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博士:傷身、敗德、折壽的根本原因


時間:2013/2/15 作者:佛前明燈

傷身、敗德、折壽的根本原因

簡介:

彭鑫博士,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導師為趙吉平教授,專攻針灸臨床,博士導師為傅延齡教授,期間學習《傷寒論》經方的理論與套用,博士畢業後,進入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基礎理論研究所工作,從事中醫學方法論及中國古代術數學研究,對五運六氣的臨床套用頗有心得。

彭鑫博士曾遊學於京師,足跡踏遍大江南北,拜訪學院派老師及民間特色中醫,參悟中醫與生命科學之理,將之貫通於臨床,“針灸與中藥並用、辨證共運氣相參”,從多方印證將五運六氣套用於臨床往往可以取得非凡的效果。

演講:傷身、敗德、折壽的根本原因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長輩,各位老師,大家上午好!

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的名字叫彭鑫,彭就是彭德懷的彭,鑫就是三個金的鑫。我是北京中藥大學博士畢業;博士畢業之後,我去中國中醫科學院,從事中醫理論和中醫臨床的研究工作。我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五年到現在,我感覺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古聖先賢的教誨,無論對於我們的內心還是我們的身體,都是非常有價值的。下面我就跟大家匯報,我講座的題目是:傷身、敗德、折壽的根源。

現在社會上非常流行一個話題,那就是養生。所謂養生就是指讓自己的身心保持一種健康狀態。反過來看我們現今社會,隨著國力的增強,人們物質生活的豐富,與之相反的,卻是人們的健康素質下降,中風、糖尿病、癌症,諸多疑難雜症的罹患率逐年上升。古人有句話叫做「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作為一名中醫師,我們身上擔的責任就是兩個,第一個是治療疾病,第二個是養生保健。那么人民的健康出了問題,我們責無旁貸,作為一名中醫師,在這裡我向大家道歉,是我們做得不好。

剛才我講到,現在的人們生活,物質生活雖然提高了,但是身體卻呈現一種衰敗的狀態。表現出來的種種疾病,很多醫院都無法解決,病痛伴隨著人們的一生。在這裡面有個很重要的原因,這個原因也是自古以來的歷代醫家,歷代醫家就是歷朝歷代的醫學家,所重視的一點,那就是男女關係混亂、色情對人體的傷害是極為嚴重的。

現在社會,隨著西方價值觀的泛濫,我們看到,在中華大地上,這個有著五千年文明的寶土,在我們中國卻出現一種非常混亂的現象,那就是性的開放和泛濫。什麼現象?我們走在大街上,看到廣告牌,有很多廣告牌上的圖片都是非常的露骨,引起人們的性慾。走到報刊亭,看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報刊、雜誌的封面的女主角穿著都是非常暴露,引起人們的邪思邪念。我們打開電腦,連上網路,我們就會發現,電腦和網路裡面的色情連結層出不窮。很多國際、國內知名的網站,在它的主頁上都有這種色情信息的連結。我們打開電視機就會發現,電視劇裡面所演的情節,包養情婦、婚外情這種情節非常普遍。一方面,這些泛濫的這種性的思想,不僅對人們的思想進行了污染,另外一方面,它對人們的身體、心靈造成了雙重重創。

在古人認為,性慾的泛濫,古人用兩個字來形容,叫做相火,就是性衝動,古人把它喻為相火。相是哪個相?就是宰相的相,火就是水火的火。按照中醫學理論,身體裡面的火有兩種,一種是君火,一種是相火。君,就是指的君主的君,也就是說,人體的火氣,君主應該當位,那么宰相應該起到輔佐作用。人們的性衝動、性泛濫,在古代醫家的書籍裡面是這樣記載的,它叫做「相火妄動」。也就是說,本來安於本位的這個宰相的職責沒有做好,它卻是妄動的。這樣一相火妄動,就會耗傷人們的陰精,導致疾病重重,然後很多疾病由此而發。我在從事中醫臨床研究工作中,總結了以下諸種對於身體的損傷。下面跟大家一一匯報。

病例一:糖尿病

首先就是現在社會上流行的一種病,每年的這個發病率都在增加,而且呈現一種低齡化趨勢。這種病是什麼?就是糖尿病。糖尿病,現在很多人稱之為富貴病。為什麼叫做富貴病?因為在古代,在我國六、七十年代以前,這種病的發病率是不高的,隨著改革開放,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提高,這種病的發病率愈來愈高。下面我就跟大家匯報,為什麼男女關係混亂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我們大家都有一種概念就是,飲食過度,飲食不節會導致糖尿病。這是一種理念。這種理念按照中醫理論來講,這叫做中消。糖尿病還有一個名詞叫做消渴;消就是消失的消,渴就是口渴的渴。古人把消渴分為三種:一種是上消,一種是中消,一種是下消。中消就是指的,飲食不節所導致的中焦脾胃的這種疾病,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下消就是指的房事不節、縱慾,所導致的糖尿病。而下消的這種糖尿病,在現代的臨床中尤其多見。

