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修練空悲雙運的過程


時間:2013/2/14 作者:明華居士

修練空悲雙運的過程

作者:生根活佛

佛經里修行的方法很多,而且各個教派都有不同的修法,特別是顯宗有顯宗的修法,密乘有密乘的修法,大圓滿有大圓滿的修法。修行的方向當然重要,但修行的方法和行為也是重要的,這裡首先簡單地講一下修法的方法及行為。

依《才旺耳傳經》講:“禁止內外一切客人,身體不造作、止語。身像受傷的野獸一樣躲在僻靜處。語像斷弦的琵琶一樣閒放。意像瓶里的蒼蠅一樣警覺。”對於修行者來說,見解是非常重要的,修法和行為也特別重要,特別是在聚眾的地方要謹慎自己的行為。因為行為就是身教,能夠影響他人,如果你的行為能給別人好的印象,人們會記住你的良好表現,人們也許因此而嚮往修行,也許僅僅是意向,也許讓某些有善緣者會開始實踐修行。不過,現在末法時代也許有所不同,人們不能完全被行為吸引,但是你的行為如果能夠給他們好的影響,我們為什麼不這樣做呢?我們有責任去引導眾生,而行為是引導眾生的最好途徑。

在康區地方有個普巴活佛,是個神通廣大的師父,每天都有幾千信徒朝拜他學佛學藝學功,他每天都有驚世駭俗的表現。據說有一天早上,普巴活佛爬到佛塔上,繞塔念佛,因為早晨塔頂上的空氣好,沒有吵雜,可以自由自在地念佛用功。他念了很長的經,準備下塔的時候,就在佛塔邊撒尿,這時候,正好碰到幾位居士過路,居士們看到他的行為不正,內心失去信心,所有的居士都離開了寺院。

現在末法時代,很少有像過去修行人那樣具備堅定信念的法器,比如很多人看到寺院裡的和尚生活艱苦,就說何必受這樣的苦呢?因此現在引導眾生需要更多的條件,寺廟既要有好的人才,也離不開好條件!在以前,上師有良好的修行和表現就有人跟他學法,現在不行。

有一次我在成都跟我寺院的和尚一起逛街,我寺院的和尚長得不錯,有一個居士看看我,我穿得破破爛爛的,就轉身看看我寺院的和尚,和尚穿衣服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就跟和尚說:“你一定是個活佛,我想跟你學佛,可以嗎?”和尚就說:“我不是活佛,也不是什麼師父,真正的活佛是他,也是我的師父,你拜他為師最好。”和尚推薦我,居士又看看我就說:“我還是想拜你為師。”我就給和尚說:“你收他為弟子吧!”說明現在的人確實看重外表。

過去的很多上師在開始修行的時候非常簡單,就是不產生仇恨心、貪心、執心。他們每天拿著很多白石子和黑石子,把它們當成正知正念的觀察者、老師、見證。當惡念一起,放一個黑石子,善念一起放一個白石子。經常開始的時候,黑石子比白石子多出很多,最後依靠不退的精進和毅力,興奮而平靜地唱偈:“現在沒有再發現黑石子,看來以後也不會再有黑石子,感謝一切上師和諸佛讓我放下一切煩惱,讓我揭開了一切遮蔽的障礙,讓我顯現天空般的自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