的是清淨心。若有般若智慧,當下即生“清淨心”,一切佛法的安立都不外是以此為宗旨的,一切佛教經典也都是圍繞著這箇中心。

一切佛都在心中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都有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那么,什麼是佛性呢?六祖云:不思善,不思惡,就是清淨心,就是佛性!平等性智。

所以了解佛教八識,運用八正道來淨化人們心靈是很重要的,佛教講八正道。哪八正道呢?

一、正見-即能見真理。如實了知世間與出世間之因果而審慮諸法性相之有漏及無漏慧。有了正見,對事才會有正確的認識,就能破謬妄、偏差的俗知俗見,以悟入正道。

二、正思惟-即心無邪念。思考正確(四諦)的道理,來引發正確的慾念,以遠離貪慾、嗔恚、害念等邪思惟,繼而斷集證滅,離苦得樂。

三、正語-即言無虛妄。對人常說真誠和善的話,並遠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等一切虛妄不實的話語,以免除造口業,離卻煩惱。

四、正業-即住於清淨善業。日常生活應做正正噹噹的行為,並遠離殺生、不與取、邪淫等一切邪妄,以清淨身、口、意三業。

五、正命-即依正法活命。從事正當的職業和方法,來求取食衣住行等一切生活資具,以維繫生命,並可清淨身、口、意三業。

六、正精進-即修諸道行,能無間雜。正確的努力,不斷地修善止惡;並發願已生之惡法令斷,未生之惡法令不起,未生之善法令生,已生之善法令增長。

七、正念-即專心憶念善法。常常念及正道,勿使思想行為錯誤;因為身體、感官、心靈等均非我、我所,所以無我可得。

八、正定-即身心寂靜,正住真空之理。正確的禪定,是離一切妄想,身心寂滅,現受法樂;並分四次第,由沉靜、輕安、無分別心至解脫境界。

八正道乃佛陀所證悟之獨特的涅槃解脫方法,我們做為佛的三寶弟子,應感謝佛陀賜給我們的智慧功德。通過了解佛教八識,用八正道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淨化心靈,從而達到走向解脫的光明大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