大家注意,不只是因為飲食不節,所導致的糖尿病發病率很高。現在有很多這種因為縱慾過度所導致的糖尿病也層出不窮。這種類型的糖尿病有一個典型的特點,我給大家描述一下。第一點就是下肢發涼。大家記住,人老從哪開始的?是從腿。所以說,在清朝的有個醫家叫葉天士。葉天士他曾經說過一句名言,「男子向老,下元先虧」。什麼意思?就是一個人開始老,是從他的下焦,也就是說肝腎、腰腿這塊先開始的。那糖尿病有一類人的表現就是下肢無力、腳涼。這種人非常多見,其伴隨的症狀是什麼?就是小便頻,面色灰黃,這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這種表現叫做腎陽虛。我在臨床中就遇到好多這樣的案例,他們也控制飲食,也進行調理,但是不節制房事,所導致的結果是非常嚴重的。我跟大家舉一個我在臨床中遇到的案例。

這個人,因為在座有很多都是企業家,這個人也是企業家。他是做什麼工作的?他是做旅遊產業的。

他得糖尿病從三十歲開始。他的典型的表現就是兩隻腳無力,走路腳下虛浮,走路無根,用老百姓話講就是腳底下沒根。他的外在表現是臉色灰黃,小便特別頻,而且有淋漓不盡的這種現象。大家都知道,淋漓不盡實際上是前列腺炎或者前列腺肥大的一種表現,這在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多見,為什麼在這個才三十歲的年輕人身上就有?一句話,傷腎,也就是縱慾。

我把完他的脈之後我發現,這個人兩個尺脈是非常沉的。大家都知道,中醫的脈診叫做「浮中沉,寸關尺」。寸關尺,尺脈候的是腎,尺就是在這個橈動脈之後的這個位置。如果是這個人尺脈很沉、很細、無力的話,說明這個人腎氣不足。我把這個企業家的脈的時候,就發現他的腎氣是非常不足的,而且他的外在表現也是腎陽虧虛這種現象。按照中醫理論來講,這叫火不暖土。這種情況下的糖尿病,僅僅靠控制飲食,靠降血糖的藥、靠胰島素是沒法控制的。繼續往下發展的話,很有可能導致一種現象,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有一種表現叫做壞疽。壞疽是什麼意思?就是兩隻腳血液流通不通暢,這兩隻腳時間長了,就會導致局部的壞死,最終的結局就是截肢這個人從三十歲得糖尿病,找我看病的時候是四十歲了,已經得了十年。我跟他講,您這個病要想治好,不往下發展、控制住的話,必須得節制房事。按照古代醫家的教誨,至少有一年到兩年的時間禁慾,把這個腎氣保存好,否則的話,身體就會出現有很大的麻煩。但是這個人絲毫不聽我的建議,他找我看病主要是為了兩點,一點是治療糖尿病,另外一點是讓我給他**。大家要知道,陽痿,實際上就是一個人腎氣不足的一種身體的自我保護。我們中醫都倡導人們要隨順自然,也就是自然保健的養生方法。就像我們進入一個寒冷的環境當中,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一種自我保護,什麼呢?就是皮膚出現雞皮疙瘩,這實際上就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功能啟動了。雞皮疙瘩一出現就說明全身的汗毛孔收縮,抵禦外在的寒氣。那這個人糖尿病十年,又有縱慾的這種歷史,然後出現了陽痿,這實際上就是身體對他所發出的信號,就是請他把房事這個問題要節制,要自我保護。這是人體自然的一種自我保護功能啟動。結果他卻讓我給他治療這個疾病,然後鼓舞他的陽氣。大家試想,我們一個人進入寒冷的環境當中,本來汗毛孔收縮,結果這個人還要求醫生給他開一種藥,什麼藥?讓他的汗毛孔舒張的藥。這叫什麼?這叫逆天者亡。所謂的天就是自然,順天者昌,天也就是自然規律。順應自然規律,身體就會健康;違背自然規律,身體就會急劇的衰敗,最終導致死亡。

這個人找我看病,他實際上就想做逆天而亡的這種工作,當然我是不會答應的。我跟他說,這個病要想治好,必須得節禁房事,否則的話不可能好的。他不聽我的規勸,他引用了一句名言,他自己的名言,他說人生在世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我在這裡,因為有很多企業家,我就把這個問題著重給大家點出來。因為老百姓有一句話叫做「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這裡面的壞,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男女關係的混亂。現在很多人一旦有了錢,所追求的就是性方面的享受,而他不知道自己在享受的同時也是在往火坑裡跳。

我跟這個企業家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就引用了這句名言,他說:彭大夫,你要想讓我節禁房事,比殺了我還難,因為我。剩下的話我就不說了。總之,他在這方面就非常的嚮往,我說好,我說你現在做的事情是逆天而亡的,也就是自然規律會約束你的,會教育你的,咱們一年之後見。我說:你這種情況,我跟你直接講,半年之後,你的腳不僅僅是涼了,就會出現發木發麻的情況;你若是再不節禁房事的話,再過半年,你這隻腳的局部血液循環就會壞死,到最後的結局就是截肢。我把這個話放到這,他一笑了之,他說:性生活與糖尿病有什麼關係?我說:那好,咱們看事實!結果,一年之後,他給我打電話,他說:彭大夫,你所說的話全都應驗!他說:我從離開你之後,三個月,我的腳本來是涼的,已經變成麻木的。大家都知道,這是人體的陽氣開始往回撤的表現。咱們觀察生活就會發現,小孩子的手腳永遠都是溫暖的,即使到了很冷的冬天,他光著腳出去,他那手腳都是很紅的。隨著人年齡的增長,陽氣愈來愈少,就會出現手腳開始涼,再一步就是發麻發木。糖尿病人如果出現這種腳涼、發麻發木這種情況,說明他的陽氣已經開始往回撤了,已經血液不循環了。

