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臻法師:人生不是偶然 因果連通前世今生


時間:2013/2/3 作者:明華居士

《涅槃經》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不會中斷,失誤。)可是,有些人認為:人生一切都是偶然,沒有什麼前因後果。有人看見好人受惡報,惡人受善報,便懷疑因果。有人說:死了死了,死了便了。如果一死便了,人生就沒有價值;學佛修行,就無意義;而一貫作惡的人,就太便宜了。歸根到底都是由於不懂因果貫通三世的道理。佛經說得好: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這說明我們今生所受的善惡果報,都是自己前世所種的業因。比如今生病苦多,那肯定是過去生中殺業太重。而今生所作所為,又該來世去受果報。

種下業因,必受果報,但有早遲的不同。大體上,有三種情況:

1、現報:今生做善事,今生享福報;今生做惡事,今生受惡報。

例如,《四川日報》登載一件事情,萬縣市一個公司的副經理,平時愛幫別人的忙,幾次跳下水救人。一天,他坐計程車辦事返家,經過一條路,平時常堵車,今天卻很順利的通過了。到了江邊,聽說有小孩進水裡了,他立即停車,跳入水中,抓起這個女孩,原來到竟是他的親生女兒。覺得腳下還有人,抓起一看,是他的侄女,他把這兩個女孩子都救上岸來,自己昏倒了。女孩的媽媽、婆婆聞訊趕來,看見小孩還活著,想感謝救命恩人,回頭一看,才是他們的親人。報紙這樣評說:“無巧不成書。”佛教的觀點來看,不是巧合,而是受業力的支配。因為他平時多種善因,所以就遇善緣(緣,指條件、機遇等);善因與善緣結合,便產生善報。

另外一個例子,《新民晚報》登載的:江蘇某縣一個中年婦女,同一個男子走到江邊,聽見有人喊“救命!”男子準備去救人。而這個婦女竟說:“少管閒事,我們走路要緊,過一會他會自己浮起來。”旁邊一人生氣地說:“這女人的心腸太壞了!”後來那位男子還是去把人救了起來,是一個十三歲的國中女生,騎腳踏車掉入水中,因落水時間過長,已經死了。這女生是誰?原來是那位婦女的親生女兒。圍觀的人都說:“這真是現眼現報!”這是惡業的支配,平時種的惡因,必然招來惡報。

2、生報:今生作善、作惡,來生享福、受苦。父母積陰德,子孫享福報,也屬於這類。用同仁堂的例子來說明。同仁堂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它的祖先信佛,求功名不成便想做濟世活人的事,就開中藥店,很認真做藥品。一種中成藥,需要高溫後的黃金做原料。他把家中婦女的金首飾集中起來用。親友笑他:“像你這樣做生意,本錢都要蝕光。你就在廣告上寫出,用有黃金就行了,買主又看不見。”他卻說:“我們每做一件事情都在種因,種了善因,不會得惡報。”仍堅持用了黃金。果然,這種藥品療效很好,生意興隆。他家兩百多年來,又發財又發人。解放後,公私合營,最後一任老闆叫樂松生,把全部生產資料無保留的交給國家,被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同仁堂總號主要負責人仍然是他的親屬。他還把秘方全部捐出來。家人勸他要留一點作後路,他不同意,說:“政府的力量大,可以救濟成千上萬的人,這就是種善因,自然會得好報。”結果,政府給他分紅,經濟上也有很好的收益。說明這個資本家懂得因果報應。

3、後報:現在作善作惡,到第二,第三世,甚至百千劫後才能受報。例如,唐代悟達國師,四川人,年輕時出家。一次,在長安一個寺廟掛單,當時一位僧人害病,身體很臭,許多人都感到厭惡,他卻去護理。那位僧人病癒,分手時對他說:“你以後有什麼災難,可以到四川彭縣一個山上來找我。”後來,他當了國師,外國進貢沉香木椅,皇帝都不敢用,供養給悟達國師。他便產生自滿,放鬆修持,馬上就遭到惡報,生了一個人面瘡,很痛苦。於是,他去彭縣找那個僧人。僧人說:你幾百年前在漢朝曾種下一個惡因,現在才受報。原來,他是西漢時代的一個大官,叫袁盎。他的一個同事叫晁錯。當時皇帝要削減諸侯的力量,晁錯建議,削減諸侯兵權,致使諸侯聯合起來圍攻中央政府,皇帝嚇壞了。袁盎乘機進言,就說不是皇帝的意思,而是晁錯的主意,把晁錯殺了。晁的冤魂一直想報復。可是,袁死後下一世出家,十世都是高僧,晁無機會報復,直到袁當了國師,坐上沉香木椅而驕傲時,他的修行一退轉,護法神便離開了。這樣,晁錯才找到了報復機會。這時,悟達國師找到了彭縣這位高僧,把他的冤業解了才得救。後來,悟達國師留下一個著作《三昧水懺》,序言上,他把用三昧水治好人面瘡的事敘述出來。這說明,幾百年前種的因,緣法(條件)成熟了,必然受報。

後兩種果報,凡夫雖然看不見,但應知道,有因必有果。從今生所受的,可推知前因;從現在所作的,可以預測後果。必須相信:“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為什麼惡人會有善報?這是由於他過去生中培植的善根深厚,現在善緣又先成熟,因此先享福報;如果他今生不作惡事,福報就更好。至於他今生所種的惡因,也不會自行消失,因緣成熟時,必受應得的果報。

為什麼善人會受惡報?這是由於他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深重,現在惡緣先成熟,所以先受惡報。這好似果園裡種了幾批水果,第一批品種雖然不好,但先成熟,當然先結果,先受報;第二批雖是良種,但後成熟,還沒有結果,自然以後才受報。如果他今生不行善,惡報會更重;另一方面,他今生所種的善因,也沒有白種,將來必受相應的福報。故先見惡報。

昌臻老法師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