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肉”之一字人吃人


時間:2013/3/18 作者:佛前明燈

妙蓮老和尚: “肉”之一字人吃人

佛法講因果法,緣起,什麼因就感什麼果.你這信佛不能吃素,還要吃肉,那將來這命債還是要償還.古人造字也很奇妙,這”肉”字有兩個人,並不是兩個人並排著,而是一個在上,一個在下,上面的人騎在下面的人頭上,以強凌弱在吃他,他任你宰割,等到他反過身來怎么樣?他就要吃你了,所以肉之一字實在就是人在吃人.經雲:六道眾生相互吞吃,輪迴就是這樣!

我們平時同人打架,你先把人打倒在地下,你占了上風就拚命地打他,等到他翻過身來,那個苦就夠你受的了.打架尚且如此,何況你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啃他的骨頭,還種種巧妙的吃法,這個深仇大恨,因緣會聚時,你叫他能饒你嗎?不會饒你的!到那個時候你跪下來喊他爸爸,他也不會饒你.希望大家聽我的話,能改口吃素最好,免得將來還命債時哭求也沒有用啊!

佛法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是未來的諸佛.我們不是天天拜十方三世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未來佛是誰呢?就是大家,我們現在念佛,將來成佛就是未來的佛。

佛法常說眾生輪轉六道,生生世世互為父母,眷屬.你看”肉”字中間兩個人,<楞嚴經>上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我舉個例子來說明.

在佛陀時代,有一天,有位羅漢到人間托缽,看到一戶人家熱熱鬧鬧在辦喜事,仔細一瞧,沒心情乞食了,臨走時說了四句偈:”堪嘆人間苦,孫兒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里煮.”

原來他看到這新娘是新郎的老祖母轉世;祖母因疼愛這個孫子,投胎做個小姐,情感所使嫁給她這個孫子;這些賀客都是前生被吃的牛羊畜生來投胎的;在鍋里煮的魚肉都是去世的六親眷屬來還債償報的.人間就是這么顛倒,多么可憐!

以前六親眷屬吃了牛羊,現在又輪迴變成牛羊給人吃,你吃我,我吃你,你看可不可怕?因此我屢屢勸人要斷肉食,發心吃素,免得冤冤相報,轉世為畜生被人吃,這痛苦事怪何人呀!

輪迴六道就是這樣上上下下在轉.現在我們是父子,轉世又調換別的身份.照這樣說來,我們歷劫以來的父母師長有沒有超脫呢?如果沒有超脫,還在六道輪迴打轉,那今天說不定就和那些牛羊一起在鍋里煮.我們聞到佛法一定要自己求解脫,也要發孝心,解脫我們過去的父母師長.佛家講孝名為戒”,你有了孝心,知道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你就不會殘害一切生命.

我有很多皈依弟子,常聽我講吃素的道理,有些聽得都討厭了!但我講了一百遍,一千遍,你們都還沒有聽師父的話改口吃素,我看了真是痛心,孺子不可教也!為什麼痛心?我怕你們將來要還報啊!到那個時候太痛苦了.錯過當初後悔莫及了!

大家也要知道,這些雞鴨牛羊現在雖然痛苦,一旦畜生的業報盡,轉世投了人,有了善因緣得到善知識的化導而修行,還是能生西方,將來也是可以成佛的.他知道你曾經吃了他的肉,他看看你,那時看你慚愧不慚愧,還有什麼話說?只能低下頭來,好羞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