這時候,他說三個月之後出現麻木的表現,再過半年之後,他比我預想的要快,他說:我這個腳知覺就非常的不清楚。什麼叫不清楚?就是他雖然腳踩在地上,但是他感覺腳好像離了地很遠,好像墊了一層厚厚的海綿,這是什麼?這是氣血已經通不到腳上去的一種表現,神經開始麻木。他說我現在,也就是一年之後,他給我打電話,我現在出現什麼情況?就是我腳的中指和無名指這兩個腳趾,任何感覺都沒有,而且開始變黑。他說他很害怕。他去醫院檢查之後,醫院的醫生告訴他說,這叫糖尿病壞疽,最終極的治療方法,那就是截肢。因為他聽到這個診斷之後,他是非常害怕的,他就給我打電話。我在電話里告訴他說,壞疽分很多種,有因為氣滯血瘀的,有因為腎虛的,其中腎虛的壞疽是不可能治好的,因為你以前把自己的身體消耗的太過了。怎么講?就是人在他一開始一年前有陽痿的這種情況的時候,實際上就是身體給他提出警告了,說您老人家一定得悠著自己的元氣,不要再消耗的太過了,我已經給你發出警告;結果你不聽,反而吃一些壯陽藥,喝所謂的壯陽酒來使陽氣愈發的消耗;消耗沒了之後,按照古人的話講,這叫骨髓枯,人的骨髓枯萎了。人的骨髓枯萎了之後,等待他的那就是惡果。所以說這個人給我打電話完了之後,我說這個病很難很難治了,即使神仙手眼在世也很難治。這個案例在華佗的醫案裡面都有記載,他說神仙在世也無法挽救這一類的疾病,我就引用了這一句話。這個人最後的結局就是,把他腳的中指和無名指鋸掉。所以惡報非常嚴重,這是其中我談的第一個案例。

病例二:中風

下面我跟大家匯報的另外一種疾病就是中風。中風的原因有很多,用現在醫學的眼光看來,中風無非就是兩種,一種是腦血管破裂,另外一種是腦血管阻塞和痙攣。按照中國古代醫家的論述來講,所謂的中風實際上就是身體內在的火氣上涌,然後導致上焦的氣紊亂,然後導致疾病。用中醫古代的學說來講,中風就是肝火上炎,或者是痰濁內擾,但是這裡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病因,那就是肝腎不足。

我記得在2006年的時候,我做住院醫的時候,我曾經一晚上送走了三個中風病人,都是死於多臟器衰竭。這三個病人的平均年齡,大家注意是40歲,最年輕的是38歲,最大年齡的是42歲。一晚上走了三個。第二天,因為我作為醫生我得寫死亡病程的病例匯報。我寫了一上午,我一邊寫就一邊想,為什麼中風呈現出一種低齡化趨向?我們回想七、八十年代,那時候的中風,大多數都是六、七十歲,甚至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才會出現這種情況。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三十多歲的人,中風卻這么多,甚至導致死亡?當然不可忽視的是現在的飲食結構發生了變化,人們吃得好了,身體裡面的脂肪存留增多。那我會反問,吃得好了,脂肪存留增多了,就一定導致中風嗎?我們發現生活中不是這樣的,很多人也是大魚大肉的吃,但是他沒有中風。那中風的另外一個原因,用中醫的眼光看來就是腎氣不足,也叫肝腎不足,導致肝腎不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縱慾。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的這個案例,就是我的一個出版界的好朋友,也是一個企業家,才三十二歲就中風。這個人找我看病的時候,他非常自信的告訴我:彭大夫,我現在非常有錢,半年換三個女朋友。他認為這是他值得驕傲的事情,跟我講。我說:那你離著災難就不遠了!為什麼?因為一個人如果是腎氣虧虛的話,會導致一系列的惡報,在後面我會跟大家詳細的展開。所謂的惡報,就是身體和心理以及事業、家庭所出現的重重危機。這個人是所謂的社會上的精英,也就是青年精英,他找我看病,他想讓我調理一下他的身體,並進行一些合理的建議。因為現代人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他對自己身體狀況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他希望通過中醫調理,把他這個身體調整到一種平衡狀態。

這個人的外在表現是什麼?兩條腿特別的細。大家注意,兩條腿特別細,下肢無力的人,用中醫的眼光看來,大部分是屬於肝腎不足的人。這個人兩條腿特別細,而且走路是沒有勁的,腳下沒有根,把他的脈也是尺脈特別沉。他的一個表現就是小便頻,小便頻到什麼程度?一晚上去廁所大約七到八次,小便非常頻,這就是傷腎的一個很嚴重的表現。他找我看病說:你先幫我解決我小便頻的問題,因為我需要睡眠,合理睡眠,第二天還要處理很多事情,光這樣的情況那就會影響我的工作。我說:好,但是你必須得答應我一件事情,就是吃藥期間絕對不能有房事。他咬了咬牙說好。然後我給他開了,清朝有個醫學家叫陳士鐸的一張名方,叫做「引火湯」,他吃了這個方子之後,兩個星期尿就不頻了,一晚上平均起夜一次到兩次,非常感謝。然後他跟我說:接下來我應該怎么保養身體?我說:接下來你保養身體的原則非常簡單,那就是禁慾一年以上。不好意思,我跟大家又在說這個話題了。因為這個人是嚴重的傷腎,作為醫生必須得說實話,而不是說好聽的話。我發現現在很多醫生,為了隨順病人的欲望,就不斷的妥協,實際上這樣是對他身體的一種極度的摧殘。我跟他講至少得禁慾一年以上,而且不能夠與所謂的女朋友,實際上就是情婦有這些不正當的性行為,這些東西對你的身體都會產生極大的損傷。我講這句話的時候,他非常的不以為然,為什麼?因為他以前接待客戶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就是,晚上吃完飯之後把客戶送到歌舞廳還有卡拉OK,或者是一些情色場所,讓這個客人滿足他們的欲望。實際上,這不僅是自己往火坑裡跳,也把別人推到火坑裡去。我跟他講,你如果是自己不約束自己的話,自己的身體會損傷得會非常嚴重的。他不聽。

在我第二次見他的時候,他的寸脈就出現一種很奇怪的現象,是什麼?就是寸脈過寸,就是手上的這個脈相跑到大魚際這個地方來了,這在中醫來講叫做什麼?這叫做「寸脈過寸,中風可虞」,就是這種現象一旦出現,可能就會中風。我就告誡他說:你這段時間一定要保養好肝腎,不要再有這些行為了,如果是再有的話,將來中風是沒跑的,因為你的這個現象已經出現了。他不聽,他說:我這么年輕怎么會得這種疾病,不要嚇唬我了。我說那就看自然規律!因為我剛才講的,中國人所總結的這些,就是古聖先賢,包括古代的醫家所總結出來的這些情況,都是禁得起歷史考驗的自然規律。你若是不想遵從的話,那可以,以身試法完全可以。這個老總他姓孫,這個孫總就繼續的做著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半年之後,我再見他,我發現,這個人出現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就是精神極度亢奮,以至於晚上睡不著覺。因為他見我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女子在他身邊,這個女子令我想起了一個詞,叫做紅顏禍水。這個女子長得是非常的妖艷,非常的妖艷。我們都知道古人所說的紅顏,並不是指的漂亮,而是指的這個女子非常妖艷。妖艷的女人對男人有三種傷害:第一種傷害是吸引男人,把男人的腎精給消耗掉,這是第一個傷害;第二個傷害,是妖艷的女人惹是生非。大家都知道,很多朝代就是因為一兩個女子而毀滅的。離我們最近的清朝、明朝,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講的就是這個事實,把一個朝代都給毀了,更何況一個人!我跟他說,這個女子對你的傷害會很重,你趕緊跟她遠離,否則的話,您老離這災難就不遠了。他不聽,他跟我說:我好不容易賺到這些錢,難道不能讓我享受一下嗎?我說:你這種享受,實際上是一種過分的縱慾,這對身體的損傷是很大,對你將來的事業和家庭,以至於後半生損傷都會很大,你如果是現在不聽的話,那咱們就看事實的發展是怎么樣子的。

然後這個孫總繼續的過著那樣糜爛的生活,半年之後現象就出現了。因為我曾經跟他說過:中醫講的這叫自然規律,無論你相不相信,它都會出現。半年之後他出現的一個表現,那就是中風。這種中風叫做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就是走路都非常難以平衡的走路,然後這個嘴歪到一邊去,眼睛閉不上,這就是典型的中風。而且他這種中風,普通人,如果是肝腎沒有不足的普通中風病人,可能半年一年,走路就可以恢復,這叫中風康復。但是肝腎不足的人,在座的請記住,肝腎不足型的這種中風,就是腎虛型的中風,三年恢復不了。這個患者,這個孫總一直到現在三年了,走路還是不利索,說話還是連不成句。這是什麼?這就是傷腎所導致的惡果。他見我的時候,他中風之後見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彭大夫,我太后悔了,沒有聽你的話,導致現在我這種情況。我說這個叫做邪淫,邪就是邪惡的邪,淫就是荒淫無道的淫。這個邪淫對身體的損傷,那簡直是太嚴重了。為什麼這么講?因為一方面,邪淫可以使一個人腎氣損傷導致身體的種種疾病。第二點,一個經常傷腎的人,他的心情都是浮躁的,特別容易發脾氣,腦子都是混亂的,容易做出各種各樣的錯誤決定,這叫做心火亢盛,腎水不足。人一旦出現這種狀態,那就是離這災難就不遠了。無論你的事業、家庭、身體,都會出現種種、種種的惡果。所以古人告誡我們說:萬惡淫為首。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一個人,一個朝代的君主,假如說荒淫的話,這個朝代、這個人離毀滅就不遠了。這個孫總就以身試法的在我面前演示這個場景。他最終的結局是事業衰敗,他原先是做出版業的,而且做的業績非常好,自從中風之後,事業一落千丈。以前跟他有染的這些女子,一個都不留,他自己孤零零的在醫院裡面,每天護工扶著他下床,推著輪椅讓他曬太陽。自己說話也連不成句,這是什麼?這就是以身試法所導致的惡報。

我剛才在這講座裡面我提到「紅顏禍水」。為什麼?下面我給大家強調一下,為什麼要提這一點。因為現在社會很多女子,打扮自己實際上是往妖艷的方向去打扮,現在很流行的一個詞語叫做「性感」,所謂的性感是什麼?就是能夠引起異性的性趣,把自己打扮的愈性感愈暴露,以此為美,而不是以此為醜。請大家記住,這是人們審美觀的一種變化。而這種變化所導致的結局是非常嚴重的,一方面不僅導致你自己身邊的這些男子會邪念重重,浮想聯翩;另外一方面,她走在大街上對整個社會所導致的負面影響也非常大,使一個人心神無法安定下來,邪思邪見特別多。我在臨床中,我作為一個醫生,我特別喜歡看現在社會人的這種健康狀況。我們中醫來講叫做望聞問切,因為作為醫生他有一個職業病,就是見任何一個人,首先他自己的第一反應就是這個人有哪些問題,然後通過面相、身材、語音就能判斷出他的身體健康狀態。我通過觀察發現,現在很多人有這樣幾種表現,供大家參考。第一個,現在很多人的眼神是游移不定的,沒有定力。這是表現出什麼狀態?這是說明一個人的神不專注、不清淨、不穩定。神不足,精就不足,老百姓經常說精氣神,精氣神,一個人的精,就是這個腎精要是不充足的話,他的眼神必定是散亂的,而且他與別人在對話的時候,眼神四處遊走不定,沒有一個定力。這就是第一個表現。這是現在很多中年人、年輕人、少年人的表現。這是第一點。第二點,現在很多人,中年以上的人,腿腳沒有力氣,走路好像拖著一個沉重的身體這樣在走。這種表現就是腎氣虧虛的表現。第三點,就是很多現代的青少年的臉色是非常不好看的。什麼臉色?就是臉色蒼白,而且沒有血色。離得遠遠的,你會看到他臉上好像蒙了一層灰,而這層灰,你近距離看的時候,你會發現他的臉其實洗得很乾淨。

但是為什麼還有一層灰呢?這實際上就是說明了他的內在精華不足。一個人內在精華不足的話,他外在的神氣是不飽滿的、是非常衰敗的。現在的很多走到大街上,我們看到這些中學生,要么是臉色慘白,要么就是像豆芽菜一樣,身體不飽滿,特別瘦弱。而且現在國家統計說,目前我們國家青少年所存在的問題是耐力下降。大家注意,體力分為兩種,一種是爆發力,一種是耐力。這種現象就是耐力不足,無法長時期的堅持工作,這都是肝腎不足最嚴重的表現。其次是現代社會的人心浮氣躁,做任何事情都不專注,沒有一種定力,這實際上都是腎精不足的外在表現。那我們觀察這個整個社會,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因為我剛才在開題的時候就跟大家講過,現在打開電視機,連上網路,走在大街上,翻開雜誌,我們所遇到的、所看到的這些不清淨的,容易引導人們進入這種邪惡的思想和邪念的這種情況非常多見。這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這不僅使一個人的身體造成損傷,另外一個,就是讓這個人變得心情非常浮躁。我們都知道諸葛亮有一句名言,它叫做「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一個人如果說心情不寧靜,他的事業不會做得長久和成功,一個人如果是心理邊邪思邪念非常多,對他的家庭,對他的家人,以至於對他自己的一生,乃至於對我們整個民族都會造成很大的損傷。

下面我就給大家匯報第二點,那就是色情對當代青少年的損傷。孔老夫子在兩千多年前《論語》裡面曾跟大家告誡過,「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什麼意思?就是少年人在年輕的時候,他的氣血,就是整個身體沒有發育好,他的氣血是非常不穩定的,這個時候尤其需要注意一件事情,就是注意不要讓他的思想受到色情和邪淫這種東西的污染,否則的話對他的身心都是很大的摧殘。我在臨床中就曾經遇到過這兩個案例,都是血的教訓。下面我給大家匯報。

(一)小可的遭遇

第一個就是我近期,兩個月以前,在我的門診上遇到一個少年。這個年輕人,今年是二十五歲,剛剛大學畢業。因為我在此之前,寫了一系列勸導人們要保養腎精、要清淨心念的這些文章發表在網路上,他看到我寫的文章之後,他就來找我看病。他說:彭大夫,我這個病病了十年,我都沒有找到原因,經過很多醫生的治療,都沒有治好,花了很多錢;我自從看了你這篇文章之後,我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他說這句話的時候眼圈都紅了。他說我以前,我在十年前,我國中的時候,我是全家人的希望,我每次考試都在全班前十名,我當時的這種狀態,全家人對我的希望非常大,將來能考上名牌大學,能考上清華、北大。結果,在那一年我接觸了一個我的朋友,他說我有一個同學,他把我帶到他的家裡面去,看了一盤黃色錄相,從此之後,我就染上了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手淫,這個習慣伴隨了我十年。自從染上這個惡習之後,他的腦力、體力極度下降。他染上這個手淫半年之後,學習成績一落千丈。為什麼?因為按照中醫的理念來講,腎主骨生髓,主掌於腦,「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什麼意思?就是一個人腎氣如果足的話,腦力有兩種的體現,一種是記憶力,一種是思考能力。一個人腎氣足的話,他的記憶力就強,思考能力就強,他的學習成績一定會好。現在的教育,剛才各位老師都講了,實際上是技能培訓,而不是真正的教育。所謂技能培訓,首先就是你要把這個知識掌握,必須要靠你的理解力和記憶力。假如一個人腎氣虧虛、腦力不足,他的理解力和記憶力都會下降。那個小可,就是找我看病的這個少年,他說,我當時染上這個壞習慣之後,我就發現自己的腦子好像空了、木了一樣,上課的時候老師在那兒講,我就好像是就在演電影一樣,腦子一點都不跟著活動,而且記憶力極度下降,做題做不出來。這是他的第一個表現,這在半年之後。第二個表現,就是本來這個小可是當那個學校的足球隊的隊長,他的體力非常好,滿場跑。大家都知道,足球必須得體力好。他的體力非常好,跑步速度非常快,然後耐力特彆強。自從染上這個手淫的惡習之後,半年之後,他的體力急劇衰敗。稍微一動,身體就氣喘吁吁,大汗淋漓。這是什麼表現?這是一個人陽氣不足最嚴重的表現。我們反觀現在很多年輕人,稍微一活動,大汗淋漓,身體沒有耐力,氣喘吁吁。實際上都與傷精有很大的聯繫。這個少年就跟我敘說:我出現這兩種表現之後,我的心情非常的沮喪,也不想跟別人交往,也不想跟周圍同學、老師這樣交往。自己一個人關在屋子裡面,誰都不想接觸。家裡人以為我有心理上的疾病,就給我去找一些心理醫生進行疏導。他說很多心理醫生給我疏導完畢之後,我當時感覺心情很舒暢,但是很快這個心情又鬱悶了。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這種情況,按照《黃帝內經》的說法叫做:「獨閉戶塞牖而處」,獨就是單獨,閉戶就是閉上門戶,塞牖就是關上窗戶,就是形容一個人呆在一個小房間裡邊,把窗戶還有門都關好,一個人獨處。這種情況出現在什麼樣的人身上?出現在胃氣不足、腎精大衰的這種人身上。這個少年半年之後他就出現這種情況。這種情況不僅僅是心理的問題,大家注意,不僅僅是心理的問題,是生理問題導致的心理問題,假如不把他的腎精補足,讓他戒除邪淫的話,他這個心理永遠是處於一種陰暗的狀態。按照古人的話講,這叫做陽氣不足。我們看到現在很多人,就是有過這方面經驗的人,都會有這種體驗。假如說你的腎氣不足,前一天晚上房事之後,第二天可能就會原來制定的計畫就不想去做了。然後本來心胸裡邊躊躇滿志的這種豪情就沒有了。本來第二天想寫論文,想進行深入思考,也無法深入思考,為什麼?是因為一個人的腎精不足,陽氣大衰就會出現這種執行力下降,身體就會出現這種表現,而不僅僅是心理的問題。他就跟我描述他這種情況,這是第三個表現。第四個表現是心情非常煩躁。他說我坐在書桌前看書,心裏面好像長草一樣,根本看不進去。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因為按照中醫理論,一個人腎水不足,心火就亢盛,心火一亢盛,他坐在那當然坐不下去,沒有定力。他出現這四種表現,因為他的父母也不知道他會出現這種情況。我相信現在在座的很多企業家,也是為人父母,我剛才講的這個案例,實際上就給大家一個警醒。你們回去之後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小孩,不要讓他染上這些惡習。

我繼續把小可的這個案例講完。這個孩子在初三的時候染上這個惡習,一共十年,他都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一直到他在網上看到我寫這篇文章之後,他才幡然悔悟。來到診所找我看病,因為他當時的心情非常激動,我說:不要激動!這個病是可以治好的,你還年輕,首先你得有自信心,把自己的這個壞習慣改掉;第二個,我給你幫忙,我會告訴你怎么樣補腎,給你開中藥;第三方面是一定要孝順父母,因為只有孝順父母,這個人心情才是最通暢的,心情一通暢,身體的陽氣就足。古人曾經說過:「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大家在座的每個人手裡都發了一個藍顏色的小瓶子,大家請拿起這個小瓶子,就是大會給大家發的小瓶子,上面寫著一段詞語,它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如果一個人把自己的身體毀傷了,說明這個人不孝順;反過來,一個人要想對父母孝順,首先就是要讓自己的身心保持一種健康的狀態,而不要讓父母操心。

這個小可十年了一直讓他的父母非常操心,帶著他四處求醫,沒有結果。我對這個孩子講完之後,他也是非常的感動。我說,我給你看病是不要錢的,我義診,你把這藥方拿走,隨處哪家藥店都可以抓,吃了這些藥方,然後再配合我剛才講的這些要點,第一個是戒除邪淫,第二個就是孝順父母,你的病肯定能好的。結果他按照我說的做,兩個月之後他給我發簡訊說,現在我的腰已經不疼了,然後腦力開始恢復,開始有精氣神了,做工作也是非常有信心。這是說明什麼問題?這是說明按照中醫的理念,身心是不二的。身體跟心理是互動的,身體出了問題就會導致心理的問題;反過來,一個人心理出了問題,身體照樣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疾病。所以古人曾經說過,他說「相由心生」。相就是一個人的外在表相,心就是我們的內心,相不僅僅是指這個人的面相,身體的種種表現,包括疾病的現象都屬於相。一個人相不好,實際上就是反應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不是非常的健康。所以說,中醫實際上是治人的,不是治病的,因為病是長在人身上。一個人只有他身心雙重健康了之後,身體才可能恢復,才可能健康。我跟這個小可,就給他進行治療,把他十多年的問題解決,而且他的父母也非常感動,對我表示感謝。

在這裡,我跟大家還要引伸出一個話題,就是小可所出現的現象,目前咱們國內出現的非常多,這種現象叫什麼?叫做「都市隱者」。都市就是大都市的都市;隱者是什麼,隱是哪個隱?就是隱士,隱藏的隱,者就是之乎者也的者。現在很多青少年出現了這種情況,就是呆在家裡面,也不想工作、也不想學習、也不想交往,一個人悶在屋子裡面,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就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叫做「啃老族」。這種人群在目前的東南亞,就是東亞有一個島國,出現的非常多。我不提那個國家的名字,這個國家在三、四十年代的時候引入了西方性解放的思潮,而這個國家所生產的色情的光碟和色情的書籍,是在整個亞洲排名第一的。這個國家,惡報出現的非常快,什麼快?就是在這個國家有百分之一的人口出現了都市隱者這個情況。「都市隱者」我剛才跟大家描述了,就是喪失了工作、生活、學習的能力,把自己關在屋子裡面,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這按照中醫來講,就是廢人,這個人再往下發展是沒有救的,這種人口在這個國家是百分之一,換句話說,那個國家有一百萬的青少年處於這種狀態。咱們國家在東南沿海和大中城市也都出現這種苗頭。在台灣、在韓國這種情況也非常多見。這說明什麼問題?這實際上就是說明色情對青少年的損傷是非常嚴重的,以至於導致了這些亂七八糟的這些,自古以來都不多見的情況,在現代社會這么多見。因為古人曾經說過,說一個人如果是腎氣不足的話,將來一生就不會有太大的作為,為什麼?因為按照中醫理論是,腎受納五臟六腑之精華而儲藏,也就是說這個人的腎氣,就像銀行一樣,它把身體裡面這些五臟六腑的精華都儲藏在保險柜裡面,然後供你一生去套用它,去做事業、去服務於社會。假如你把這個保險柜裡面的存款極度的往外提取的話,這個人的生命質量就會下降得非常的快,也就是出現早衰這種情況。

(二)手淫導致青少年早衰

下面我就跟大家念一封有位患者給我寫的信。他這封信說明了什麼問題?就說明了,我剛才講的,若是過度的手淫、過早的手淫,對青少年產生的影響,這種影響就是早衰。下面我給大家大體念一下。他說彭博士你好,我想反映一下我自己的傷精歷史(傷精就是傷腎,手淫的歷史),希望對持有手淫無害論的人們一個警示。他說我十一歲的時候染上手淫,然後射精,迅速的沉迷其快感當中,無法自拔。最多一天射精四次,持續八年之久。他給我寫這封信的時候是十九歲。他出現什麼情況?第一個是骨頭痛,全身的骨節疼痛。大家都知道,腎主骨生髓,腎氣不足的話,骨骼就非常的不飽滿、容易疼痛。他說十八歲的人身高、相貌、體重和一個小學生一樣,皮膚黑、牙齒痛、口裡面有腥臭味,聽力差,智力、記憶力更是差得無法說。這是他第一個表現。第二個表現是夢多,一天晚上做夢三次,睡眠質量極度降低。第三個是全身骨骼細小、酸痛、軟弱,無法長久的站立十五分鐘以上。第四個是大腦經常眩暈,稍微一轉圈就暈得要命,想吐,頭腦迷糊,有空虛感,經常的嗡嗡作響。第五點是思考力、理解力和記憶力極度下降。現在賦閒在家,無法繼續工作和學習。第六點是手經常抖,手抖是說明什麼?是肝不足,肝風內動。第七點是駝背,右腎酸痛,整個脊柱直不起來。第八點是眼睛突出。第九點是頭髮焦枯、稀疏。我念完這些表現之後,大家很快的聯想到一個場景,那就是一個八十多歲老人的表現,結果出現在這個十八歲的少年身上。

這個少年在上一個星期的周末,從家鄉他父母領著他來我的診所看病。一見到這個孩子,他所說的這些情況,所有的情況都表現出來,而且就像一個早衰的小老頭。大家注意,這就是傷精的果報,也就是現在很多青少年,實際上在網咖里,在電腦上、在電視裡,他們在學校裡面所議論的話題與這都有關係。這是我講的第一個青少年的損傷,希望引起各位在座的為人父母的企業家們、老師們引起重視。

第二點,就是我給大家匯報一下我自己身邊發生的故事,那就是我的一個國中同學。他所表現的是什麼?他所表現的用四個字來形容,叫做以醜為美。我們在同學聚會的時候,那是前年的寒假,我們同學聚會的時候,他跟我說,他當著很多人的面他說:彭鑫,你是學中醫的,你給我把把脈,看我身體是不是特別健康?我還沒把他脈,他就說:我現在的性慾很旺盛,身體很好,說明我身體很好,你試一下。我一試他的脈,我心裡邊暗自嘀咕,我說恰恰相反。為什麼?因為他的腎脈是非常虧虛的。這種虧虛是什麼表現?就像一盞油燈,在油快要沒有的時候,那個火苗是最旺的。他現在就處於這種狀態。我說你這個腎氣已經虧得不行了,你要是不把這個問題謹慎的話,將來會出現種種的惡報,身體會出現種種的情況。我是私下裡跟他講的,他不相信。他說:我這身體很好,而且我很年輕,以此為榮,經常換女朋友。這樣子的。我說:你必須得注意這件事情,否則的話身體是不會復元的,而且將來的災難也不遠。因為按照中醫來講,中醫理念有一個叫做虛則亢,就是一個人真正虛弱了之後,他才會亢奮。一個人真正充實的時候,他是不亢奮的,永遠是穩定的。所以古人有一句話,叫做「精滿不思欲」。就是一個人真正的精力充沛,腎氣非常足,腎精很充足的時候,他那個欲望是很低的。反過來,精虛的話,欲望就重。我說你現在的這種情況,頂多維持半年,半年之後,你會出現各種各樣身體的表現。他不聽。

結果第二年我們同學聚會的時候,他坐在那裡,整個人像蔫了一樣,冬天在一個屋子裡面,我們一起吃飯,他還戴著帽子,然後他誰都不想接觸,也不想跟大家說話,那種眉飛色舞的神情完全喪失。我們周圍同學就小聲告訴我,他說:彭鑫,咱們那個魯同學(他姓魯),在半年之前頭髮脫沒了,光頭了。男生,這是男生,頭髮脫沒了。然後骨折過兩次,而他這種骨折,都是跟別人,就是騎腳踏車不小心一碰就骨折了。然後我就想,我說按照中醫理論,這個人的腎氣在哪方面表現出來?就是在頭髮上,中醫有句話叫做「腎之華在發」,也就是腎的精華體現在頭髮上,這個人腎氣若不足的話,頭髮就會脫落、焦枯、沒有光澤,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什麼?就是腎氣表現在骨骼上。假如一個人骨骼很堅硬、很飽滿、很有勁,筋骨很強壯的話,說明他的腎氣很足;假如說這個人經常骨折,動不動就出現筋骨上面的損傷,說明他腎氣不足。因為腎主骨生髓,這個骨骼不強壯、不飽滿就說明他腎氣不足。所以說這個同學一年之內出現了兩次的骨折現象,這都是非常少見的。在年輕人來講,年輕人應該稍微一碰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骨折,結果他出現得很頻繁。我就聯想到在唐朝有個傳說中的神仙,實際上也是真人,這個神仙叫做呂洞賓。呂洞賓外號叫做呂純陽,他曾經寫過一首詩,他勸導世人不要邪淫,這首詩怎么寫的?「二八佳人體似酥」,二八佳人就是十六歲的少女,身體非常的好,姣好;「腰間仗劍斬愚夫,雖不教君人頭落,暗地使人骨髓枯」,說白了是什麼?就是二八佳人,一個非常姣好的少女看上去很好,她不把你的人頭砍下來,但是卻暗地裡把你的腎精、骨髓消耗乾。

我們觀察生活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有些人身體外形看著很肥胖,但是放在秤上一稱,他的體重卻特別輕,這是一種。第二種,是一個人外在體形看著不是很胖,不是很胖、很強壯,不肥胖,他放在秤上一稱卻特別沉。大家注意,這個身體外在胖、重量輕的這些人,實際上就是內在的骨骼的氣不充足,也就是骨密度降低,骨質疏鬆,這實際上就是傷腎的一種表現。在現在流行的一個養生裡面叫做補鈣,大家都知道補鈣,天天廣告就說吃什麼鈣片,吃這個那個的,補鈣。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一家人都吃一鍋飯,都吃同樣的菜,為什麼你缺鈣,別人不缺鈣呢?不是因為飯裡面沒有鈣離子,沒有鈣的這個元素,而是因為你身體根本藏不住這種鈣質。我們都知道一個人骨骼骨密度增強,腎氣足的時候,他這個骨骼是非常充盛的,而且骨密度也是增高的,鈣質增多。假如說一個人腎氣不足,你即使給他吃上一噸的鈣片,他都不會把這個鈣給封藏到身體裡面去。這是什麼意思?這就是說明,中醫的理念不僅僅是考慮到物質這個層面,中醫的理念還考慮到能量和信息這個層面。我們都知道,現在科學家,就是現在的物理學前沿已經認識到我們整個世界的組成就是物質、能量、信息,三個方面;而現在的醫學大部分考慮的都是物質,在能量和信息考慮得不多,但是中醫學恰恰就是把物質、能量、信息統在一起考慮。中醫用一個字來形容,就叫做「氣」。這個「氣」把這三個方面的內容都包含進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